酸甜苦辣的私家门道(组图)(11)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53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山水之间

  Story 2 太行山上财迷心窍被忽悠

  讲述人:晓鹿

  太行山大峡谷盘踞在山西、河北、河南三省交界处,宛如一条绿色巨龙,沉稳不发。而界于河南境内的部分,因属南部,辖区林州,又被称为林州大峡谷、南太行大峡谷,有“雄、险、奇、秀”的自然风光,又有传说辅佐武丁成就商朝“殷道复兴”的典故、明嘉靖赵道人炼仙丹的传说……于是,从启程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对这片底蕴悠长的土地想入非非,譬如老乡家喂鸡的碗其实是青花瓷的珍品这样的奇遇,也许能撞在我身上。

  进入太行山峡谷景区,一路游览“仙台山”、“石板岩”、“桃花谷”……当大家一再为隽逸凛冽的“蘑菇”石岩、鬼斧恢宏的仙台山势以及百里溪峡神秀而清冽的冰柱泉水瀑布所倾倒时,说实话,我已经忘了我要淘宝这件事了。可一转弯儿,在桃花谷瀑布飞流直下的地方,一个老乡手捧一只大碗朝我殷切叫卖,我还是财迷了心窍,捧起碗仔细端详:直径约15厘米,挂满泥土的碗身,似乎是岫玉材质,外有6个小篆字内容不详,内有10个明清之前龙的造像“赤虎龙”图案。没错,太行山毗邻河南安阳,安阳殷墟出土的大批文物多为岫玉材质,小篆约在战国时广泛使用,碗内龙纹也属明清之前的造像,怎么也能算是个战国左右的文物!凭借可怜的文物知识与发财的冒险梦想,我毫不犹豫地掏出450元人民币,买下此碗。

  回北京后,已经陷入浮想联翩的发财梦的我,趁周末,揣着大碗去了趟北三环联想桥下的爱家收藏,一位嘴唇上飘着白胡子的老爷爷只扫了一眼,就含笑望着我说,丫头,这碗外写有“公元”两个字,“公元”的说法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确定的纪年方法。你说,它还是不是战国左右的文物?

  一刹那,懊恼自己眼拙,想跟朋友发泄却又担心被笑话。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讲者感悟

  现在国内的很多旅游景点都有所谓的“古玩”兜售,自助旅行时,如果您不具备足够的文物鉴定知识支撑一双慧眼,如果还期望着一次偶然交易能收获至宝,建议您首先确定,即使这是赝品也很喜欢,其次售价不超过你的心理承受价位。千万别头脑发热高价购买你仅凭肉眼和感觉鉴定的“宝贝”;如果参团旅行,更要警惕一些无良导游与商家的勾搭,给自己美好的旅行记忆带来含着心疼的“苦”味记忆。

  编辑评说

  ——“苦”味记忆是贪心所导致的,嘿嘿。不过林州太行山大峡谷景致还是不错。夏季正是很好玩的时候,水源茂盛,有无数飞流瀑布一展雄风。

  ——北京至林州的方式很多,如果是周末游,可以坐北京西—安阳的k1363次,卧铺105元,夕发朝至,在安阳火车站直接坐大巴到林州,10元/人,大约2小时车程。然后在林州汽车站附近,找一个面目和善的小巴司机,砍价,让他拉着你到太行山景区,包一天再送回至林州汽车站,价格为120~150元左右。

  住宿建议住在安阳,首选中共安阳市委招待所,三人120元(当然要砍价,别相信他们的门市价)。

  ——这里的小吃还是不错的。不过道口烧鸡很一般,小吃雪花酪更一般,就是添加了各种色素的冰屑,不过可以尝尝宋河白酒,感受凛冽的太行豪情。如果时间不紧,建议去文峰北街的口福小吃城,很多当地小吃,价格便宜风味浓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