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的私家门道(组图)(8)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53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婚俗

  Story 4 一场不期而遇的“田洞”婚礼

  讲述人:黄靖

  去广东肇庆本来是一个很单纯的目的,听朋友说那边山水不错,而且那里是“玉桂之乡”。五一长假里,抽出两天时间去看看风景,顺便买些品质好一些的玉桂回来。

  别告诉我你不知道玉桂是什么?那可是最好用的一种香料,摆着用可以,做调味品也可以。你闭上眼睛,想象着一杯醇香的咖啡加上奶沫,轻洒玉桂,那种扑鼻香味让人心神愈醉。在大城市里想买到最地道的玉桂可不容易,只有去原产地才会闻到那种最浓郁的香气。

  不多说那里的风景和玉桂了,风景的确很棒,以前从没想过在广东居然还有这么大气、秀美的山水,拍出照片,我骗朋友说这里是桂林,他们没有一个人不信;至于玉桂,我装了一大背包各种玉桂制品,弄得我在返回的路上浑身散发着那种腻腻的香味,身边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

  要给大家讲的是我居然在肇庆的农村里赶上了一场最原始的乡村婚礼,虽然我本身就是广东人,但是也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

  这是一场在田野里举行的婚礼,决不含糊。

  老乡们在农田里选择了一块宽敞、平坦的地方,他们把它称作是“田洞”,青山绿色做屏障,然后就在这“田洞”里张罗开了——用茅草搭制成一个棚子,当作是最简单的厨房;村中各家各户贡献一张桌子,摆成方圆阵,有几百户人家,就有几百张桌子;村中的能工巧妇集中起来,组成阵容强大的

厨师阵容,洗菜的、切肉的、淘米的,各有职责;最后就是开吃,这里讲究的是从早吃到晚,饭菜上了一批又一批,人也流动着一波又一波。

  当老乡们看到我,不容分说就直接把我拉到了一张贵宾席,来的都是客啊。

  讲者感悟

  比起城市里面的

婚宴,青山绿色做屏障,天地为证、全村出动的农村婚礼很是有趣。如果不是这次偶遇,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有机会能够在田野里吃上一顿婚礼大餐,看到那么多乡村婚礼中发生的有趣事情。

  编辑评说

  ——像这种还在“田洞”办婚礼的人已经很少了;现在许多村里人结婚,也都会在饭店里摆酒席,那样请的人少了,那种喜庆的热闹劲儿也就淡了。

  ——其实对于这个村子,每当有人家办喜事,就好像过节一样,全村人的其他事情一切全停,大家一起操办。这是广东民间最纯朴的风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