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的私家门道(组图)(10)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53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陷车

  陷车 痛苦的救援

  因为天气恶劣的缘故,再加之补给卡车自重量太大,所以在路上卡车时常深陷。这是之前未曾料到的。每次深陷之后我们只能先把挡住车轮和前后桥包的大冰块铲开,然后在车轮下垫上一些防滑的东西,再用越野车的绞盘牵引使卡车离开陷坑。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这种简单的体力活并不简单,稍微动一下就气喘吁吁,甚至要吸氧。

  救援,每天N次,每次N小时,绞盘成了救援过程中最重要的工具。更可怕的是,遇到黏土层时,两台9000磅的绞盘加在一起,都无法使大卡车脱困。这时铁锹就成了辅助工具,挖几锹后就得换下一个人再挖。

  每天无休止地救援、挖泥、铲冰、使用绞盘钢缆,再加上严重的营养不良使得每个人的手指甲和肉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离情况,最严重的队员每天都要用创可贴把肉和指甲强行粘贴起来,防止更大程度地脱离。即便这样,戴上手套也要在海拔5000米继续从事重体力劳动,对我们都变成了极端考验。

  我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当时的感受,因为不是亲历者,你是无法从文字中体会一切的。终于,在经历了一次32小时的冰河救援后,全队商议,决定原路返回,穿越活动失败。

  讲者感悟

  1.个人装备一定要齐全,尤其是探险活动。出发前,活动计划里就要求个人准备羽绒服、防水冲锋衣裤、绒帽围巾、抓绒衣裤、防水手套、高倍防晒霜等多达三页纸的物品,事后看来没有一样是多余的。

  2.户外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不论是物质还是队伍的构成。直至事过境迁,在今天理性地回顾活动得失,首先是在经验和物资准备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其次,人员构成。所有队员都是网上征集的,相互之间性格并不熟悉,很多人从来没有过类似的经历,无论是精神和心理都准备不足,甚至把这次探险当成了

自驾游。当想象与现实间出现巨大反差时,人的情绪发生了很大反差。所以在高海拔无人区,试图成功穿越计划中的地域所需要的物质和心理准备绝对是一项繁杂的工程。

  3.充分考虑进藏的困难。因为高海拔、寒冷天气、睡眠不足、营养缺乏和体力严重透支等原因,进入可可西里,各种困难顿时扑面而来,使得每天的行程都成了折磨着每个人的痛苦之旅。在进行探险活动时,对地形、环境和气候等诸多困难应该详细地了解和准备。

  编辑评说

  ——参加探险活动一定要慎重。看到上文所述,许多人把探险当成自驾游,一个感觉:生命并非儿戏。

  ——比起灵山的那次山难,这次穿越领队发现困难后及时后撤,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不论是探险,还是户外活动,有一个有经验的领队真的很重要。

  ——现在去自然保护区的人不少,想提醒一句:不管去哪儿,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不论是探险还是穿越,不论以什么名义前往,对可可西里而言,这样的活动还是越少越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