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的私家门道(组图)(4)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53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布达拉宫

  Story 2 原来是如此朝拜

  讲述人:微微

  世界上最高的铁路——

青藏铁路开通了。消息像高原上的春风,瞬间传遍整个世界。当所有人雀跃着扳着指头想搭乘第一辆火车进藏时,我却打准主意,要在人流如潮的7月之前,去一次西藏。西藏是一块历史、宗教、文化底蕴都非常厚重的地方,但有太多旅行者们,只凭着神秘的向往而踏上藏地高土,在那里涉猎不深却闹出无数笑话,我担心拉萨成为一日游的例行景点,终于会失去她矜持高远豁达神秘的气质。

  然而当我抵达拉萨,还是忍不住内心充满遗憾,像一种酸酸的味道,从舌尖一直滴渗入心间。

  在旅馆里认识的X man先生,一心想来拉萨寻找神圣的感觉,信誓旦旦说要朝拜。我看他对西藏、拉萨乃至藏地宗教历史文化一概不知的样子,忍不住点拨他,去大昭寺朝拜吧,那里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因为一年一年藏民虔诚的捐款塑金已经身高快赶上16岁孩子,完全是用信仰积淀出的高度,值得一拜。他感激涕零,一大早奔了去。

  等到9点钟,我漫步在大昭寺外面的八角街,按照顺时针的方向,一个小店一个小店的闲逛。从“扎西高原唐卡”店里走出来,正欲前行,迎面忽然快步走过来一人,定睛,原来是X man先生。问他干嘛呢,他气喘着说,“转一圈大昭寺就相当于一次虔诚朝拜,我祈福幸福美好呐!”

  “可是……”我略显迟疑地问他,“你干吗跟我是反方向?你不知道你正在逆时针转圈?你在藏传佛教的大昭寺外,疯狂用苯波教的方向转圈?……”

  我马不停蹄嘴不停歇对他进行批评教育,趁我停嘴喘口气的空当,他怯生生地问:“那,我手里的转经轮,是不是也应该顺时针转?我左三圈,右三圈,也不对吧?”

  呜呼哀哉!

  一字一句告诉他:“在西藏,藏传佛教有红、黄、花、白四种,均是印度佛教在藏地的生花,以顺时针方向转经为吉祥美好的祈福,左旋则寓意背道而驰;还有一种本土宗教黑教,也叫苯波教,因笃信人自出生之日起便奔向罪恶,因此各种行为都崇尚逆时针方向,期望自己能够回到生命之初以获得幸福。”

  哐当!X man先生脑门上斗大的汗珠,摔落在八角街熙熙攘攘的街面上。

  讲者感悟

  熟悉目的地的人文地理,是对自己的旅行负责,也是对目的地的一种尊重。而越来越多的生态旅游目的地被开发出来,如果我们还是甘心做一个无知的游客,仅仅用眼睛观赏美景,却不打开心灵与当地的风土人情沟通,着实是件让人心酸的事儿呢。强烈建议,去旅行之前,在网上搜索前人攻略、网站官方介绍,通读一遍之后定下旅行重要看点。如果你喜欢休闲级别旅行,可以去Ctrip、Aoyou等旅行网站寻找一些休闲级攻略;官方的资料就更好找,打开Google,敲进去“西藏 旅游”就ok了。

  编辑评说

  ——西藏最佳旅游季节从每年5月到10月,冬季太冷,空气更加稀薄,可能身体会受不了,虽然高原冬天也别有一番景致。

  ——北京-拉萨的飞机一般要在成都转机,总耗时要一个上午左右,自从火车开通以来,昂贵的2430元的飞机票就有了打折的契机,最低能到5折,比耗时47小时04分售价800元左右的T28次列车相比,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千万记得要提前1~2天预订布达拉宫的门票,当天去可买不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