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的私家门道(组图)(6)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53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可爱的宝宝

  Story 2 我在加尔各答做义工

  讲述人:小鹏

  加尔各答的义工服务体系为双层结构。特蕾萨故居担当调配中心职能,根据当日义工总数分配到不同仁爱会,各个仁爱会再来到卡利仁爱会根据当日需要排出义工的具体工作。

  卡利仁爱会是特蕾萨在加尔各答创办的第一家慈善机构,也是我即将去工作的地方。早餐完毕,义工们分头出发,到各自工作的仁爱会报道。

  同行的是两位老人。美国人约翰,78岁,已在此做了22年义工。日本人芳子,退休多年,喜欢独自旅行,每年冬天会来加尔各答工作2个月。

  卡利仁爱会由废置教堂改造,上下两层。一楼空间高大宽敞明亮,病人按照性别分成两个病房,中间是会长嬷嬷的办公室。义工们的工作包括洗衣刷碗,喂患者吃药,帮他们洗澡,陪他们聊天,一些专业义工还要承担起打针换药工作。

  我的义工职责

  签到后,嬷嬷分配任务。大家各自忙碌,秩序井然。我的工作从洗衣开始。这里没有洗衣机,全部手工作业。我加入的是第六道工序,类似于甩干过程。从洗衣池中捡起一件洗过的湿衣,先看上面是否有未洗净的污迹。如果有,就用一把木刷刷净,再扔回洗衣池重新过水洗涤。捡出一条完全洗净的,和另一个义工各执一角,左右互拧,直到衣物再也拧不出任何水分。

  修女翻开厚厚的治疗手册。上面记载每位患者的入会时间,所患疾病,所需药物,以及出会或者病故时间。修女每念一个名字,老约翰就把那个病人所需药物放入一个药盖并交给一名义工。然后我们自取一杯清水,找到那个病人,帮他把药喝下。

  躺在我面前的是个年轻人,精神状态不错,一直朝我微笑。看到盖在下身的被子深深凹陷,原来没有下肢。我把药片放入他嘴里,却突然被他吐出。随着那粒药片在水中溶化,我才知道自己的愚蠢——原来是一粒泡腾片。脸上一阵灼热,他反倒连忙安慰我说,没事没事。

  义工工作细小繁杂,大家始终忙碌。看到老约翰拿出汽车上记录的本子跟嬷嬷汇报又看到多少需要马上援救的流浪汉;看到芳子一直脚踩缝纫机,为病人缝制新衣;看到一名义工帮一个胸口缠着绷带的病人换药,病灶处汩汩地流出鲜血;看到许多人额头挂着细密汗水,还没来得及擦。

  爱别人即爱自己

  这里的义工身份多样,有法国来的学生,有加拿大的司机,来自荷兰的银行家。大家来到这里工作,不但没有任何报酬,还要搭上机票、伙食费、住宿等各项开支。但仍旧义无反顾地来了。因为大家都知道,帮助别人即是帮助自己,爱别人即是爱自己。这精神上的所得,要远比物质丰厚太多。

  在我眼中,让这座城市变得神圣起来的,并不是远处神庙内缭绕的香火,而是身边这些乐观的普通人。他们即是池塘中鲜艳盛放的蓝莲花。生命中如果能够一步一生花,还会有什么遗憾?

  讲者感悟

  用心去帮助这个世界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那是件很幸福的事情。特别是在旅途中,即使在几年之后,也会醇香依旧。

  编辑评说

  ——到加尔各答去旅游,最好在每年的10月至翌年3月,那个时候气候最舒服,做义工吗,就不用在乎这么多了。

  ——计程车是加尔各答利用率最高的交通工具,但90%以上的计程车无计价表,旅客一定要先谈好价钱再上车。

  ——乔林基街是加尔各答最热闹的大街,印度所有的特产品都能在这里买到,尤其是金银加工的装饰品、皮制品和陶器等手工艺品。在加尔各答购物一定要讨价还价。

  ——加尔各达是印度富有饮食乐趣的城市,喝酒也不受限制。咖喱明虾最富盛名,餐厅多集中在公园街,因为是著名的侨乡,中国菜也颇有名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