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的私家门道(组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53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风景如画

  看得见风景的比阿盖姆

  比阿盖姆桥是一座横跨塞纳河的双层桥,上层是地铁6号线的轨道,下层通汽车、自行车和行人。

  如果不是为了刻意寻桥,我从来没有步行走过比阿盖姆桥。以往每一次经过,都是在6号线的列车中。6号线是一个特别的线路,一路上常可钻出黑暗的地下,甚至行在半空中。第一次乘地铁经过比阿盖姆桥时,只觉两边的房屋忽然掠到后面,眼前出现大片空阔,塞纳河就这样坦然地涌入视野。

  以后看过很多次这样的风景,有时衬着清晨的薄雾,有时水波倒映夕阳的霞光。没有例外的是,每一次的经过,满车厢的人,无论是巴黎人还是外来游客,无不屏息转头凝视,在心中发出长长的谓叹。

  或许比阿盖姆桥比不上亚历山大三世桥的辉煌,也没有新桥的历史渊源。它不是最美的桥,但它是能够看到最美风景的所在。

  那些承载着过去的桥啊

  从比阿盖姆桥一直向东,很快就可以到达阿尔玛桥(Pont de l'Alma)。

  阿尔玛本是克里米亚的一条河名。我查过了资料:1854年英法联军与沙俄军队进行了会战,1856年法军凯旋,正值该桥工程竣工,故命名为阿尔玛桥。

  阿尔玛桥是塞纳河上最“新”的桥梁之一,其设计非常简洁,没有过多的雕饰,那段与沙俄军队的交战史也已经很少有人知道。真正令它为世界所知,是因为它正是戴安娜王妃殒命的所在而“一夜成名”。一代香妃,在这里香消玉殒。

  除此之外,还有10座桥中的卡卢索桥(Pont Carrousel)、新桥、亚力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Ⅲ)、双倍桥(Pont au Double)、圣母院桥、Pont d’Iena桥,同样历史久远。

  卡卢索桥始建于1831年,人们更习惯叫它“卢浮宫桥”,右桥头直面卢浮宫。

  而新桥则在巴黎的发源地西岱岛,虽然叫“新”,但事实上却是巴黎最古老的一座桥,于1578年亨利三世时期奠基。它的故事仍在继续,可以诉说新教与天主教的争斗,也可以上演《新桥恋人》,爱情与信仰都曾经纠缠在这里。

  我的最爱 艺术桥

  把艺术桥留在最后,是因为它是我的最爱,它最美。纤细的钢架支撑,木板步道,上面有行人长椅和灌木盆栽,还有各种定期露天图片展览,是整条河最优雅安静的所在。几个夜晚,和相熟的朋友自桥上而过,塞纳河的游船从脚下轻轻划过,灯火透过木板的缝隙闪耀着,就如站在无边的夜空之上。

  艺术桥是连接卢浮宫美术馆与法兰西学院的步行桥。桥上种植着花木,有塞纳河上花园之称。站在艺术桥上,只见桥北是卢浮宫,桥南是法兰西研究院,桥东是大法院,曾关押过路易十六王后,桥西就是王桥了,视野开阔,水天一色。

  讲者感悟

  至今我仍然记得那个忧郁的法国流浪歌手的样子,我想,我会记住他一辈子。如果有机会再去巴黎,我要去找到他,谢谢他,是他引领我认识了这个完全不一样的巴黎。

  一个诗人、几首诗、一段民谣,我现在明白,对于一个城市,或许它们才是其中感情最准确的载体,带领我们把城市的浮华褪尽,看到最纯真的样子。

  编辑评说

  ——从来没有想过用这样一种方式去认识巴黎,认识法国。以后大家也应该这样去走一遍。

  ——走过这些桥,去过天鹅小径吗?那里被称为巴黎爱侣们的秘密花园呢,从比阿盖姆桥走下几级梯级就到了。在那安安静静的绿阴下散步,水光城色,一切都是那么诗情画意。

  还有,应该去过巴黎下水道博物馆。就在阿尔玛桥南桥堍的拐角处。这10座桥边可是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呢!博物馆入口是一个极为平常的环卫工人检修下水道的入口。游人沿着螺旋铁梯走下去,再经过一段窄窄的巷道,就来到了被称为“城下之城”的下水道世界。这里曾经是《悲惨世界》中的逃亡之路,现在仍能看到累累白骨。

  ——尝试过从每一座桥上拍摄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吗?在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方,都能看到铁塔的身影;而你从不同的地方拍过去,却会有不同的感觉。推荐有机会的人,一定要去留下这样一组照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