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的私家门道(组图)(9)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53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穿越可可西里

  故事会·苦

  苦。这是最倒霉的旅行经历,充满了苦涩,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长经验,在未来不要再苦。

  Story 1 穿越可可西里眼睛天堂 身体地狱

  讲述人:心仪 自驾老驴

  提到可可西里,我最难忘的是曾经参加了一次穿越式科考活动。活动原计划驾车从西藏藏北草原出发,越过可可西里,到达新疆的阿尔金山,最后返回北京。但没料到,本是估算精确的行程,到最后却变成一次折磨神经的痛苦之旅。

  8吨的给养够不够

  我们的先头大部队早已到达拉萨大规模地采买。4辆越野车和一辆卡车组成的车队整装待发。车都经过保养和检测,后排座后面都固定上了氧气瓶,各种高原的防护措施,也一一加在越野车上。

  最壮观的要属补充给养的卡车。东风卡车载重达8吨,但燃油、饮用水、食品、

汽车配件、便携式高压氧舱、救援器材、露营设备各种给养,还是将它塞得满满当当。出发前,不少人都是激情满怀。

  启程 风雪来了个下马威

  我们的车队由布达拉宫启程,由当雄经过那木错到班戈县,然后经著名的382道班去双湖区,过了双湖,也就算是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这里风景美好,车行期间,不时能见到各种珍惜的野生动物在身旁经过。我们就曾经看到过,上百条藏羚羊奔腾在草原上的壮观。

  但谁也没有料到,在可可西里美丽的风景掩护下,没料到困难也随着以它“动人”的形式无处不在,美景与恶劣的路况竟配合得如此默契。东边日出西边雪是这里常见的景象。一边湛蓝如洗,一边重兵压境,一切都来得那么突兀而清晰。风夹着雪横扫过来,打在脸上像刀子。这里的雪无处不在,辽阔的大地上、清晨的帐篷顶、睡梦中的脸上、登山鞋里,让我这个喜欢雪的人都开始厌恶雪的存在了。

  一路上我们都在大湖、雪山、河流和沼泽中穿来绕去,线路在多种版本的地图上确实清晰都有标注,但事实上绝大部分路段在现实中并不存在。探险队伍只有在GPS和藏族向导的指导下摸索出汽车通过的可行路线。

  因为严寒而变小的胃

  人在拉萨的时候,觉得那里就是

美食的天堂。但在可可西里,一切都变了。胃也因为严寒缩小了。

  由于缺乏经验,我们原本想带些易熟的蔬菜,像大白菜、黄瓜、白萝卜等,但没想到,这些含水量高的东西却成了我们的难题之一,因为它们被冻得像砖块一般,经常是鸡蛋破壳后还是完整的。

  考虑到赶路的需要,我们每天只有一顿“正餐”——就是晚饭。第二天早饭只热一下前一天晚上的剩东西,中午只有八宝粥、萨其玛、榨菜、火腿肠了。以至于离开可可西里之后的两年中,我都不再想见到这些东西了。

  由于不停地赶路、不断地挖车救援,还有一天5小时的睡眠。终于有一天睡觉时,我被自己的胯骨硌醒了。回到北京重新称过体重后发现竟然骤减17斤。可能是胃的体积也饿小了,以至我回到北京后很长时间还能保持着每天只能吃一顿正餐的“可可西里习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