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凡愿做酒痴一生品酒(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5:16  京华时报

  赵凡,北京著名葡萄酒教育者、多家时尚杂志与葡萄酒专栏作家、品酒专家。狂恋充满酿造师热情的勃艮地黑比诺干红,坚信葡萄酒教育是为了给人创造品酒机会。

0
愿做酒痴一生品酒

  赵凡在城市宾馆的澳美酒业酒屋接受采访。不时有人走过来与他打招呼,足以看出他在这个圈子的活跃和知名度。很容易从赵凡身上看出他的“酒痴”身份,张嘴就来的各款葡萄酒历史和口感,每周出席不同的酒会品上30多款酒,即使一个人在家拖地也能喝完一瓶上好的冰镇白葡萄酒。

  一瓶干红推开葡萄酒大门

  赵凡本职原是航空销售,通俗说就是卖飞机的。经常飞往世界各地,接触到葡萄酒的场合也很多。在一次旅途中,赵凡邂逅了一瓶产自

意大利经典的干红,现在已经不能准确地记起它的名字,只依稀记得是1994年产,那瓶酒在他舌尖留下了丰富绵延的欢愉,也推开了那扇葡萄酒大门。

  品酒要品出酿酒人的心情

  作为一个资深的品酒大师,赵凡品酒品的不一定是香气和味道,而是通过酒了解酿酒人的心情。

  一次在南非与人品酒,另两位品酒师喝完说了一大堆平衡、饱满、结构感好等美好词汇。赵凡说,从任何一个方面去评价,它都是一款很完美的酒,可以得高分,但是你们喜欢吗?大家都摇头,因为那完美的平衡感仿佛一堵厚墙,让人看不清墙里酿酒师的心情,不知道他用的什么技巧,用的是开口的还是封口的橡木桶。

  “品酒的目的不是要分辨它的香气,而是要理解这一款酒,品出背后所藏着的酿造师的热情。”真正的好酒是透过精湛的酿酒技术和对葡萄酒深刻的理解,将葡萄、气候、土壤的内涵化为令人叹为观止的香气和口感。

  世界上没有最美味的葡萄酒

  很多人品完某款顶级酒可能会大叹,这是世界上最美味的葡萄酒,但是已经品过上万种酒的赵凡说,他从来不敢这样说。葡萄酒的世界无限宽广,没有尽头,又哪来最好的酒呢?

  品酒师是不是味蕾刁钻到只狂热于某种唯一的酒呢?其实不然,赵凡说品酒没有固定的东西,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温度,不同的心情,不同的伙伴,不同的饭菜,都要斟酌细节。与人共饮或是欢愉的氛围,可能会选择欢快爽口的起泡酒;一个人静下来,又会倾向于开一瓶上好的醇厚干红。“酒是有生命力的,这一秒是什么感觉,下一秒又会有微妙的变幻。”赵凡说,“在某种程度上葡萄酒是

奢侈品,但是也并不是很少受众,必须有广大人民的基础才会有慢慢积累上去的塔尖上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