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回国宾吃一回国宴(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46  每日商报

  文/老饕

  我请你去吃“国宴”!你肯定会说,别开玩笑,我们老百姓哪里有机会吃“国宴”,就是能够看一看“国宴”是什么样子,也心满意足了。


0
雷迪森夏宫

  今天,我是真心诚意请你吃“国宴”!“去哪里?是首都北京吗?”不是,就在我们杭州雷迪森广场酒店的夏宫。“这里能举办“国宴”吗?”能够!

  雷迪森夏宫是杭州大名鼎鼎的五星级酒店的豪华中餐厅,夏宫餐厅一贯以潮

粤菜系、高档海鲜、官府私房菜闻名遐迩。近日经过精心
装修
,内外焕然一新,环境氛围服务都提升档次,锦上添花。

  在这样的美好环境里,品尝“国宴”,为杭州这个美食天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神秘的“国宴”

0
神秘的国宴

  说起“国宴”,多少有点神秘感,因为外交无小事,“国宴”更须规格高,礼仪性重。“说神秘,也不神秘,说不神秘,也神秘”,曾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了几十年“国宴”制作的厨师长孙应武,一语道出了“国宴”的“精髓”。

  我们是在杭州雷迪森广场酒店见到孙师傅的,他是人民大会堂的第一任总厨,后来升为餐饮处领导,现在刚刚从这个重要位置退下来,不过还担任人民大会堂餐饮处技术顾问。他说起“国宴”,如数家珍。

  何为“国宴”,“国宴”是国家元首或政府为招待国宾、其他贵宾或在重要节日为招待各界人士而举行的正式宴会。 “国宴”一般都设在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但人民大会堂承担要多一些,这里的宴会厅能同时容纳5000人。

  “国宴”的菜,“集全国各大菜系精品于一炉,融中西精品美食于一席”,经几代厨师的潜心整理、改良、提炼而成,主要考虑到首长、外宾都能吃,像“国宴”的川菜,少了麻、辣、油腻,苏州、无锡等地的菜,少放了糖,都在原来的地方菜的基础上,作了改进。选料严格,制作精细,适应面广,形成自己风格,与社会上的餐馆菜肴不一样。

  好吃的“国宴”

  在品味雷迪森引进的“国宴”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国宴”的细节。“国宴”菜名很“原始”,除少数“引进”的地方菜保留原名(如佛跳墙、富贵蟹钳、孔雀开屏、喜鹊登梅等)外,大多数菜名:或口味加原料、烹调方法或原料、配料加主料。如麻辣鸡、葱烧海参、芦笋鲍鱼等。这种务实的命名,菜名朴实,是一个特点。一是食用者一看菜单即可知是什么菜。二是可避免太花哨,使名与菜,穿凿附会,名实不符,同时在对外活动中,又可利于菜名翻译时准确无误。

  “国宴”烹制须非常精细,炖、烧、煮、蒸、炸、溜、焖、爆、扒一应俱全,加上近几年来,还借鉴吸收了西餐的烹调技法,使烹调手段更加多样化。

  制定菜谱时,尽可能全面了解中外宾客的生活习惯与忌讳,口味嗜好以及年龄、身体状况;要兼顾季节、气候、食品原料、营养等诸因素,夏天以清淡为主,冬季以滋补为主。

  鱼、肉、海味等直接从库房提,菜是定点特供,用料也很讲究。如油菜,可称是普通的大路菜,选用时则要选三寸半高,叶绿肉厚,去掉菜帮留三叶嫩心。再将根部削尖,插上胡萝卜条,这就是经过精细加工的宴席素菜:鹦鹉菜。不论做什么菜肴,还是制作何种点心,都要选用最佳部位和品种。

  菜点原料的选用,许多都是食中珍品。如燕窝、鱼翅、熊掌、鲍鱼、鱼唇、明骨、哈土蟆、鹿筋、竹荪、猴头蘑,还有对虾、鱼肚、鲜贝、马哈鱼、鲥鱼、飞龙等。不仅要广泛选精,还要对原料的产地、季节、质地、大小进行严格筛选

  如此看来,“国宴”并非什么地方都可以做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