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先锋寻访望江河鲜三绝(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2:01  都市快报

  朱玫/文

  4月抬头,春暖花开。尽管时不时有冷空气回头“忽悠”,春天总还是笃悠悠地来了。天一回暖,河鲜也就热闹开了。上周,美食坊向读者介绍了杭州城里主妇们都买得到的时鲜货,这一周,我们要跟着饕餮先锋丁强去安庆望江转转,看看那里的河鲜三绝。

  千万别想歪,这里要说的“望江”可不是杭州人趋之若鹜寻一碗面的地方,这个“望江”,远在安徽安庆。前些日子,丁强因为工作需要来到那里,这一行拿他自己的话形容就是“八辈子的幸福”。美食工作两不误,对于资深饕餮来讲,自然是再美妙不过。

  能让丁爷留连忘返的“尤物”,都出自望江的武昌湖。他说,武昌湖有三绝:武昌鱼、野生甲鱼、白鱼。

  武昌第一绝——吃鱼吃出甜味来


0
武昌鱼

  在丁强的印象中,武昌鱼属于鳊鱼类,因为产于武昌汉口而得名。之前他也曾去过武汉多次,尝遍了不同做法的武昌鱼,却始终觉得不尽如人意。没想到,倒是这次在望江,“误打误撞”地吃到了美味至极的武昌鱼。

  他说,河鲜和海鲜一样,其味有三重境界:一曰鲜美,二为肥美,三则甜美。一般江湖之鲜以“鲜”为主,譬如江里的刀鱼、湖中的白虾及河里的桂鱼;如果要讲究“肥美”,那么应时就相当重要,譬如春天里的长江鲥鱼、东海鲳鱼,秋天的阳澄湖蟹、舟山带鱼;而要真正达到“甜美”的境界,丁强说了,“普天下也是不多的”。当然,望江武昌鱼就算是其一。

  鱼的大小最好在两斤左右,现捞现剖,然后佐以料酒和老姜,抹上盐,放到灶上清蒸十来分钟,一盘既鲜嫩又无土腥味的武昌鱼就诞生了。夹一块白皙的鱼肉入口,鲜中带肥、肥中有甜、甜中又鲜,三味交融,相得益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