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丽江砍伤20人7岁童遭割喉(组图)(8)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04  生活新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夜色

  工作流动性大不便管理

  导游这个职业流动性太大,昆明市场上有一大批兼职导游,他们平时有自己的工作,这个月在这家旅行社,下个月可能就在另一家旅行社,哪里有团,就到哪里。昆明市导游协会秘书长李伟介绍,目前昆明有4000名导游加入了导游协会。由于那些兼职的导游单位不固定、到处跑,所以他们遇到事情的时候旅社不好负责。

  2003年之后,昆明的导游分为社会导游和旅行社导游,在导游管理条例里规定,导游要么注册在旅社要么注册在导游服务中心或导游管理公司。管理公司和导游之间只是户籍关系,没有雇佣关系,因此,公司就不可能向这部分导游强行要求签订

劳动合同,只有在旅社注册的导游才需要签订劳动合同。凡签了劳动合同的导游,按规定就应该由旅社帮其购买保险,并要求导游有坐班时间。

  在昆明也有做得很好的旅行社,如昆明国旅、昆明铁路国际旅社这几家老牌的国有企业,他们和导游签订了劳动合同,并规定导游一个星期要坐班一至两天,其他时间出去带团也要听从公司调配。但目前市场上很多旅社会为了规避这个负担,他们要求导游自己出钱买保险。因此有相当一大批导游没有购买

社会保险

  导游市场应加强规范

  刘导游说:“现在旅游行业利润很薄,旅行社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得不将导游甩出体系之外,以此来降低成本。”

  为了招组团队,旅行社不惜压价竞争,注定把导游控制在成本之外。导游与旅行社之间松散的组织状况其实很真实,早已为双方所认可,如果导游真的被旅行社管起来,导游势必失去自由,这种自由原本可以使其在不同旅行社的团队之间从容转换,谋取更多利益。

  目前,导游缺乏归属感、旅行社自身压力及导游从业者普遍短视的行业性质使导游管理问题变得非常复杂,至今还没有办法真正实现导游向任何机构的彻底回归。要实现导游和旅行社的联袂必须完善法规,比如行政主管部门只承认有旅行社管理的导游,否则一概不能上岗,其次,必须坚决制止无端进店购物。

  要想解决导游的问题,只能寄希望于市场竞争和市场规范的建立,使这个独立的职业日趋成熟,以社会化手段为导游提供劳动保障和职业保障。

  协会可帮助维权

  昆明市导游协会负责人介绍,协会是一个社会团体,导游可自愿加入,但如果导游遇到人身攻击或受伤,那么不管他是不是我们的会员,都可以找协会帮忙。他说:“我们和社保局谈了一个协议,如果有固定单位的导游的管理由单位负责,如果是灵活就业的导游,可通过协会替他办理社会保险的相关手续。如果导游与导游之间发生冲突,我们协会里专门有法律顾问和维权组织,发生争执事件可以以书面形式报给我们,我们根据材料并向相关责任人和当地警方了解情况,最后将得出公正的结论。

  如果遇到经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将通过法院解决。为导游维权的费用都不用他们自己付,协会的法律顾问是不收费的,我们的导游每人手上都有一本导游协会联系手册,里面包括酒店、餐厅、法律顾问的电话,如和外地导游发生冲突可随时联系法律顾问咨询。

  目前昆明的导游收入主要来自购物拥金,这方面,昆明在全国来说比较好,昆明有一个购物协会,导游必需在购物店缴纳押金,如果游客买到假货,购物店将承诺无条件退还。昆明的旅游购物店大概60多家,和全国相比,昆明游客的购物投诉情况发生得很少。昆明市政府应该是全国第一家提出购物不满意就退货的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