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丽江砍伤20人7岁童遭割喉(组图)(7)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04  生活新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丽江老奶奶

  昆明导游常遇袭击

  小龙在旅行社做了三年,虽然自己笑称是初入行当的“小导”,但在听说了“吉林一男导游丽江古城追砍导游和游客”的事后,却异常平静的说:“见怪不怪了,昆明导游在地方旅游景区是经常会遭遇到暴力的。”第23

  不同地方导游常大打出手

  六天前(3月29日)云南省国际旅行社导游小杨就在

丽江遭遇暴力袭击。据称事情是由于小杨在到达丽江与当地全程陪护导游熊某接洽后,熊某就消失无影了。小杨认为熊某不负责任,便打电话给自己的单位,通过协调将熊某成另外一名导游,由此引致熊某报复。

  刘导游说:“导游挨打是常事了。”来云南旅游的人一般都先到昆明再到大理、丽江然后又回昆明。昆明导游一般会先带客人在昆明购物,然后在大理、丽江站时多会控制游客购买商品,因为在大理、丽江购物的话,昆明导游是拿不到回扣的。而且,游客在没有买齐东西的情况下也会选择回程到昆明买。因此。地方导游与昆明导游的矛盾由此而生,大打出手也是时有发生的。

  “吃、住、游、娱、行、购是旅游的六大要素,旅游作为云南第二大产业,虽然一直在提倡无障碍旅游,但一旦提到购物都会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刘导游说。

  乱砍游客的事属极少数

  “导游与导游或导游与游客发生争执的原因很多,如旅游车抢占市场。此前昆明的旅游车到大理、丽江也发生过被堵在机场或车站砸车的事件,我们不能单纯凭一件事情去理解导游行业。云南省提出要搞无障碍旅游,但其实我们的障碍还是比较多的。”昆明市导游协会秘书长李伟说。“长期以来,不只是云南,三亚、九寨沟、张家界都发生过导游与游客起冲突的事件。虽然旅游行业问题较多,但以前遇到的冲突大多停留在经济纠纷上,出现人身伤害的事件属极少数。”

  游客在出行时应该对导游进行相应的考察,一是要看导游证,导游证上有编码,昆明的是5301开头,如果是外地导游,那他的号码就是其他的;二是国家旅游局给各地旅游部门配了检查器,导游用的IC卡,只要插进读卡器就可以查出该导游的所有资料,包括他是哪个地方的,哪家旅行社的。这个系统已实行了全国联网,如果属于有严重违规记录的导游,机器就会自动提示要没收其导游证。如在外地被严重处罚过的导游,他即使换城市,也不可能再办证了。

  还有就是游客要分清楚带团人持有的是导游资格证还是导游证,只有资格证是不可以带团的。导游证必须由旅行社或导游公司申请注册,游客应掌握清楚该导游属于哪个机构管理,以实现自我维权和保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