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精彩食尚花样百出打火锅(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11:11 羊城晚报

  天冷了吃什么?辛劳一天,想吃到热气腾腾的美味,“暖笠笠”的火锅自然最受拥戴。今年的新款火锅层出不穷,除了讲究汤底、用料够丰富,还要注重吃的过程中的细节,让打火锅多增加一重乐趣。

  热点一:日本寿喜火锅

日本寿喜火锅

  华乐路上的一家日本料理最近推出日本人过节时享用的寿喜火锅。一套完整的寿喜火锅,有两套汁水和锅料,汁水一咸一鲜,锅料包括金针菇、菠菜、魔芋等素菜和一份美国雪花牛肉。大家一定在奇怪,汤底在哪里?师傅说,这火锅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吃的时候不需要很多汤底,吃完后锅里干干净净。

  吃的时候,先要烧干了锅,下配备好的牛油和洋葱,利用它们本身的水分和油分,不一会就煮出香喷喷的汁酱,然后放下水分丰富的大白菜,汤底就速成了。而两种汁水,一种是用日本酱油、清酒、味淋(一种特殊调料)、冰糖等调制的,颜色有如豉油,另一种是用木鱼花、昆布(通常又称海带、日本海草)熬制的清汤,没有下调料,只带木鱼的鲜味。这两种汁水用茶壶装上来,分量不多,可根据不同口味来调教。味道调好以后,就可以放主料———雪花牛肉,让牛肉充分吸收汁水、洋葱的香味,锅子烧干以后,直接伴着生鸡蛋来吃,爽滑幼嫩,香气满溢,很容易吃上瘾。

  热点二:全羊火锅

全羊火锅

  以往吃羊肉火锅重点在羊肉,今年在番禺大石、芳村等地方则兴起吃全羊火锅。据说这是海南派的吃法,除了羊肉,还把羊的各种部分细分出来,做成款式多样的锅料,做法十分新鲜。

  羊儿全身都是宝,这里有二十多款羊锅料:羊肉片、羊排骨、羊肚、羊皮、羊胎盘……第一次来,师傅向我们推荐羊柏叶、羊腰、羊肝等量较少的羊锅料。据东山羊庄的师傅介绍说,北方的涮羊肉主要是取羊腿的肉,切薄片、冰镇,一下锅即熟;现在的全羊火锅,要做出这么多的羊锅料,非要50-60斤成熟型的羊只。师傅说只要剖法、处理得当,羊肉的膻味完全可以去除。一些比较难熟的部位,例如羊皮、羊腩,都已经稍微熬制过,所以打火锅的时候一来不带膻,二来不怕不熟。

  为食的朋友来过几次,根据不同的口感给我们推荐:喜欢嫩滑的就吃羊肉片,喜欢爽口的一定吃羊腩,养颜补身的当然就是羊皮、羊胎盘,吃骨髓的羊骨桶也相当过瘾……人多打火锅就是好,可以都点来试试,20-30元就有一大盘,确实抵食。

  热点三:素食火锅

素食火锅

  打火锅向来是先荤后素,农林下路的一家食肆搞搞新意思,配合冬天推出以全素食锅料的小火锅。“螺肉”、“蟹柳”、“带子”、“海参”、“龙虾”、“鲍鱼”……让人吃了一惊,原来素火锅也可以这么丰富。负责人章小姐介绍说,这些素锅料大多从台湾进口,造型跟真的荤菜非常相似,不过只是用黄豆、蛋白质等材料仿造而成,再配合百灵菇、猪肚菇等菌类的象形和香味,火锅的口感既不是大鱼大肉的油腻,也不会过于清寡。由于锅料较清淡,火锅采用一些东南亚风味的浓烈汤底,包括印度咖喱、马来西亚沙爹、意大利牛油芝士和泰式酸辣汤底。其中不少女士都喜欢牛油芝士汤底,素白的汤水带有一阵芳香的牛油芝士味,让人十分开胃。

  麻烦的是,素锅料以素色为主,难以分生熟,而有的汤底又比较浓稠,小记的经验是让汤底煮开一会再吃就比较保险。这里的锅子比较小巧,无论一人还是双人,都用一样的锅子,而锅料、锅底、意粉组合成套餐,38元一人份、68元二人份,价格算是适中。

  热点四:牛奶火锅

牛奶火锅

  盘福路一家以客家菜为主打的餐厅,推出了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牛奶火锅,吸引了不少人想去尝试。

  点完菜不久,一只装着雪白牛奶的棕色砂锅就被服务员端了上来。煮了约五分钟,砂锅里的牛奶开始冒泡,散发出浓香的奶味。打火锅的材料很多,有肥牛卷、羊肉卷、客家猪肉萝卜丸、生蚝、鲈鱼、鲟龙、龙虾等;鲜菌类有竹笙、鲍鱼菇、鸡月比菇、黄牛肝、红牛肝等选择。小心翼翼地将腌制好的牛肉片拨到砂锅内,肉片随着牛奶在砂锅里翻滚,乳香顺着蒸气就向四周弥漫。捞出刚熟的牛肉,夹一块送入口中,浓浓的乳香顿时充满口腔,满口润滑。不论是肉类,还是蔬菜抑或是菇类、粉面类,在牛奶中煮过之后,吃起来除了有浓浓的乳香味外,均保留了材料的原汁原味。

  牛奶为何这般香浓?蔬菜肉类怎么那样绵滑香甜?老板给我揭晓了谜底,无他,奥妙就在于那锅底。餐厅每天派人都到牛奶场买现挤的牛奶,保证牛奶锅底新鲜而纯正。

  热点五:朱古力火锅

朱古力火锅

  教育路边有一家小小的店,卖各式甜品西餐,朱古力火锅是这里的主角。一份25元,对荷包来说也算得上体贴了。

  火锅的主要材料是一些时令水果,如苹果、桔子、雪梨告示。制作时,把朱古力蛋糕都切成长方形,水果去皮后切丁。厨师再把大块朱古力切成小块,放在盘中,取一个不锈钢锅盛水,放在炉子上烧开,再将铝盘放入煮沸的开水中,用筷子不停搅拌,等到朱古力完全溶化,再倒入配好架子的火锅中,用酒精慢慢加热。吃的时候,把蛋糕和各种水果放到热朱古力浆中“涮”,这种看似水火不相容的奇妙搭配,带来的是外热内冷的奇异口感。

   (图文/ 曾敏妍 王敏 实习生 郭俊莲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德州的羊肠汤 2003/12/05 17:18:16
坛起荤香飘四邻 佛闻弃禅跳墙来 2003/12/05 16:03:05
外来和尚会念经 麻辣烫在西安 2003/12/05 13:02:45
吃情岁月 回忆中她和他的故事 2003/12/05 10:52:25
扎西德勒 豪爽藏历年的除夕夜 2003/12/05 10:22:11
秋冬美味 温馨惬意的混汤面(图) 2003/12/05 10:00:16
食神眼 酸辣香醇洛阳的胡辣汤 2003/12/05 09:44:48
美食面面观 一方水土一方烧饼 2003/12/04 11: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