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坛起荤香飘四邻 佛闻弃禅跳墙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16: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 英

  烹调菜谱的想法是从一个饭店吃饭冒出来的。

  一次,我去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到了吃饭时候,主持会议的先生说,今天咱们去一个好去处吃饭,让大家吃出点品味来。

  这是一个不大的饭店,初看起来也没什么特别之处。大家入座后,一位服务员走了过来,说了一句欢迎词之后便高声朗读起来,他的声音时而高昂,时尔低沉;有时似疾风暴雨,有时又如和风细雨;这声音使我想到万马奔腾,不经意间又仿佛谁在那里轻音慢板。因为没有上菜,大家还在七嘴八舌地讨论着上午的会议内容,谁也没特别注意服务员到底在朗诵什么。我仔细听了听,只觉得他朗诵的内容似曾相识,却又一时想不起在哪儿见过这样的内容。

  等服务员嘎然而止地说了句:“菜谱介绍完了,欢迎大家品尝”,这时大家才如梦初醒,于时纷纷指责店家和会务主持人事先没给大家讲明白,以致这么精彩的节目都没听清楚。而他们却解释说:这是事先安排好的,想给大家一个惊喜。而菜谱每桌都有,各位可边吃边看。

  这家饭店果然在菜谱上下了些功夫,他们不仅把每道菜的用料、来历介绍得清清楚楚,而且还把每道菜的风味特色用诗一般的语言或名人的评价展示出来。最绝的是,我听到的那些似曾相似的语言,竟然是形容备料和煎炒烹炸的过程。等到菜一道道端上桌来,大家逐一尝了尝,觉得味道的确不错,不过最使我难以忘记的还是那些菜谱。

  “佛跳墙”本是福建的名菜,据说是把二十多种山珍海味进行调制后,装坛煨制而成的。此菜不但鲜香味美,而且还有明目养颜、活血舒气、滋阴补阳等功效。这家店虽然只用了十多种原料,但端上桌时香气四溢,看起来汤浓色褐,吃到嘴里厚而不腻、烂而不腐,至今让我回味无穷。“佛跳墙”据说来源于乞丐,他们把从四面八方讨来的饭放到一破瓦罐里热,结果烧出个奇香扑鼻的

美食来。

  又一说此菜来源于新媳妇试厨,一个笨媳妇把从娘家带来的所有好吃的东西一股脑地放到酒坛里去煨制,结果也得到了珍馐美味;还有一说说它来源于清朝官吏家,起先叫“坛烧八宝”,后来又叫“福寿全”,因有“坛起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两句诗,后来才更名为“佛跳墙”。

  一款凉血降脂、清心润肺的凉拌柳芽,在这家饭店却改成了“柳芽香”。还配了不知是谁写的四句诗:柳芽青青村姑忙/新摘柳芽苦难尝/潺潺不断桃花水/素手嫩嫩柳芽香。有了村姑、素手、桃花、嫩芽,这款菜不吃就已春风扑面了,我们舌间心头都有了一股春天的气息,而且经久不散。

  这里的仿随园的“钱观察炖神仙肉”的这道菜,是用小块五花肉加酒和味料腌渍,拉油后裹一层惠州梅菜的叶子,然后用虾米黄豆汤慢慢地炖制,成菜就成了真正的神仙肉。肉入口即化,梅菜香浓,肥而不腻,汤清鲜醇,香飘四邻。这道菜谱又把我们拉回遥远的清代,使我们的思绪随着《随园食单》在烹史食海里纵横驰骋,乐不思返。当年郭沫若在泮溪酒家饮宴之余,为赞扬随园食典的发扬光大,写的一首诗也被店家请了出来。诗的前面几句记不清了,只记得:“隔窗堆就南天雪,入齿回旋北地酥。声味色香都具备,得来真个费工夫。”

  这个饭店把在菜谱上做文章的本领真的发挥到了极致。连川菜泰斗伍钰盛改良的“宫宝鸡丁”不仅照搬过来加以介绍,还把习仲勋副总理称这道菜为“状元菜”的故事加进来大肆喧染,把那些想当状元的,无缘当状元但还想过把状元瘾的,都一拨一拨的“勾引”过来,因此这家饭店的“状元菜”成了许多食客的必点菜。

  现在许多饭店的菜谱像纯净水,虽然水质不错,但喝起来总是淡而无味。如果大家都像那个饭店把菜谱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对象、不同节日,把菜谱加点作料,再回回锅烹调一下,烹调得让人念起来有滋有味,让人未谋其面,先感其香,那该有多好。

  比如“荠菜羹”碧绿清香,并可

护肤养颜,清火降脂,是真正的绿色食品。给女士们介绍时说这是美容羹,肯定会得到一个甜蜜的微笑;给大款则说成是翡翠羹,也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给老人一定得说是百岁羹,那下一次他们会带更多的人来;如果来的人体胖可能还患有糖尿病,那就重点说说它的无糖和如何有
减肥
的功效了;如果是学术会议包饭,那便得提高到绿色环保的高度上来,没准儿还会给这个饭店贴个“绿色”的标签呢。

  在情人节这一天,或许把拌藕片称作“并蒂莲”;把蜜汁甜瓜叫作“甜蜜蜜”;烙盒叫“和和美美”;一个羊肚儿叫“甜蜜蜂窝”,这足以把情人们推到甜河蜜海中去;拌个苦瓜叫“酸甜苦辣”;做个什锦包子叫“五味包容”,这样又会把情人们拉到现实中来。

  我们家是什么节都过,当然过节的主要节目是吃,下厨之事首当其冲的非我莫属。但我的炊事本领也就是程咬金那三板斧。要在每个节日都做出体现不同节日特色的饭菜来,对我来说的确是勉为其难。但要让全家在每个节日都吃出点内涵来,也就是文人们常说的要从吃的窗口窥出中国文化的林林总总,我还是有点自信。那就是在食谱的烹调上下工夫。

  清蒸仔鸡是我看菜谱学着做的。这道菜看起来光润油亮、闻着酒香四溢、夹一筷子鸡肉酥烂、喝一口汤味醇和,曾被家人评为甲等A级。我见他们吃得那么尽兴,就请他们给这道菜起个名字。老公酷爱京剧,凭着记忆他说应该叫“贵妃醉酒”,边说边捏腔拿调地唱了两句梅派的“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我们齐声大叫:好--!好--!

  好象我们也醉了似的;女儿说叫“玉环出浴”最贴切。她还朗诵了一句诗“温泉水滑洗凝脂”,似乎我们也看到了“侍儿扶起娇无力”的场景。一道菜让我们学到了这么多东西,儿子慨叹: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呵。

  我最爱做凉拌红白萝卜丝,它看起来红白绿相间,闻着一股清香,吃起来又脆又甜。我们那里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四季不用开药方”的说法。由于萝卜清火利躁、顺气通络,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于是萝卜就成了我们家的传统菜。但东西再好,老吃也有腻烦的时候,我就在不同的节日赋予它不同的内容。

  在情人节时,我用糖拌萝卜丝叫作“丝丝甜蜜”;在过生日时,我把萝卜丝切得长长的,用盐醋香油一拌,起名“长寿丝”;在结婚纪念日时,或用糖或用盐拌,我叫它“红婿绿娘子”或“丝丝心意”;国庆节时多加些辅料,叫作“五彩缤纷”或“齐欢庆”。有时我实在想不出名字来,就让家人帮助命名。

  有一年春节,在天天腥浓肥厚之后,我又上了一道“凉拌萝卜丝”并请家人赐名。女儿叫它“五彩顺气丝”;女婿叫它“泄气杂拌”;老伴叫它“清肠消食丸”;儿媳叫它“自开药方”;大家正说的兴高采烈,一直没说话的儿子突然冒出一句:放屁菜。人们一楞,儿子一本正经地说,那年爷爷动手术,医生说萝卜能通气,让喝萝卜汤,一放屁就说明手术成功了,这不是放屁菜么?大家都认为说的不错,但太直白、太粗鲁了些。但仔细想来,所有的名字不都与屁有关么?说来说去也都是些屁话。于是全家人大笑不止。欢乐像大团大团的菜香浓浓地包围着我们。那次烹调红白萝卜丝的食谱带给我们的欢乐一直伴随我们家多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情有独钟胡辣汤 2003/06/16 08:41:57
初尝河南菜 最是难忘胡辣汤 2003/06/12 10:40:02
河南省西华县成功举办首届“逍遥胡辣汤美食节” 2003/02/17 08:07:20
美食面面观 一方水土一方烧饼 2003/12/04 11:10:12
美食情结之湘式美味 干锅驴肉 2003/12/04 10:54:39
闲情食话 地方美味来武汉过早 2003/12/04 10:46:50
鲜花入肴汇美味 时尚保健总相宜 2003/12/04 10:23:51
季节美食 冬日里的无比大鸟批萨 2003/12/04 10:14: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