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面面观 一方水土一方烧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11: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福建的主要粮食作物是大米,麦子虽然也产,但是在人们生活中的比重远远比不上大米重要。因此,福建的面食花色品种不及北方丰富。不过,现在的福建人十有八九是中原南迁汉民族的后裔。千百年来,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经过不断的杂交,融合,创新,变异,沉淀下来的东西许多已经面目全非了。

  比如烧饼,福建的烧饼吃法和常见的北方烧饼就大相径庭,而且不同地区形成不同风格,古里古怪耐人寻味。

  闽北烧饼

  闽北的烧饼很薄,厚不过三四毫米,烤得稍稍鼓起的饼面上还点缀着少许葱花芝麻。也许是因为闽北烧饼比较薄的缘故,所以烤得透吧。你很难吃出一般烧饼的韧劲,它的特点是脆,不,准确点说应该是咸酥香脆。请别以为它不过象超市里的咸酥饼干。因为,这么薄薄的烧饼里居然还夹有肉末,还有葱末。也别以为它是一种馅饼,因为馅实在太少了,少得一不小心就会让人忽略,称馅饼太勉强了。

  福清光饼

  在

福建所有类似烧饼的小吃里,福清光饼的声名最响,影响的范围也最大。福州,莆田,宁德,三明等地区都随处可见它的身影。纯粹的光饼几乎就是北方的烧饼,正面嵌有一些芝麻,只是个头小一些,直径5-6厘米左右。 这样的烧饼和北方的比起来,简直太小家子气了。

  不过,俺这疙瘩的烧饼不直接吃,街上卖得有两种,荤素各一:素的纯素,先给光饼拦腰一刀,张嘴的面饼里塞满碧绿的雪里蕻,而且只能是雪里蕻。烧饼坚韧干香,雪里蕻爽脆咸鲜,搭配怪异,竟也相得益彰。荤的内容又有两种:街上小摊卖的夹一两片厚厚的粉蒸肉。肉是大片带皮五花肉,肥肉居多,瘦肉很少蒸的很烂,肥而不腻。小饭馆卖的夹红糟肉,称糟肉光饼,还要在锅里用油稍微煎过。虽然这两种和西北的肉夹馍有点象,但光饼主要突出的是肥肉的膏腴美,结实的面饼吸收肉里冒出的油,滋味无穷。不敢吃肥肉的朋友望之欲呕,好这口的家伙则美得眼睛都快闭上了。

  厦门贡糖夹饼

  厦门贡糖夹饼影响范围最小,是地地道道的厦门岛内小吃,可许多在厦门生活过很长时间的移民人也未必吃过。要说起来,我觉得它其实是最有厦门地方特色的小吃。烧饼和福清光饼一样,也是小号芝麻烧饼,可是内容非常奇怪。先把烧饼横割一刀,用勺填入五花八门可任选的填料:有芫荽菜,花生贡糖,腌萝卜酸,咸鱼肉,肉松…辣椒酱,蒜头酱,甚至黄芥末。正宗的吃法是什么都来点,把一个小小的烧饼撑的滚圆。口味典型是的五味杂呈,特别是入口即化,香酥甜美的贡糖在饼中一支独秀,耐人寻味,非常奇特!

  漳州北仔饼

  其实这个“仔”字发(a阳平音),是个语气词,无实意。所谓的“北仔饼”是指北方饼的意思。这种烧饼其实是一种馅饼,严严实实的包裹着香葱肉末,湿湿的饼包好后贴在桶状炉里烘烤,饼里预流的空气膨胀,把饼面撑鼓,饼烤到发出轻微的焦香才能出炉。这种饼面皮比较薄,用的几乎是实面。烤好后面皮酥脆,闻着麦香扑鼻,一口下去,葱香、肉香喷薄而出。

  小时侯,几乎每个学校门口都有一两个铁桶诱惑着校园里的学生,现在只剩几个地方有了。估计早晚也要退出江湖了。

  闽南膨饼

  这种东西我已经多年不见了,以前是办红白喜事或拜神祭祀的人家才买来派发。圆咕隆咚的白色面饼上盖着有象征意义的红色印章。说起来好笑,硕大的面饼看着好象一个都吃不完,可用手一拿轻飘飘的,令人疑窦顿生。手指稍微用力,饼就塌下去,破了。里面空空如也,整个饼就象一个气球!可饼皮里面居然还刷了一层红糖浆。好吃是谈不上了,不过非常搞笑好玩。

  福建在很长时间里因为语言,地理等原因,造成客观上的相对隔绝,相对独立。各地的许多民俗(包括封建迷信)放射出奇异迷幻的色彩。饮食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头等大事(闽南话有句谚语叫‘吃饭皇帝大’,和‘民以食为天’一个意思。),免不了深受影响,可真要追溯起来,就有些不知所踪,不知所云了。

  沧海桑田,事物总是不断更迭,变换。一些东西会顽强的得以延续,更多的东西终将随风而逝。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当煲汤已成习惯 2003/07/15 16:33:58
吃吃情结:快乐生活从煲汤开始 2003/03/14 10:50:34
恋上一个会煲汤的男人 2002/11/27 11:25:15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优雅别致的西餐VS觥筹交错的中餐 (2003/12/02 09:57)
四川“谭鱼头”等内地美食品牌店受到港人青睐 (2003/09/06 00: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