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只羡美食不羡仙 平淡日子的享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10: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人面桃花9188

  记得上班第二年,我们部门又来了位女同事(为什么说又呢,因为我们部门女的居多),三十出头,不仅业务出色,还是典型的贤妻良母。

  那时候日子过得还很悠闲,我们几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女孩子没事就凑在一起,聊聊家长里短,捎带抒发一下儿女情长。看着我们情到深处长吁短叹,恨不能迎风流泪的样子,她就笑笑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你们还是抓紧时间学学做饭吧。

  做饭?NONONO,那太不浪漫,距离我们太遥远了。她见孺子不可教,也就不再多说。中午吃完饭,她就开始琢磨晚饭该给老公和儿子做什么好吃的,前提是每天不能重样。我们眼巴巴地听她讲述各种菜肴的做法,真的是只羡美食不羡仙。

  很快她搬了新家,邀请我们几个去做客。我们强烈要求带上男朋友,名义上是参观,实际是想趁机一饱口福,享受一下家属待遇。

  好容易盼到周末,一行八人杀到她家。只见新居布置得清新雅致,厨房的

装修更是用了心思,厨具橱柜,再加上各式厨房小家电,一应俱全。为了招待我们这些馋虫儿,她早早采买了各色生食熟食,洗净切好。万事俱备,只欠开炒了。

  等到美味佳肴上了桌,面对红的干烧鱼,白的三黄鸡,绿的豌豆苗,还有炸茄盒,素什锦,糖醋排骨,八宝饭,凉的热的,荤的素的十几道菜,我们立刻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仰慕之情,开撮。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边吃边赞。她老公得意地说,他们一家出去吃饭,她能在品尝一道菜后把做法猜个八九不离十,回家试做没有不成功的。闻听此言,几位男朋友纷纷夸他是世上最最有福之人,然后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对我们说:瞧瞧人家,啧啧。看来不表态是不行了,我们只好硬着头皮说:做饭也是门艺术,是要有天分的。

  从此每逢节假日,我们必去她家品尝

美食。那时饭后的主要娱乐就是打
麻将
。我们每对出个代表轮流上场,她家是老公主打。有趣的是每次我们都以三卷一大胜,害她连说:亏大了,赔吃赔喝还赔钱,三赔啊。

  就这么明日复明日,我们几个厨艺没见有什么长进,吃饭却变得挑剔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也与食俱进,开始在京城南征北战,寻觅各式小馆。

  再后来,大家因各奔前程而分开,平日里少有联系。去年她家换了大房子,通知我们几个一聚。看完新居就近找了家餐馆腐败,席间我们说很想再吃她亲手做的菜,她却笑说:我没有做饭很久了。她老公忙说他们现在很少在家开伙,她的手艺也退步了许多。

  饭后大家匆匆道别,又匆匆赶往下一个饭局。忙碌的生活使我们失去了从容的心情,所有的风花雪月也化作了柴米油盐,散落在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德州的羊肠汤 2003/12/05 17:18:16
坛起荤香飘四邻 佛闻弃禅跳墙来 2003/12/05 16:03:05
外来和尚会念经 麻辣烫在西安 2003/12/05 13:02:45
吃情岁月 回忆中她和他的故事 2003/12/05 10:52:25
扎西德勒 豪爽藏历年的除夕夜 2003/12/05 10:22:11
秋冬美味 温馨惬意的混汤面(图) 2003/12/05 10:00:16
食神眼 酸辣香醇洛阳的胡辣汤 2003/12/05 09:44:48
美食面面观 一方水土一方烧饼 2003/12/04 11: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