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勺激情 情意浓浓的龙凤满坛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10: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 英

  下面是小娟给我讲的有关她家吃的故事。

  我老公虽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但除了书本上的知识以外,生活上的ABC他要从A学起。

  结婚后首先遇到的是吃饭问题。皆因我母亲烧得一手好菜,耳濡目染的,我也学会了些花拳绣腿,还能对付着做一些粗茶淡饭。下班后我就钻进厨房演奏我的锅碗瓢盆交响曲,他则整天泡在书海里驰骋游弋。因为是新婚燕尔,彼此也还相安。

  婚后我第一次出差回来,家里的方便面袋和一次性饭盒像小山一样,老公蓬头垢面,脸色蜡黄。我顿时觉得厨房里所有调味品的盖子一下子都打开了,哗地一声全扣到我心上,一时分不清是什么滋味。我也不想离开老公,但是我也有自己的工作。况且从生存的需要出发,他也该学点独立生活的本领。于是我下决心教老公下厨房。

  他拿了小本子,记下了油、盐、酱、醋,白菜、萝卜,又认识了味精、花椒、八角,还请教了煎炒烹炸等工艺。

  他先从煮挂面开始学起。我一样一样地给他交代:一把挂面是一斤,咱俩一次只用五分之一。水烧开了把挂面放进去煮三分钟,出锅时再放点盐、葱花就行了。他听后一脸的迷茫:什么是水开?葱花指的是什么?我无可奈何地叹口气,想了想就耐心地说:你知道水沸腾吧?他立刻背诵:“水达到一定温度时,急剧转化为气体的现象叫沸腾。这时液体发生汽化,产生气泡。……”我赶紧说:对,水沸腾时把挂面下进去,葱花就是把葱切碎。他还追问:葱花的规格是多少?我看跟这书呆子一时也说不清,就找个借口出去了。

  等我回家一看,他正守着一锅夹生的糗面条发愁呢。我一看就知道水放少了。而他很委曲地说:挂面我是用弹簧秤分的,葱是我用尺子量着切的,我们吃两碗就放两碗水,配方、工艺都对,错在哪里呢?我哭笑不得。

  吃一堑长一智,从此他对做饭的事就处处留心了。空闲时,他要么在厨房看我操作,要么就背菜谱,还时不时地在电视里看小个子刘义伟操刀弄叉的。从此家里多了一摞一摞的如“家庭日常菜谱”、“四川烹饪”、“精美素食一百款”等烹调方面的书。很快他不仅能说出徽、湘、浙、粤、苏、川、鲁、闽八大菜系的特点,还能下厨做几个创新的特色菜。不久他又对厨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练刀工,我们连续吃了一星期的萝卜丝和土豆丝,我吃的直反胃,他的右手也磨起了血泡。可气的是他在切酱牛肉时,切成片之后继续切成丝,等我发现大叫一声时,他才如梦初醒,连连说对不起,切顺手了。晚上做梦还背口诀:“薄切片,码整齐,手做尺,剁成丝”。我真怕他呆劲一上来,拿我的头做试验。还好,他又开始研究起中西餐区别来了。

  他说,西餐是讲究个性的,做好东西自己调味,可以充分享受吃的自由。但西方人的味觉细胞只有我们中国人的三分之一,所以他们要用芥末、胡椒来刺激。中餐是不讲究个性的,把所有的原料一古脑地放进锅里,做成什么味就得吃什么味,别无选择,大概这就是中国人提倡的中庸之道。但由于国人的味觉细胞特别发达,所以能品出所有菜的原汁原味来。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火候,火候恰到好处,味道就出来了,欠火或过火,味道就大打折扣了。

  我不记得那位老先生说过,西餐是兽食,叉子像野兽的牙齿;中餐是鸟食,筷子一张一合像小鸟的嘴吧。老公做得西餐再好吃,放得胡椒、芥末再多,可我的胃还是鸟胃,所以我还是喜欢吃杂烩菜,大概是受中庸之道影响的缘故吧。

  又一次出差回来,桌子上早就摆好了几盘扣着的碟子,但菜的香味还是从碟子缝中逃出来使劲往我鼻子里钻;一瓶法国的红

葡萄酒,两只高脚杯,还有那桔红色的灯光都向我传递着家的气息。少顷他端上了拔丝山药,说这是长长的思念。我开玩笑地说:就你下挂面的那两下子,丝能有多长?他让我拉拉看,我用筷子一夹一扯,金黄色、亮晶晶的丝就颤颤巍巍拉出来了。他让我站到椅子上,丝就随着也升到椅子上,他又搬把椅子站到我旁边,猛的一把把我抱过来,丝也就随着我的移位、升高,几乎碰到了
天花
板。他得意地问:我的思念到底长不长?我感动得嗓子发干,连连说:长!长!这顿拔丝山药的丝一直把我缠得紧紧的,缠到我心上。

  一次同事聚会,他一下子弄了个七碟八碗,佛跳墙、贵妃鸡、豆瓣大虾、肉末夹烧饼、罗宋汤、牛尾汤等摆满了桌子。除油泼辣子、辣豆瓣、剁辣椒外,还有用酸奶和辣椒熬了印度辣酱,用椰奶和辣椒做了马来西亚甜辣酱。待这帮饕餮之徒风扫残云之后,才想起问老公跟谁学的手艺。老公神气地说:自学成才啊。

  老公下厨房后,厨房成了我们交流感情的花前月下。有时我操刀,他就打下手;他执铲,我就当二厨。在厨房锅碗瓢盆的撞击声中,我们的生活如加了一勺激情,两根浪漫,三片

幽默,四块欢乐,煲就的一锅情意浓浓的龙凤满坛香。

  我真羡慕这小两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德州的羊肠汤 2003/12/05 17:18:16
坛起荤香飘四邻 佛闻弃禅跳墙来 2003/12/05 16:03:05
外来和尚会念经 麻辣烫在西安 2003/12/05 13:02:45
吃情岁月 回忆中她和他的故事 2003/12/05 10:52:25
扎西德勒 豪爽藏历年的除夕夜 2003/12/05 10:22:11
秋冬美味 温馨惬意的混汤面(图) 2003/12/05 10:00:16
食神眼 酸辣香醇洛阳的胡辣汤 2003/12/05 09:44:48
美食面面观 一方水土一方烧饼 2003/12/04 11: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