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闲情食话 地方美味来武汉过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坛子泡菜

  看了bnucxb的德州早点,不服气了,也显摆一下,也馋馋各地同志们!

  在武汉吃早点,给你俩月吧,(谦虚点好)一天一到两样儿的,决不重样了!下面列举一下:

  面、粉类的:热干面(武汉的招牌来的!也有不少种:什么牛肉、虾仁、雪菜,炸酱的。不过通常卖的是最一般的和炸酱、牛肉。)

  米粉 种类极多米粉也有很多种:细粉,宽粉,粉丝。按地域分:湖南的(口重辣椒好)桂林的(酸辣爽口)本地的(讲究汤要用熬白的骨头汤)按浇头分:素的分辣于不辣,牛肉的(切片,分清炖、红烧),牛腩的(肉块也分清炖红烧),牛杂的,牛蹄筋的,花生猪手的,炸酱的(干拌的),榨菜肉丝的,三鲜的(各家三鲜不同,福庆和的是大圆子、笋片、木耳)鱼汤糊粉(其他还有不少浇头是各家特色,通常卖的是这几样)。三镇到处都有以米粉出名的小店。全部吃完这些种类要多少天?

  汤面,手擀面、拉面、刀削面、绿豆丝、煮年糕这些算是汤面类的,也都可以要素的或者各色的浇头,若喜欢吃干炒的米粉、面条、年糕或者豆丝,提出来店家应该也能满足,那必然又分出不少种类。

  特色的:豆皮(不用说,湖北特色了,不过做得好的可不多,皮一定要金黄酥脆才好吃)

  汤包(一般分全肉馅和香菇肉馅,当然去老字号的四季美可以吃到更多种:虾仁、蟹黄等)同类的还有蒸饺。小笼包、烧梅,包子,馒头,花卷,发糕、豆沙包,雪菜包,酱肉包,青菜包、水煎包、煎较、混沌、水饺。

  说说烧饼类的:普通的铁炉烧饼(甜的,咸的)、煎油饼(素的,猪肉的。牛肉的。鸡蛋的)、千层饼,金丝饼、油酥饼、鸡蛋软饼、牛肉大葱饼,鸡汁香菇麻辣饼等等(记不得很多了,应该是远远不止这么多的)

  油炸小件:首当其冲的油条,油饼(油饼也分葱油的、红糖的和包肉的),面窝,苕面窝(红薯丁做的,香甜好吃),黄豆面窝,藕丝面窝、(有时还能看见有小虾做的面窝)菜合子,糯米鸡,欢喜团,糍粑、炸春卷、炸馒头(微甜的馒头白口吃或者夹点菜。肉什么的外酥内软),还有一种极大的油饼,金黄的咸饼上洒黑芝麻,要的时候说是一块钱的或多少多少,老板用刀剁下一块来给称好再切成小块。类似的还有剁馍,微甜的发面在密封的锅里烙熟(几乎不怎么用油),涨大成极大的一个,买的时候也是报上要的数目,剁好称好了交给你,(如今似乎不多见了,上次吃它是在初中时,老城区应该还有。)还有什么糯米包油条也是受欢迎的。

  以上说的都是干的或者连汤带水的,下面单说说稀的:豆浆,豆腐脑不用说,不过武汉人只吃甜的豆腐脑,小吃城里有咸豆花,但也只是加些脆脆的米花,馓子在加点盐花酱油的。武汉人常吃的是清酒、蛋酒,一勺米酒,加糖(蛋酒打一个鸡蛋)加开水冲散,吃热干面来一碗,绝配!稀饭啥的品种也不少:白粥,皮蛋粥、黑米粥、红豆粥、绿豆粥(一般夏天卖),桂花糊,红豆糊,红豆沙、绿豆沙、银耳红枣汤早上也是有卖的,冬天的早上,呵气成霜,叫上一碗咕嘟着泡泡的甜汤,暖心暖胃。

  最后说说时令的早点了:夏天,热干面是不受欢迎的,那就吃凉面吧,素的,加牛肉的,加鸡丝的,加皮蛋的,加雪菜的,喜欢什么来什么,都喜欢,就每样一点儿,堆的高高的一碗,吃完还想再要。凉粉,凉皮,几碗你都不嫌饱。

  冬天了,再热乎的面条,吃到口里也是温乎的,喜欢烫嘴的,想要暖和的,来一个沙锅煲了,一排火眼上坐着烧着鸡汤的小沙锅,“要什么的,有宽粉,细粉,粉丝,苕粉丝、水晶粉、杠粉、绿豆丝,年糕,”老板隔着炉子问你哪!挑好了粉,再问口味:素的,肉丝的,猪肝的,牛肉的,牛杂的,榨菜肉丝的。

  嘿!看了这些你觉得你多久能吃遍了咱武汉的早点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式早点 2003/11/19 17:21:00
亲手做送一份早点给邻居 2003/10/27 15:11:31
解谜武昌户部巷的汉味早点 2003/09/21 10:43:16
铜陵启动放心早点工程 2003/09/06 09:10:00
天津:早点经营连锁化 占路农贸市场淘汰出局 2003/08/23 12:21:07
传统早点征集改良妙方 2003/08/14 10:24:00
放心早点铺标准出炉 2003/07/26 09:22:00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00
食神眼:浩浩荡荡各路早点 2003/06/23 08:19: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