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情结之湘式美味 干锅驴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10: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甜蜜前言:如果忘却是一种幸福的话,我希望我是幸福的……

  有人说,我来北京后所有的文字都是围绕着上海,也许,那种依恋是无法割舍的,即便是这里充满着我曾经向往的美食,但也许,美食本身就是一种情结,有了特定的环境和心态,才能产生对它的渴望。

  说到对美食的向往,有个朋友的推荐一直让我念念不忘,就是菜香根。从前只是北京的一个过客的时候,这个名字就被其再三提及,其实每次都是以干锅驴肉作为引子的,虽然以这个朋友对我的了解和我自己的偏好来说,我一定是会特别喜欢的,可是就是心里有些芥蒂,总和那一点点的关于驴的记忆联系起来,那种上不了台面的感觉始终无法释怀。如今,终究有机会和他在北京尝试这个闻名已久的东西了。

  地铁乘到木樨地,自然就叫一部车过去,不认路的好处和代价就是,随时准备伸手拦车。在月坛南街上兜了一圈,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看见招牌,如释重负,最近一直将自己没有

美食欲望的罪过归结于毒气的袭击,就连找寻的耐心也差了很多。和朋友会合了就往里走,一楼是个什么歌厅,有些嘈杂,走上二楼,一股吃饭的感觉迎面扑来,预示着今晚一定能有个舒服的胃了。

  因为时间已经九点了,所以只有了六成的入座率,不过据说八点以前都是人山人海的。作为

招牌菜的驴肉自然第一个就点上,在菜牌上,叫做湘之驴,忘了交代了,菜香根是吃湘菜的,这个从店家的装饰上就明显可以看出,厚厚重重的桌子椅子,特地装饰出来的廊台,竹子的屋檐,一个湘菜馆才有的特殊气氛和感觉。说话间,朋友已经向服务生打听了其他几个菜,比如什么打皮蛋,结果都被告之卖完,看来生意之火暴店家之会炒作,都得到极好的配合,一个成功的餐厅,也许就是这样练就的。

  看到朋友一副无奈的样子,我只好出手相助了,抛弃了传统的保留菜式,我点了个红椒肉皮,原因其实挺简单的,一次在朋友家里吃到她做的,虽然卖相差了点,但是香味却足以绕梁三日,青菜方面,点了个湖南特色的红菜台,想起SHARON当初和我两个吃的美美的,就忍不住想流口水。以我以往点菜的经验和我对菜量经常性的估计不足,我决定再点一个冷菜就结束,问来问去,最后只点了个没有创意的水煮花生。

  水煮花生其实是最简单易做的小菜了吧,既保留了花生的清香和营养,又不至于象油炸的那样容易上火,喜欢把它当作零食一样吃,不知怎的,就会想起孔乙己老先生面前的那碟茴香豆,一盅小酒,斜依在三尺柜台上,门外是潮湿的小巷,石板路上积着点水,来回的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人物……

  思绪被一阵香味吸引回来的时候,所谓湘之驴就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其实就是干锅的烧法,驴肉切成了极薄极薄的片儿,卷曲着,乍一看和羊肉的形状没太大分别,照例,姜片、大蒜叶子、红辣椒青辣椒是配角,演绎了一场湘式美味。我总是很着急,翻动着锅里的东西,一边贪婪的闻着散发出来的味道,一边想象着驴肉的味道,并以此演示我对驴肉的恐惧心理,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尝试过驴肉,内心的惧怕好象并没有因为闻到了香味而减少,相反的,以我丰富的想象力,越发感觉这锅东西的可畏可惧,朋友看着我瞪着眼睛发愣,未明就里,还以为我只等着下嘴了呢,于是主动帮我夹了一筷子,说到,早开了那么久了,你还等什么呢?我凄然的看了一眼碗里的蜷缩着的驴肉,在研究究竟是我没有食欲呢,还是对驴肉真的惧怕到如此地步,最后还是咬牙闭眼(可能有部分夸张)把肉送进嘴里,结果,出乎我意料,没有我想象中的怪味,反而有些好味呢。这时,朋友终于看出我的心理,笑道,我推荐的你还信不过吗?

  既然开了头,后面自然一发不可收拾,最后好象我根本就是冲着这个来的(其实本来也就是,虽然来之前没有料到有这么多心理障碍),在香气四溢的空气中,我们把一锅驴肉基本消灭的干干净净,当然,还有肉皮,被切成细条,用红辣椒切丁,加上蒜苗,炒的挺入味的,冷了之后自然凝结在一起了,可以放进驴肉的锅里面,加热后同样美味,而如果汤汁不够了,可以倒些啤酒,想来啤酒鸭当年就是这么被发明的吧。而红菜台没有什么太多可说的,看似不嫩的样子,有点红颜色的汤水,我一直都相信颜色深的菜比较好,至于怎么好我也说不出来,虽然小时候一直不爱吃菜台,但是终于还是口味随着年龄一起长大了,菜台其实挺嫩,炒的也不是很油,总之就是对所有的菜都满意。

  这是我开始发毒气以后,吃的最香的一顿了,十分饱和十分的满意,带着余兴下得楼来,发现原来楼下的歌厅也不怎么吵嘛,而店家的招牌也不那么难找啊,而站在风中向我挥手的朋友,尤其显得可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当煲汤已成习惯 2003/07/15 16:33:58
吃吃情结:快乐生活从煲汤开始 2003/03/14 10:50:34
恋上一个会煲汤的男人 2002/11/27 11:25:15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优雅别致的西餐VS觥筹交错的中餐 (2003/12/02 09:57)
四川“谭鱼头”等内地美食品牌店受到港人青睐 (2003/09/06 00: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