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鲜花入肴汇美味 时尚保健总相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 英

  鲜花总是世间最美好的象征。居家过日子屋里要摆鲜花、庭院里要种鲜花;过节、探望病人、看望老人、拜访朋友尤其是女朋友要送鲜花;结婚要撒花瓣、扎花车、带花环。就是人去世了遗体也要放在鲜花丛中,骨灰抛洒仪式中,骨灰也要伴着花瓣一同抛洒。公司商店开业要摆鲜花、送花篮;办公室、饭店、酒楼有鲜花是时尚;生产区、办公区、商业小区花团锦簇肯定能评为花园式的文明单位;形容姑娘漂亮总说这人像花一样。形容青春年少说是花季等等。总之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和鲜花挂上钩。近年鲜花又飘然入肴来。

  前几年主要是喝鲜花。在办公室泡上一杯菊花茶,朵朵菊花绽放在杯中,不仅赏心悦目,据中医讲还可以疏风清热、解毒、明目;泡一杯金银花水,金银花的丝丝花蕾上下翻飞,据说可以清热解毒;女士们在茶杯里放上几朵含苞待放的小玫瑰花花蕾,用以理气解郁、和血散瘀,当然女士们更祈盼这紫色的精灵能美容养颜,使她们青春永驻。至于吃鲜花也只限于民间或小吃。

  五月的玫瑰怒放,把花摘下来洗净晾干,一层花瓣一层糖地腌起来,用来包元宵、糖包或用来做点心馅儿味道不错。八月桂花开了或采了晒干用来做汤、煮粥或依照做糖玫瑰的办法做成糖桂花。每年的八月十五,我们吃的苏式

月饼中的玫瑰月饼和桂花月饼中,就都有糖玫瑰和糖桂花。

  槐花开了,采了用面蒸了吃,包饺子、包包子吃,槐花的清香就从山野、院落溜到了家里。据说槐花可清火去燥,美容养颜。南瓜花开了,晃花(雄花)太多,就把金黄的大朵大朵的晃花摘下来,或做汤或切碎了掺到面里烙饼,家里就到处弥漫着甜甜的南瓜花的香气。南瓜花有补益脾胃、延年益寿的作用。盛夏,木槿花开了,白的、红的、紫的热热闹闹地挤满了枝头,把花朵摘下掺了面用笼屉蒸了吃、做汤放一些或用来炒菜味道都不错。据说此花有延年益寿和治疗妇女崩漏带下的作用。而把朵朵鲜花做成菜肴,由饭店作为时尚、保健大餐隆重推出则是近一两年的事。

  饭店和药膳房推出鲜花菜肴最多的是粥类。有活血怯瘀、通经养颜的红花粥;有养肝明目、去火解毒的菊花粥;有养血通便、驻颜

减肥的桃花粥;有活血美容、润肠通便的菜花粥;有疏肝解郁、理气和胃的绿梅花粥;有补肾壮阳、调经止血的雪莲花粥。这些粥里用的大都是磨成细粉的花的干品,待大米粥或小米粥熬得差不多了,再徐徐加入。粥里还可根据需要加入红枣、莲子、小豆、花生、桂圆什么的。这些粥看起来五彩缤纷,喝起来芳香爽口,还有滋补保健药用的疗效。

  饭店的鲜花菜肴大多是药膳。过去说“秋收冬藏”,进补一般是秋天的事。而现在,根据季节不同配制不同的药膳,什么时候都可进补。

  竹筒霸王花鸡汤就是一道夏天的鲜花药膳,霸王花有润肺生津的功效。把霸王花、鸡块入竹筒,放入鸡汤在蒸笼里蒸熟。吃到嘴里汤醇味鲜,还飘着一股竹子的清香味儿。松花蕊被称为“大自然中最完善的营养品”。

  它含有丰富的花粉,其微量元素、维生素、氨基酸、蛋白质的含量都很高。取鲜嫩的松花蕊用水煮了,再用蜜浸渍一下,做成蜜汁松花蕊,香甜酥脆、清香可口。茉莉花豆腐有芳香化湿、减肥美容的功效。把豆腐先放在锅里煮了,然后把鲜茉莉花和嫩叶放入,可放佐料水开后入盘,也可不放佐料取其自然之味。这道菜端上来颜色一清二白,闻着一股茉莉花的香气,吃到嘴里清清爽爽,实在是盛夏的一道极好的鲜花药膳。荷花冬瓜排骨是将鲜荷花、嫩荷叶与冬瓜排骨同炖,之后把荷叶去掉。这道菜不仅清香味美,而且滋阴补肾、和胃健脾、去烦消渴。

  近几年伟哥、虎姐的宣传到了神乎其神的地步,其实鲜花药膳的作用倒是实实在在的。民间流传的韭菜花面饼就有固精助阳、温补肾阳的作用。做法是,把韭菜花洗净捣碎,和面粉搅在一起做成饼,或烙或蒸都行。据说韭菜花干品、韭菜籽、鲜韭菜也有同样的作用。把山茶花、紫罗兰、秋海棠、小叶菊的花瓣放到益肝肾、补精血的虫草炖鲫鱼、西洋参炖乌鸡、牛鞭肉苁蓉里,不仅赏心悦目,还能增加各道菜的功效。

  前几年,北大段若川老师从墨西哥带回一个鲜花菜谱“玫瑰鹌鹑”,和一个动人的故事。据说这个菜谱是前西班牙时期的一个古老的菜谱。“巧克力情人”的电影中就有这样一个情节。

  故事中姐姐吃了这道菜以后浑身燥热,她想去洗个澡。可是她身上的热气太大了,喷头上淋下来的水还没有落到她身上就被蒸发干了。她身上的热气引燃了浴室的木板,她赤身裸体地在原野上奔跑,她身上散发出来的玫瑰芳香伴着一片粉红色的云彩飘得很远很远。这芳香和红云致使一名比利亚军人离开战场向姐姐策马奔来。他把姐姐抱到马背上,随着马的跑动,他们以高难的动作在飞奔中的马背上作爱……。

  这道菜谱的原料是:玫瑰花(最好是红色的)12朵;栗子12枚;黄油、玉米淀粉、茴香、

蜂蜜各2勺;玫瑰香精2滴;大蒜2头;鹌鹑6只(山鸡最好。为保护野生动物就以鹌鹑代替)。

  这道菜的做法是:把玫瑰花瓣和茴香捣碎,加上栗子泥、大蒜末、蜂蜜、玫瑰花瓣和盐作成酱汁,为了使汁浓一些加上两勺玉米淀粉,最后滴两滴玫瑰香精。鹌鹑收拾好后涂上黄油,根据口味撒上适量的胡椒粉和盐放入油锅中炸熟。最后把炸好的鹌鹑放入酱汁中入味或把汁浇在炸好的鹌鹑上。端上来时再把整朵玫瑰花放在中间,盘子周围再用玫瑰花瓣点缀一下,这道菜就做成了。这个故事带有魔幻性。它的作用是不是这样神奇,各位不妨一试。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西方的鲜花菜肴,大都是把鲜花捣碎榨出汁液,放在菜肴和糕饼之中。再就是并不是所有的鲜花都能吃。有人做了一个统计,大自然中就有50多种鲜花有毒。像夹竹桃的花、水仙花、马蹄莲都含有不同的有毒物质不能食用。有些像野百合花虽能入药,但不经处理不能直接食用,这是十分重要的。最后提醒食鲜花者,切不可为了贪图嘴的一时痛快,而做出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使原本美好的事蒙上一层阴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当煲汤已成习惯 2003/07/15 16:33:58
吃吃情结:快乐生活从煲汤开始 2003/03/14 10:50:34
恋上一个会煲汤的男人 2002/11/27 11:25:15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优雅别致的西餐VS觥筹交错的中餐 (2003/12/02 09:57)
四川“谭鱼头”等内地美食品牌店受到港人青睐 (2003/09/06 00: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