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松花江 充分享受着春天的太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10: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茶如果欢迎 网友投稿

  第一次亲近松花江,第一次到有“北方小巴黎”之称的哈尔滨,是1957年刚过“五一”时。

  这个季节正是大连春色惹人时,,碧桃刚露出嫩芽,樱花虽然接近尾声,粉红的杏花成树成片向人炫耀着美丽。

  乘20多个小时的火车,早晨到达哈尔滨火车站。

  刚下火车就听到一片连续的动人的钟声。不是一声声撞击在人们心中、让人警醒的佛寺钟声,而是连续的急急的、联成一片的清脆的钟声、悦耳的钟声。

  钟声来自车站的正前方,也就是正南方。

  钟声引着我,住进了钟声发源地--当地人称“喇嘛台”,实际上是“瓦西里教堂”---附近的南岗和平旅馆,

  那个时候,我不会走进教堂,去看看教堂内部建筑和教徒虔诚的祈祷。

  虽然在那以前,抗战胜利后为了学英语,曾经在大连的教会里见识过教堂,但是那是很简陋的建筑。也没有祈祷活动。

  第一次进入大教堂是在近40年后、前苏联各地。

  看到大规模的弥撒活动是在波兰的波兹南。我照了相,当地的人、工作人员看着我,后来我知道这种时候是不应该、不准拍照的。

  后来在欧洲各地到各种举世闻名的大教堂参观过,包括梵蒂冈内的大教堂,教堂的气氛不由你不产生一种“皈依”感。

  五十年前听到的教堂美妙的钟声和大教堂美丽的建筑在我年轻人的心中留下永远不可磨灭的印象。

  直到今天我还弄不明白的,是这座教堂—瓦西里教堂的建筑风格何以不是大部分俄罗斯人信奉的东正教的球塔风格。而是典型的天主教尖塔风格。这座教堂现在已不存在,就更无法弄清。

  哈尔滨之行,是到现在的“哈飞”厂(当时叫什么名称我已经记不清楚)。当时进入这座工厂是要经过很严格的各种手续,也只能进入你要联系工作的那一个小单位。

  工作需要我等待,还不能在厂内等。

  如是我有了时间。

  第一个行动就是去看松花江。从南岗步行去松花江,不是太远的距离,何况我一向喜欢步行。

  松花江在我们广大的中华大国里排不上名次,可是在东北,可是一条(应该说是二条,还有一条第二松花江流入松花湖)太重要的江河。这留待以后再说吧。

  松花江,第一次见到你,是一副特殊面貌,不是一江水,而是一江流冰。

  大冰过亩,小冰如玦。拥挤着、碰撞着向东北方流去。五月艳丽的太阳已经使空气变得温暖,

  可是,未近江边已经感到寒气逼人。满江的流冰一望无际,惊心动魄。这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任何人,任何交通工具都不敢、不能靠近。否则就会变成齑粉。

  后来我又见过另一种形式的刘冰、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海上的流冰,深蓝的海面上漂浮着都不超过一平方米大小的冰块,缓慢的向西北方向漂流,那是一片漂流着浮冰的大海

  而松花江的流冰并不是江上飘着冰块,而是一个流动着冰的河槽。整个河槽里全是冰,偶尔看见一点江水。我也看过冰河,区别是冰河是一个整体,看不出流动。

  我在哈尔滨停留不过一周,临行前再次去松花江。一江春水,温柔、潇洒,带着浪尖上的无数太阳,带着春天的气息缓缓的流去。不见一块冰,不见一块哪怕是小小的冰块。不过几天时间竟有如此大的变化。

  斯大林公园(这是历史),游人如织,江面上代替冰块浮着许多游艇。都是自己、游客自己划双桨的游艇。

  我也租一条小艇,一个人向江对岸的太阳岛划去。江流很缓,我甚至于可以奋力逆流而上。时而横江,时而逆水而上,时而顺流而下,充分的享受着春天的太阳,充分的享受着惬意。我靠近了太阳岛。

  美丽的太阳岛和三十年后的今天天壤之别,没有可行驶车的路。(据说厦门的太阳岛直至今天仍然不准汽车上岛)没有、我没看到两层以上的转结构楼房。都是色彩艳丽的木结构

别墅

  都是俄式的或有尖塔,或屋顶坡度极陡、雕有花纹的美丽建筑。窗上挂着(威尼斯)花边。一派田园诗意。

  再划小艇回来,完成我第一次横渡松花江之旅。

  一别哈尔滨25年。四分之一个世纪,一般人生的三分之一。

  第二次到哈尔滨竟是1982年了。

  这25年我们中国发生了太大的变化,我个人也由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走到了不惑之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人在徽州 浸到那懒懒的空气中 2003/12/03 10:29:27
西安随笔 在寥落里寻幽的感觉 2003/12/03 11:38:23
加拿大 一幅在北美的立体画卷 2003/12/03 11:32:33
宜昌 宛如静静趟着的清澈溪水 2003/12/03 10:56:37
阳光行囊 坐在幻想的公车上 2003/12/03 10:07:36
重庆有感 感受真正的西部牛仔 2003/12/01 09:35:43
漫步归德 聆听古城的沧桑历史 2003/12/01 10:10:27
窗外的清江 不能释怀的冲击 2003/12/01 10:06:25
憧憬内蒙草原 一次心灵的旅行 2003/12/01 09:5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