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阳光行囊 坐在幻想的公车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晴空飞鸟欢迎 网友投稿

  在早上八点的公车站等车,每天如是,车水马龙,人流如潮涌。

  城市的上班族们如忙碌的工蜂,准备开始一天的觅食活动,他们在水泥森林中穿行环绕,发出茫然的嗡嗡声,追寻着或迷失着。

  唯一让人感觉美好的是依然有温暖的阳光,道路两旁的洋紫荆和勒杜鹃开着满树的花。只是没有人抬头看上一眼。

  我习惯性地架上MORGAN的紫色太阳眼镜,掏出NOKIA8310连上耳机打开收音机。这两样东西把我从四周的环境中隔离出来,看起来冷漠,不动声色。有了音乐,所看到的一切都生动活泼起来,象是会舞蹈的图画。

  我掏出10元递给报亭的小姐,她从架上拿下最新一期的《旅行者》。她的手上始终戴着豹纹的露指手套,即使在盛夏也是如此。每天我经过她的面前,逗留一会,然后离开,从来没有问过她为什么。

  上了车,我走上双层巴士的二楼,找一个窗边的空位坐下。收音机里两位DJ在逗趣:

  “这世界最亏是什么?”

  “肾亏?”

  “最亏是当你发现你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可你的钱还没花完。”

  “这世界最惨是什么?”

  “难产?”

  “最惨是当你发现你的钱花光了,可你的生命还长得很呢。”

  我疑惑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城市里所有的事物都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那就是金钱。它可以衡量时间、事业、爱情、还有生命。突然我觉得这个发现和金城武在重庆森林里说的所有东西都会过期的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不禁自个儿抿嘴一笑。

  公车在上班的车流中艰难地踌躇前进,慢悠悠地晃动,停停走走。车上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这个城市日益严重的交通堵塞,各有方法打发这清晨美好的时光。

  这是一辆驶向市区最繁华商业区的空调豪华观光巴士。通道对面一个穿整齐套装,妆容精致的白领打开一个塑料袋,我知道她又准备吃她那一成不变的早餐,紧接着整个车厢就会弥漫着一股肉包子的味道。前面座位一个西装革履的年青男子投入地看着报纸,我伸长脖子看到一个大标题:本市一年约增加新车20万辆,平均每日600辆。男人的眼光不时瞥向旁边车道漂亮的私家车,是否在衡量与自己的目标还有多远?车厢内大多数人都面色灰暗,闭目打盹。不明白,清晨8、9点钟的太阳怎么就让他们这样的社会精英昏昏欲睡呢。我暗叹一口气,看来今天又是都市里忙碌无趣的一天了,回到办公室又是堆积如山的文件和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干脆我也闭上眼睛吧,至少还有音乐陪伴。

  这时收音机里一把清澈通透的女声象是慢慢从云端飘飞而至——“躺在草地上望着天,整个天空收藏眼底。也许会有同样的生命,也像这样地看着我?”我闭着眼睛深深呼吸,想象自己躺在一片大草原上,牛羊遍地,野花灿烂。天空蓝得纯粹,云朵白得耀眼,清风吹拂过裸露的肌肤。

  低沉的鼓点打着节奏——“那里有没有青草地,也有牧人们在歌唱?那里有没有毡房奶香,鄂吉的头发也会变白吗?”这是哪?是我曾经去过的新疆?青海?内蒙?川西?我有多久没有离开都市走过高原?3年?5年?音乐中,那些游走的日子在我脑海中如电影般回闪。那些如天堂一样美丽的景色:一望无际的青海湖,喀纳斯夜晚寂静的星空,塞里木湖优雅的天鹅,沉默神秘的梅里雪山,公路旁的敖包和湖边五彩的经幡;那些激情奔放的人们:呼仑贝尔的那达慕草原运动大会,小伙子们飞奔上马矫健潇洒的身影,姑娘们点起篝火跳着欢快舞蹈;孩子们黝黑脸庞上健康的高原红,纯真羞涩的笑容闪亮的眼神;我们喝着马奶酒吃着烤全羊醉在蒙古包里……

  浑雄的男声和声衬托下,女声越发清丽高亢——“要让我的歌声穿过天穹,让所有的星球都在合唱。要让爱的气息传遍宇宙,让所有生命都快乐美丽。”随着歌声,我的整个身体象是拆分成无数个细胞漂浮在空中飞向远方,飞过车流,飞过摩天大楼,飞过草原,飞过湖泊,飞越雪山,飞向世界的尽头。

  音乐停止,DJ说:“现在是新歌推荐时间,今天推荐的是斯琴格日乐的新专辑《寻找》。刚才播放的是由斯琴格日乐填词作曲演唱的《幻想》。”我睁开眼睛,从幻象中回到现实,窗外的玻璃幕墙反射着猛烈的阳光,刺疼了我的双眼。

  明天,我会笑着跟豹纹手套小姐打招呼。

  明天,我决定把睡袋找出来好好晒晒太阳。

  明天,我就要离开都市,背起行囊出走,走向远方,走向自然,走向自然的自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初冬观景 聆听茫茫海湾的声音 (2003/11/28 10:41)
无限怅惘 心随歌声回成都 (2003/11/28 13:25)
感受风雅灵秀 诗情画意的宝墨园 (2003/11/28 12:03)
迷城宜昌 散发着蓬勃活力 (2003/11/28 11:53)
诱人杭州 偷得西湖半日闲 (2003/11/28 10:02)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