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大院 院深处的似水流年(图)(3)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1:34  人民网

  乔家大院

  大红灯笼挂起的民宅典范

  晋商大院中,出名最早的是乔家大院,没有哪座晋商大院有它那么高的出镜率,先后有三十多个剧组在此拍摄。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更是使乔家大院俨然成为晋商大院的代表,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的热播,再一次勾起人们对这座清代民宅的回忆。

  乔家大院是晋商大院里最出名的一个,但其规模并不大,占地面积仅为8724平方米,建筑面积3870平方米,“乔家一个院”说得便是它。

  大院的整体谋篇布局很有特色,选择了院中有院、院内套院的建筑形式。踏入乔家大院的大门,便是一条寻常无奇的石铺甬道,6个大院分列甬道南北两侧,20个小院和300余间房屋非常严谨地藏于其中,从甬道转身拐进一个门,便会发现里头别有洞天,深邃富丽的环境,院内的砖雕、石雕和木雕艺术品,有人物、花卉、松竹、瓜果等,内容绝无重复,象征吉祥与富贵,很给人发现的惊喜。“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的说法不无道理。

  一进一出,井然有序,游乔家大院,不需要导游或地图也不容易迷路。大院里有不同主题内容的展出,如乔家的发家史,山西民间习俗,旧时经商的商俗院等。与其她大院类似,乔家大院也有看不完、拍不完的各种雕刻,乔家崇尚古代风俗,也是个民俗学的殿堂,院中的牌匾、雕刻等细节都包含着浓郁的民俗,很有讲究。如正对大门的照壁是一个“百寿图”,所有的寿字没有一个类同的,照壁顶上还刻有万字拐,表示万字不到头,福也不到头。

  乔家的兴衰涉及了七世子孙,因为不堪当时日本军队的骚扰,举家搬迁,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乔家的兴盛得益于严格的家规,家规规定一不准纳妾,二不准虐仆,三不准嫖妓,四不准吸毒,五不准赌博,六不准酗酒,这与《大红灯笼高高挂》妻妾成群的故事完全不同。乔家大院主人乔致庸一生娶了6个女人,全是续弦。其它子孙,也是情专意坚。

  听导游介绍,如果登高俯瞰院落布局,会发现整个院落很似一个象征大吉大利的双“喜”字。为了保护乔家大院,目前已不允许游客登上屋顶游览。到乔家大院不能登高俯瞰全景是个遗憾。

  除了古朴的建筑和精美的雕刻,乔家大院似乎有一种特别的气质,大红灯笼几乎成为晋商大院旅游开发的滥觞,而独独乔家大院里的红灯笼,让人感觉格外有韵味。

  自游攻略

  如果从太原或太谷方向去祁县,可让司机直接在乔家大院景区口停车。也可到达祁县后,在县城广场乘坐到晓义的中巴公交车,到景区下。乔家大院附近可住宿,以家庭旅馆为主,经济实惠,每间三四十元即可,但景区的餐饮费用较贵。

  旅游指南

  最佳旅游季节:这是条人文旅游线路,四季都适合前往旅行。但冬季温度过低,个人认为最佳的旅游季节是夏季。

  交通:可通过航空、火车和长途汽车的方法,先抵达太原。各大院都分布在大运公路一线,只要来到大运公路上,就能很方便地等到来往于各大院所在地的班车。在太原火车站乘901路公交车可到榆次,然后在榆次转乘12路公交车,可直达常家庄园;出常家庄园,上大运公路,搭中巴到太谷,包出租车直达曹家大院或乘坐到果树所的中巴在北恍村下;在太谷可乘由太原、太谷方向发祁县的车,可在乔家大院停靠下车。

  住宿:太原高中低档宾馆都有,宾馆主要集中在火车站附近和迎泽大街上,对于省会城市来说,太原的住宿费用不算贵,普通宾馆的标间100元左右,星级宾馆的标间150元至200元不等。各大院的所在地宾馆、旅社都有不少,但条件一般,多为中低档,每座城市一般只有一两所星级宾馆,星级宾馆的价格直逼省会城市的价格,但也有许多价格便宜招待所、私人旅馆。榆次和祁县的住宿条件相对较好。乔家大院景区内有许多家庭旅馆,每间30元、40元。

  餐饮:当地人以面食为主,一些小饭店甚至不做米饭,当地小吃种类很多,可以一快朵颐。旅游开发区内的饭店多以经营

川菜、湘菜为主。

  购物:老陈醋、汾酒、太谷饼。

  提示:参观晋商大院,最好先了解有关晋商历史和大院建筑风格等知识。游览大院,请上导游会比自己游玩的收获大得多,如果想省钱,可跟着旅行团的导游静听讲解。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