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大院 院深处的似水流年(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1:34  人民网

  曹家大院

  铭刻“金太谷”流金岁月

  太谷的城市规模像仍停留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看到眼前的小县城,很难将它与历史上曾鼎鼎大名的“金太谷”联系在一起。

  “金太谷,银祁县,平遥是些小买卖”,在县城吃饭时,饭馆老板说起了这句大名鼎鼎的顺口溜。老板的饭馆很小,但他说起先辈乡党的创业发家史却如数家珍。他告诉我们,曹家家族是“金太谷”的首富,明末清初,曹家先人靠种豆、卖豆腐起家,后经营杂货铺,商号开到了沈阳、锦州等地方,成为关外有名的大商家,在咸丰年间曹家更是达到了鼎盛,商号遍布全国,连莫斯科也有了商号……

  饭店老板的表情让我们不禁要对他另眼相看了。眼前这位在巨商的脚下做着小买卖的老板,同样拥有像先辈一样富甲一方的可能性。财富的更迭,谁又能说得准呢?多少晋商都是市井村野走出来的啊!晋商留给故乡的最珍贵的不只有辉煌的大院,更有让后人无比自豪、代代相传的晋商文化。

  曹氏家族聚集在北恍村,其家族建筑以按“福”、“禄”、“寿”、“禧”字形建造的四座大院为代表。曹家大院是幸存下来的“寿”字宅院,又称“三多堂”,意为多福、多寿、多子。在四周低矮的民居中,雄伟高大的曹家大院颇有鹤立之感。

  大院分南北两部分,南面是迎来送往、公务活动的外宅,北面是家眷居住的内宅。当我们步入大院,对“金太谷”之誉便有了更形象直观的了解。尽管早已人去院空,但从荟萃一堂的古色古香的明清家具上,抚去积尘,流金岁月的背影依稀可鉴。最为有名的当属那块“百寿大屏风”,屏风重达千斤,用92块天然花纹大理石镶成,象骨包边,背面刻了一百个金粉装饰的寿字。另有“螺钿镶嵌贝壳镜”,用天然贝壳雕琢上民间吉祥图案和“福禄寿”三星,据说不同的人看到的光泽各不相同,看到红色的官运亨通,看到粉色的要走桃花运,看到黄色的则财运滚滚。我们似乎只看到了“金太谷”一度富甲天下的历史荣光。

  院落最北边的三座三层高的统楼,是不可错过的。统楼内设有珍宝馆,馆藏的奇珍异宝让人很难置信是民间所藏,只能用“富可敌国”来形容了。其中最值得观赏的是一个金火车头钟,有时钟和晴雨表,据说是法国给清朝政府的贡品,用黄、白、乌三种金制成。这座钟便是慈禧太后逃难西安时向曹家借款后的抵押物。馆内还有一件珍宝是明代画家仇瑛临摹的《清明上河图》,可惜真品已被收藏起来,现在所能看见的只是复印件和缩印本了。

  一个家族的兴盛需要几代人的成全,败落却只需要一代人。参观完曹家大院,雨还没停。我们和大门口检票的老人聊开了。老先生见证过曹家的兴衰,说起从前的光景神采飞扬。可惜曹家子孙不争气,奢侈糜华,再加上社会动荡,家业很快就败落了。为了维持鸦片瘾,甚至把大院也卖了……

  老人回家里吃饭去了,换班的检票员是个小伙子。说起刚才那个老人,小伙子神秘地说,你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曹家的后人呢。我大吃一惊,竟一时无语。

  自游攻略

  太谷有中巴班车途经北恍村口,也可包车前往曹家大院。太谷饼是有名的特产,值得一尝。

  太谷县城内还有无边寺、孔家宅院两处景点值得一看。太谷的住宿条件一般,多为中低档宾馆旅店,太谷饭店、太谷铁道宾馆较好一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