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大院 院深处的似水流年(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1:34  人民网

  

晋商大院 院深处的似水流年(图)
晋商大院

  晋商荣耀和财富,已随历史远去,但晋商大院却因旅游开发而焕发出新的活力。沿着大运公路走进晋商大院,便是走进了晋商文化的脉络,在晋商大院里转进转出,就像是翻开了一本本关于传统文化、风俗习惯、晋商历史的大书。透过那精致富丽的天井,抬头似乎就能一窥晋商五百年的兴衰。从此只能感慨:山西归来不看院!

  常家庄园

  彰显儒商风范

  “庄园”这个词,让我们对常家的宏大早有心理准备,可当它伫立在面前时,我们还是吃了一惊。庄园恢弘得超出了我们的想像,与其说是庄园,还不如说是一座堡垒般的古城。

  庄园规模为三晋民居建筑之首,它极盛时占地60万平方米,建有西街、后街两条街——遂有“常家两条街”之称,有房屋4000余间,楼房50余座,园林13处。庄园目前修复开放的宅第和园林只有12万平方米,但也足以让我们从建筑上领略到榆次常家作为外贸世家,那纵横四海、财取天下的豪迈气势。

  常家庄园融院落与园林于一体,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宅第庭院外,最大的看点还有那极富江南情调的园林。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静园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私家园林,亭榭楼台点缀其间,北派质朴大方与南派小巧细腻浑然一体,宛若展开了一幅灵动清秀的画卷。

  榆次常氏是我国

福建至欧洲腹地的万里茶路的开拓者,不仅精于经商,而且重视对子孙的培育,对后人的教育和要求极其严格,坚持办学达80多年,是三晋办学时间最长的民间家族,而且代代恪守“学而优则贾”的家训,是有名的儒商世家。常家庄园因此也便有了“中国儒商第一家”的美誉。

  常家先祖积累的财富有不少化作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强大的经济基础,使得他们能够收藏到许多书画、金石杰作,这些藏品多收集在常家的私塾石芸轩书院,即有帝后的遗墨帖,也有名家法帖碑刻,翰墨飘香、优雅脱俗的氛围,使整个庄园摆脱了“土财主”、“土包子”的流俗形象。

  常家庄园确实很适合小住几日,细细品味,才能品味到“可燕居、可耕读、可修身、可养性、可赏观、可游览、可遐思、可咏怀”的惬意人生。庄园的主人自豪地宣称常家庄园为“八可庄园”,并非没有道理。

  自游攻略

  太原火车站有901路公交车可到榆次,然后在榆次转乘12路公交车,可直达常家庄园。

  榆次老城景区的城隍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最美的百处建筑之一,有时间可以一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