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多欢喜几多愁06年旅游红白榜(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9 新闻午报

  No.6旅游交通事故频发

  事件回放:今年旅游交通安全事故已经成为旅游安全的最大隐患。据统计,截至8月30日,国家旅游局接到的47起各类旅游安全事故中,道路交通事故最多,共25起,占事故总数的53.2%;造成79人死亡,占死亡总人数的74.5%。

  点评:记得7月份才两周的时间内,旅游途中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便至少有6起,涉及火车、飞机、快艇、轿车、巴士等多种交通工具,在当时《新旅游周刊》“最安全的旅行交通工具”的大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虽然最终没有得出哪种交通工具最安全的结果,却让大家都意识到只有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安全行车,安全乘车,才能化不安全为安全。(相关报道参见本报8月1日《新旅游周刊》)

  No.7赴欧美登机行李须精简

  事件回放:英美各航空公司规定,8月15日起,随身行李中,隐形眼镜、镜框眼镜都不能带盒;婴儿奶瓶中剩余的奶水,需要母亲在安检时亲自品尝;而现金和旅行证件要放入专用袋内等。11月6日起,欧盟各成员国机场开始实施一套更为严格的安检标准:今后游客在赴欧旅游的飞机上将只能随身携带小包装的洗漱用品,超过100毫升的液态物品便无法随身带入机舱。

  点评:欧美航空公司和机场对行李的新安检要求,一方面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安检时间的延长,迫使游客们提前更长的时间到达机场接受安检;另一方面,乘客若想携带大件的洗浴用品只能放入行李托运,或选用各品牌的旅行装。女士们更应注意,勿忘将随身携带的大包装香水托运,或在旅行时索性选用香水试用装。

  No.8自助游安全警钟敲响

  事件回放:7月9日,某大学的3名学生徒步从毕棚沟穿越四姑娘山长坪沟时发生意外,其中一名女生从卡子山坠落到70多米深的悬崖,不幸遇难。7月17日上午,网上组织从宁波自驾去拉萨的一辆宁波牌照越野车翻入了帕隆藏布江。

  点评:据商务部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夏季旅游趋势调查报告》显示,大约一半的被访者会选择在7月份出游,选择自助出游的游客呈上升趋势。自助游的发展也产生了一系列安全方面的负效应,环境不熟,物资、心理准备不足,盲目自助,缺乏自助游、自救经验等,导致今年自助游事故发生率的增长。

  No.9旅游服务“暴力”事件

  事件回放:8月,香港某导游因不满游客购物金额不足,将整个团队抛弃在香港街头,撒手而去。11月某日,一些参观始皇

兵马俑博物馆游客和导游试图走馆内“捷径”,却遭工作人员殴打。

  点评:现今社会人与人相处,早已脱离了拳头说话的年代,没料到景区人员竟然用武力对待游人。香港导游虽未以武相胁,却以不作为的冷暴力对待游客,同样是不可取的。旅游服务中的“暴力”,在造成两败俱伤的同时,也伤害了建立已久的品牌形象。

  No.10景点“人情票”难杜绝

  事件回放:“十一”黄金周前夕,河北省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马玉坡向某媒体记者透露:“每年要送出3万多张得罪不起、拉不下脸的‘关系票’,近300万元门票收入打了水漂。”

  点评:据了解,依据业界目前的情况,“人情票”一时很难杜绝。如果严格票务管理,强行禁止“人情票”,那么“人情票”所承担的作用,将会通过别的方式表现出来。治理关键在于整个法制环境和社会风气的改善。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