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多欢喜几多愁06年旅游红白榜(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9 新闻午报

  白榜TOP10

  No.1《无极》香格里拉毁景

  事件回放: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被处以9万元罚款。为此,建设部紧急发布《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

  点评:近年来,一些大成本、大制作的影视作品,相继在国内风景名胜区取景,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不少负面影响,《惊情神农架》、《大旗英雄传》等剧组均被指破坏部分取景的风景区。今年最“煞风景”的新闻,当数陈凯歌导演的《无极》剧组毁天池事件;更讽刺的是,陈凯歌和张纪中竟然还成为了2006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候选人,真不知此般“电”污风景者言何“绿色”?

  No.2“叫我如何不宰你”

  事件回放:来自深圳、有着12年导游生涯的邬敬民,今年6月出版了《叫我如何不宰你》一书,向旅游业的潜规则挑战,揭露旅行社、定点商场、导游、司机等联手宰客的种种黑幕。

  点评:从6月的《叫我如何不宰你》,到8月的部分香港旅行社拒接上海购物团,以及一系列的低质出游,究其祸根还是源自零、负、低价团。团费过低导致景点质量下降,旅行社和导游为赚钱、谋生,只得不断地安排游客“进店”购物,以此牟取人头费等灰色收入。(相关报道参见本报8月8日《新旅游周刊》)

  No.3三亚湾受污染侵蚀

  事件回放:近年大部分去三亚的游客,都发现三亚环境越来越差,水越来越脏,沙越来越黑。有消息指出,该现象系因泥化所致。但据今年国内众多环境专家分析,三亚湾的海滩并不是被泥化了,而是被污染了。

  点评:三亚湾“泥化”问题,早在两三年前即受到了当地重视,可如今问题仍在恶化。据相关调查,三亚湾有七八条大口径雨水排管,而据《2005年海南省陆源入海排污口调查表(三亚市)》统计,每年有近1000万吨的污水从三亚湾东部入海。毫不夸张地说,海南部分海滩的风景质量,可以同国外几大知名海滩相媲美,但如不保护,海南将来也有可能失去这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显然现在被严重污染的三亚湾,便是整个海南海滩污染的开始。

  No.4景点门票明暗涨价

  事件回放:7月初,福州鼓山风景区、涌泉寺门票上涨十几倍;8月12日起,张家界的黄龙洞、宝峰湖景区门票价格将分别上调15元和12元,十里画廊观光电车门票价格上调3元;绍兴鲁迅故里实行80元套票制;中山陵宣扬“两票制”……

  点评:虽然秋冬时节国内很多景区都实行了淡季票价制,但在此之前,许多景点都以扩建停车场、景区效益差等各种理由上调票价,上涨幅度有的甚至是原价的十几倍。个人认为,票价并不应该想怎么涨就怎么涨,而应以某个景区作为参照物,其它各个景区根据其相对性价比来进行合理定价。(相关报道参见本报8月15日《新旅游周刊》)

  No.5出境游安全存隐患

  事件回放:外交部及国家旅游局在今年就出境游客的财物和人身安全,共计做出了近10条出境游安全提醒,提醒所涉及的出行目的地,主要有丹麦、俄罗斯、南非、

澳大利亚、挪威、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和印尼等。

  点评:除了泰国政变、印尼

地震等特殊原因,可能危及出游人员的财物和人身安全,出境游最大的危险是劫财。据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出境游客在境外购物额平均每月2.35亿美元,交易量4.5万单,居各国第一;中国游客境外旅游的平均购物花费以987美元居全球之最。在这样的大手笔数字面前,中国人出游又喜好携带现金,自然越加容易成为国外非法分子的目标。以此建议大家出国旅游尽量少带现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