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多欢喜几多愁06年旅游红白榜(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9 新闻午报

  No.6全国旅游业界洗牌

  事件回放:今年1月,上海市旅委宣布取消23家星级饭店;4月,河南省10家酒店被摘星;6月,海南出台30项刚性措施整顿旅游业,上海60名“旅游卧底”上演旅游业版的“无间道”;8月,北京26家饭店被摘星,黑龙江清理十大旅游“霸王条款”;福建、苏州、吉林、南昌、三亚等地均开通了24小时旅游投诉热线。

  点评:为酒店“摘星”,取缔三无导游、黑车,“旅游卧底”亲身勘查,开通24小时旅游投诉热线……全国各地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去除旅游行业内的“糟粕”,实在大快人心。即便如此,细细瞧来,各省市旅游区均是各自为政,难成一气,整个行业内依旧缺乏系统、完善、更具打击力度的全国性行业制裁的相关法律、法规。

  No.7乡村游、工业游涌现

  事件回放:2006年中国旅游的主题是“乡村游”。4月15日,以什川之春旅游节为标志,甘肃拉开了“中国乡村游”的序幕。同时,京沪穗等地纷纷力推工业游,上海工业旅游促进中心还推出“2007年上海地区工业旅游通票”。

  点评:地域广袤的中国,旅游资源富饶,一座山,一条河,只要带着发现的心情去欣赏,都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4A景点。然而,有些景点需要专业人士去挖掘,才能将其最美的一面展现在大众眼前,乡村游和工业游这些新兴的旅游线路主题,就是继红色之旅后,最为炙手可热的新游线,能满足都市人对田园生活的渴望,使其了解工业产业趣味时尚的一面。(相关报道参见本报11月21日《新旅游周刊》)

  No.8国内、国际旅交会举行

  事件回放:4月13日至4月15日,2006年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在成都举行;11月16日至19日,2006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举行。

  点评:国内、国际旅交会每年都会召开,但是每一年的展出规模、参展商数量、国际化程度、行业门类、参展形式以及参展规格都有所不同。就今年来看,旅交会展出规模进一步扩大,仅国际旅交会的参展商就比去年增长了27%,参展国家和地区范围也扩大了,台湾观光协会展商的加入更使交易会增色不少。如此多的参展商,如此大的规模,使得专业和非专业参观者都满载而归。(相关报道参见本报11月21日《新旅游周刊》)

  No.9模范、优秀导游员出炉

  事件回放:10月中旬,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模范导游员、全国优秀导游员名单,上海国旅的高级导游郑万铭荣获全国模范导游员称号;上海青旅顾雯等14位上海导游当选为全国优秀导游员。

  点评:鉴于全国各地导游的素质参差不齐,加之今年那本所谓揭秘导游生活的小说《叫我如何不宰你》,使游客们对导游产生了更深的误解,甚至将其视作“眼中钉”,觉得他们所有的服务都是“不怀好意”。事实上,品性恶劣的导游只是庞大导游群体中的极小部分。模范、优秀导游员的诞生,不仅是给予优秀导游的荣誉,也是为了消除游客偏见,树立业界榜样。(相关报道参见本报10月17日《新旅游周刊》)

  No.10全国热炒婚庆旅游

  事件回放:2006年被视作“结婚年”,因此全国各地竞相推出婚庆相关旅游线路,乌镇、三亚、秦皇岛、黄山等地都成了新人们的聚集地。

  点评:2006年是一个结婚高潮年。上海婚纱店里的婚纱被订满了,那就去苏州虎丘淘婚纱;婚纱影楼被挤爆棚了,那就自驾去寻找“市外桃源”,自己DIY拍摄独一无二的婚纱照;至于蜜月,就更要往外跑了,远点去欧洲,近点去云南。(相关报道参见本报7月25日、8月29日《新旅游周刊》)

  还记得当年《16岁的花季》里的那两张代表成绩优秀和成绩倒数的红、白色考试成绩榜,曾牵动了无数同学和家长的心,今天,记者借鉴红白榜,为即将结束的2006年定制一份旅游事件红白榜单。□文王晓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