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多欢喜几多愁06年旅游红白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9 新闻午报

  

几多欢喜几多愁06年旅游红白榜(图)
树林里的曙光

  红榜TOP10

  No.1青藏铁路正式通车

  事件回放:2006年7月1日,世界海拔最高、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首发拉萨的城市有北京、成都、重庆、西宁、兰州,之后又有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陆续加入运行。

  点评:青藏高原地区的铁路建设,可以追溯至1958年,半个世纪过去了,才真正有一节节的铁轨将西藏与国内其他主要城市相连。对于很多旅行爱好者而言,西藏一直是国内游的神圣乐土,也是大家顶礼膜拜的地方。不过一般跟团或自助去西藏,光是来回飞机票就得几千元,近五位数的旅费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现在若选择火车自助游,仅需原来来回机票的价钱,就能在西藏玩10天,青藏铁路的全线开通使西藏游不再遥不可及。(相关报道参见本报7月18日《新旅游周刊》)

  No.2文明出游树好形象

  事件回放:针对部分游客在出游过程中表现出的不文明行为,8月17日至31日,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联合向社会公开征集“中国公民旅游不文明行为表现”和“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好建议”,并于10月2日颁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点评:在景点,你挥了挥衣袖,留下一堆垃圾;在饭店,你张了张小嘴,留下一片喧闹;在路上,你迈了迈步伐,留下一排排汽车的急刹车痕。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乱穿马路等出游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为了制止我国公民旅游时的诸多不文明行为,政府出台的文明行为公约和指南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有人认为,这些不文明现象不仅存在于我们中国人当中,有些外国人也不讲文明,但是别人的不文明是否就能成为我们不文明的借口呢?(相关报道参见本报8月22日《新旅游周刊》)

  No.3台湾游只欠“东风”

  事件回放:今年两岸经贸论坛落下帷幕之际,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4月16日联合发布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规定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团队游、配额管理等操作细则。

  点评:自去年5月中央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大家翘首期盼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今年终于出台,正式宣告了“宝岛游”的启程。但因直航问题,“宝岛游”实际上陷入了半开放的窘境,要去台湾旅游,必须航经中国香港、泰国、越南或菲律宾等地转游,无形之中增加了旅行成本,使原本几千元的团费,飙升至上万,如此看来,原本指日可待的台湾游还是得“捂一捂”。

  No.4机票进入电子时代

  事件回放:为在2007年底前实现国内机票电子化,10月16日起,国际航协停止向全国的机票代理人发放BSP国内纸质机票。

  点评:电子机票的出现大大压缩了成本,节约了包括机票自身成本、上门送票费用等共计30元左右的成本;同时减少了出错更正的不便,若遇同音不同字而导致名字出错,无需退票,只要直接在电脑上更正即可;而且可通过网络购票,免去了现场买票、送票、取票等麻烦。

  No.5名山重新测量身高

  事件回放:今年7月国家测绘局向各个省下发了《关于国家部分名山海拔高程数据确定工作的通知》,包括“五岳”在内的首批35座名山将得到唯一的身高数据。

  点评:去年10月初,国家测绘局向世界宣布了珠穆朗玛峰的新高度———8844.43米。今年又轮到给全国21个省(区)的35座山丈量身高,并预计在10月公布身高。如今已至年底,中国测绘网及国家测绘局的相关网站上仍音讯全无,姑且不论结果如何,明年伊始“五岳”身高将被改写的事实,似乎已可从几处测量结果中略见端倪。(相关报道参见本报9月4日《新旅游周刊》)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