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天津四味(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8:21 旅行家

  鲜味

  老辈子天津人传下一句话:当当(dàng)吃海货,不算不会过。不说“海鲜”说“海货”,这吞江吐海的气势就显见大商埠、大码头的气势。“当当”就是没钱了,把家里但凡值个仨瓜俩枣的东西拿到当铺里去典当了,换回点活命钱。这境况,还不得赶快买点棒子面,蒸几个窝窝头,垫垫一家大小的肚皮。可天津人不,“当当”来的钱愣敢买海货。

  天津人吃海货的架势和境界把北京人招了来,一到“五一”、“十一”,天津的海货馆门口停的尽是北京车,一家三口或呼朋唤友好几十位,玩美了后就往海货馆里扎。

  天津大街小巷卖海货的馆子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上到五星级酒店,下到“狗食”小馆,都蒸螃蟹烤大虾。不管走到哪儿,只要心里有吃海货的意思,不出百步,准有海货馆等着,螃蟹、大虾、海鱼、海螺、海蛏子无所不有。

  “五一”是吃渤海梭子蟹的好时候,圆蛴蟹个个顶盖黄,可也贵,一斤一百多块。世面见得少心地又厚道的老板挂出水牌:“螃蟹价高,敬请慎重”,就这,也挡不住食客。螃蟹都是精心挑选的,个个比魁梧大汉的手巴掌还大,蒸得鲜红火亮,高高地码在大号碟子里,一碟碟往外端,那速度好似车间的流水线,就这,都供不上溜儿。

  天津人对河鲜也情有独钟,每年中秋节前后,“胜芳大螃蟹”个个体大黄肥,蘸上“独流老醋”泡姜末,那鲜味简直贯通五脏。天津人的海鲜、河鲜注重调味,扒通天鱼翅、扒海羊、宫烧目鱼做的地道,就是因为有的咸鲜,有的清淡,讲究时令。天津冬天吃紫蟹,汉沽的紫蟹个头小如铜钱,但蟹黄鲜肥,蒸过之后揭开蟹盖,蟹黄是桔红色的。

  北塘周记海鲜酒楼门脸相当大,门口停着各种档次的车。店堂古色古香,海鲜池台很有气势。点菜时,小姐手持IC卡跟着客人在硕大的海鲜缸之间穿来穿去,68元就可吃到圆脐有黄的大蟹。

  天津人爱吃、会吃,也舍得吃,从嘛季吃嘛货,到嘛菜配嘛料,天津人琢磨到家了。狗不理、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猫不闻饺子,另外还有八大碗、四大扒为代表的天津传统菜肴以及大饼鸡蛋、煎饼果子、贴饼子熬小鱼、锅巴菜等等。刚出屉的狗不理包子如同薄雾中的含苞秋菊,咬上一口,油水汪汪,香而不腻,每个包子都不少于15个褶。

  旅行家指点

  吃吃喝喝

  塘沽渔夫码头:天津最大的海鲜馆,2.5万平方米,在红旗南路。服务生拉车为客人在明档点菜,然后再穿着滚轴上菜。人均消费80元。

  家和海鲜巨无霸:在东丽经济开发区二经路1号,从市中心开车15公里左右,从北京的京津塘高速天津机场的出口出往外环线走,顺着外环线走。尽量提前订座。

  威威炬鸡王:干烧鱼头做的很好吃,烧鹅也不错,在河西区环湖中路,在滨湖剧场旁边,对面是大荣超市。

  雁荡

美食城:位于和平区赤峰道58号,是原来的老国民饭店,就在劝业场渤海大楼对面,以温州海鲜和江南菜为主,对面是渤海大楼,旁边“桂顺斋糕点”卖很好的麻花,天津本地人都爱买,包装也很精致。

  红旗饭庄:红桥区洪湖里,数区均有分店,河西店、河东店。津菜菜味地道,融合了南北美味,以鲜咸口味为主,名菜有甑蹦鲤鱼、软溜鱼扇等,津菜厨师犹以“溜”功见长。

  瀚金佰海鲜大酒楼:河西区大沽南路985号,大堂内设海族养殖柜,养有多种海洋动物,但菜品价位较高。

你眼中的天津是:
最怀旧的城市
最先锋的城市
最适合居住的城市
最有潜质的城市
最具个性魅力的城市
最美丽的城市
最具中国本土气质的城市
最矛盾的城市
最智慧的城市
最有亲和力的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天津北辰5000平米厂房出租(11-23)2006-11-23 18:01:12
国际象棋联赛第15轮补赛爆冷 榜首山东不敌天津2006-11-23 17:11:46
天津塘沽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双拥工作纪事2006-11-23 16:25:01
天津滨海化工区打造“顶级”配套工程2006-11-23 15:09:48
天津港货船被撞下沉 16名船员全部被救(组图)2006-11-23 14:52:00
天津房价仍将继续“恢复性上涨”2006-11-23 14:50:36
正播国象联赛第15轮补赛山东战天津 童渊铭VS王玥2006-11-23 13:42:21
视频:天津海关破获恐龙蛋走私大案2006-11-23 13:29:40
中粮联手天房建天津世贸中心 32亿元建地标建筑2006-11-23 11:08:27
快讯:天津板块短线出现活跃2006-11-23 11:00:20
我爱我家天津分公司乔迁暨成立五周年庆典纪实2006-11-23 10:54:27
中粮集团联手天房集团南市商圈建天津世贸中心2006-11-23 10:36: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