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天津四味(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8:21 旅行家

  

天津四味(图)
流过天津的海河

  一个城市,除了现代化的外壳,其内核肯定凝聚着独特的文化、精神、特色、味道。卫津河臂弯里津门古城值得回味的滋味儿,可是经得起百般品尝、千般咂摸的!

  哏味

  天津人的口头禅是“真哏儿诶……”,天津卫最能咂摸出味的就是相声的“哏”(ge的儿话音)。相声最早到天津是在光绪初年,一个叫裕二福的满族人到天津北开市场撂地卖艺,就这样把相声带进了津门。说到相声,就让人想到马三立的“逗你玩”,还有现在相当火的天津小孩郭德纲。天津人平时说话就特哏儿,就像是说相声,而且无论男女老少都爱听相声,有的相声迷甚至可以背下整个相声段子。

  旧些时候有这样的说法:曲艺演员在别处红透不算红,红遍天津才算真的成功。现在全国的曲艺都不怎么景气,可惟独天津的相声还颇有人缘儿。据说一次郭德纲回到家乡天津举办专场相声演出,那天恰逢大雾,京津

高速公路封闭,但北京还是有一百多名铁杆“粉丝”赶到天津,其中一些狂热分子是骑自行车过去的。天津的剧场外面,没买着票的“粉丝”迟迟不肯离去,好像在剧场外转转,心理上也能得到一点满足。

  泡在名流茶馆里的,和天津人一样人手一杯茶一壶水一包瓜子听相声专场,看着郑福山先生们身上笔挺的短褂长衫,脸上的皱纹就刻着“相声”两字。天津各色娱乐场所越来越多,但不少相声园子仍在胡同巷里悠然自得地开门迎客。从相声大师马三立生前表演的南市荣吉大街燕乐茶社,到和平路上的中国大戏院;从老估衣街上的谦祥益茶园,到鼓楼镇北门的元升茶社,几块钱一张门票,一壶开水一碗茶,就能听一晚上原汁原味的相声。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只有几步之遥,没有大牌明星式的造作,只有邻家兄弟般的亲热。相声演员将一个个“贯口儿”、一段段“柳活儿”、一个个“包袱儿”说得滴水不漏、抖得利落山响,那么多人捧场,“好的就是这口儿”。“场场都爆满,年轻人能占上七八成”,经营茶馆的老板为此乐得合不拢嘴,“下午或晚上的演出有的人上午就来买票占座了”。

  相声园子里的茶味、烟味、橘子皮味混合的就是老天津卫存留至今的民间味道,在这里可以捕捉到天津的本土文化。听着嗑瓜子声儿、吆喝声儿、喝茶倒水声儿、逗笑声儿,会觉得和生活坐在一起。北京一位老先生,每周末都坐火车到天津,先到食品街吃了早点和午饭,再叫辆

出租车到和平路的茶楼听一下午相声,然后买上新鲜的海鲜,坐火车回家。

  天津不仅相声哏儿,人也哏儿,他们的幽默是长在骨子里的。在解放北路上,一家卖成人用品店的店名叫“夫妻逗趣店”,透着天津人的憨趣;一个出租车师傅说:天津要吃的没吃的要玩的没玩的,什么都没有,就剩下俩嘴皮子的功夫了!这话就特哏儿。天津的出租车司机都特喜欢也很擅长和南来北往的客人逗闷子,让他的乘客体验“卫嘴子”的哏劲。

  旅行家指点

  相声路线

  名流茶馆:新华路与哈尔滨道交口,中原百货朝赤峰道方向400米左右。和平区新华路177号天津市和平文化宫二楼。票价10元,演出时间3小时,茶水免费。众友相声大会:每周三、五 19:30,每周四14:30。哈哈笑相声大会:每周一、二、四、六晚19:30,每周六14:30。九河相声大会:每周五下午14:30。

  中国大戏院小剧场:哈尔滨道与和平路交口,对面是新华书店音像店,据渤海大楼300米左右。和平区哈尔滨道104号。票价10元,演出时间3小时,茶水免费。众友相声大会:每周五晚19:30。九河相声大会:每周二、五、六、日晚19:30。

  中华曲苑:和平区和平路72号,10元/位,茶水免费。每周五晚19:40 哈哈笑艺术团相声专场,每周日晚19:40 众友艺术团相声专场。

  燕乐茶社:出了和平路商业街地带继续西行,见和平路与荣吉大街交口的老美华鞋店沿街顺行。和平区荣吉大街66号。票价8元,演出时间3小时,茶水免费。众友相声大会:每周二下午14:00。

  谦祥益啜茗阁茶园:荣业大街向鼓楼方向前行,城厢东路与北马路交口估衣街上。红桥区估衣街谦祥益。票价10元,演出时间3小时,茶水免费。众友相声大会:每周二、六、日晚19:30。哈哈笑相声大会:每周一、三、五、晚19:30。九河相声大会:每周四晚19:30,每周六下午14:30。

  滨湖剧院:沿气象台路过紫金山路行至环湖中路,天塔东南方向1000米左右。河西区环湖中路6号。票价20元演出近三小时,北方曲校“老龙口”相声俱乐部:每周四晚19:30。

  九河相声队的成员大多是相声世家的子弟,如张立林是相声泰斗张寿臣之子,耿伯春是相声前辈耿宝林之子。受欢迎的还有众友相声艺术团、哈哈笑相声艺术团,北方曲校“老龙口”相声俱乐部选在剧院演出,马志明、苏文茂、田立禾、李伯祥、魏文华、魏文亮、寇庚儒等等轮换参加演出。

  海河游船:每周六、日,海河游船上都将举办相声、曲艺晚会。海河-渤海1日游,4-10月,上午10:30发;狮子林桥-大光明桥夜景游,5-8月,晚7:30发。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天津北辰5000平米厂房出租(11-23)2006-11-23 18:01:12
国际象棋联赛第15轮补赛爆冷 榜首山东不敌天津2006-11-23 17:11:46
天津塘沽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双拥工作纪事2006-11-23 16:25:01
天津滨海化工区打造“顶级”配套工程2006-11-23 15:09:48
天津港货船被撞下沉 16名船员全部被救(组图)2006-11-23 14:52:00
天津房价仍将继续“恢复性上涨”2006-11-23 14:50:36
正播国象联赛第15轮补赛山东战天津 童渊铭VS王玥2006-11-23 13:42:21
视频:天津海关破获恐龙蛋走私大案2006-11-23 13:29:40
中粮联手天房建天津世贸中心 32亿元建地标建筑2006-11-23 11:08:27
快讯:天津板块短线出现活跃2006-11-23 11:00:20
我爱我家天津分公司乔迁暨成立五周年庆典纪实2006-11-23 10:54:27
中粮集团联手天房集团南市商圈建天津世贸中心2006-11-23 10:36: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