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7:33  大河网-河南日报

  徐光春书记在“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的论述中指出,中原科技文化具有内容的广博性、发明创造的实用性、历史发展的传承性等特点,有多项科技发明和创造,让现代人也叹为观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地动仪

  辉煌灿烂的科技文明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先民所创造出的灿烂的古代科技文明,不仅在中国的科技文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在整个世界科技文明的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一页。中原文化中的科技文明主要表现在与人的生存和生活直接相关的农业、冶金、天文、医药等诸多方面。这些辉煌灿烂的文化瑰宝,走过数千年,历久而弥新。

  郑慧子(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国是世界上农业文明最早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农作物的起源中心地之一。考古表明,远在新

石器时代的早期和中期的遗址发掘中就发现了大量的农业文明的实物证据。如在距今7000多年前的河南新郑裴李岗遗址中,出土了包括从土地开垦到农作物收割及加工用的各种农业生产工具。

  有悠久和发达的制陶和制瓷技术。陶器的发明在制造技术上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也是新石器时代工艺技术水平的代表性器物。河南仰韶文化遗址中所出土的彩陶,不仅是生活用具,也是很好的艺术品,这表明了当时的制陶技术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成就。洛阳的“唐三彩”,还有汝瓷、钧窑等,不仅代表了历史上制瓷技术的最高水平,而且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在冶金技术方面有着杰出成就。“司母戊”大方鼎,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器。该鼎是中国古代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的典型代表,其冶铸技术和工艺令今人也叹为观止。三门峡出土的西周时期的铜柄铁剑,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迄今所发现的最早的一件人工冶铁实物,将我国人工冶铁的历史向前提了近两个世纪,被誉为“中华第一剑”。洛阳出土的战国早期的铁锛和铁 ,在冶金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欧洲到了1722年才使用白心韧性铸铁,黑心韧性铸铁19世纪在美国研制成功,铁锛和铁 的出现证明我国在战国时期就已掌握了生产这两种高强度铸铁的技术,这比欧美早了2000多年。郑州汉代冶铁遗址发现的椭圆形炼炉是世界上最早的椭圆形炼炉;南阳太守杜诗的“水排”鼓风技术,比欧洲早1000多年;特别是在河南巩县铁生沟出土的铁金矍,具有了和现代球墨铸铁的I级石墨相当的带放射状的球状石墨,而现代球墨铸铁1947年才研制成功。

  在天文学方面做出了重要成就,产生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的天文学家。如东汉太史令张衡有“科圣”之誉,是“浑天说”的集大成者,著有《浑天仪图注》、《灵宪》,发明了“水运浑象”和“地动仪”。前者是唐宋得到进一步改进的水运浑象的先声,在天文仪器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后者发明于公元132年,是世界上第一架

地震仪,比西方早1700年。唐代高僧河南人著名的天文学家一行,在其历法中废弃了沿用达800多年的二十八星宿距度数据,提高了新历法的精确性。他提出的“恒星自行”的观点,比英国天文学家哈雷早1000年。大约于723年他又与同行一起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自动计时器,比欧洲于14世纪初才出现的第一个机械钟早6个世纪。他领导的世界上首次用科学方法进行的第一次子午线的实测,成为古代天文学发展的里程碑。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