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4)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28  大河网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宗教文化

  道教也有着崇尚和谐,促进和谐的优良传统,道教以“道”为最高信仰,而“道”之最根本的属性就是生成容纳万物、自然平和无私、无为柔弱不争。这正是和谐理念之要义,如“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道法自然”、“上善若水”、“知常曰乐”。道教提倡敬重生命,关爱自然,主张天人和谐,这对于我们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伊斯兰教也是主张和谐的宗教,穆斯林就是顺从、和平的意思。经商是穆斯林的传统,《古兰经》中规定了很多买卖公平,反对缺斤短两和商业欺诈等行为规范。近年来,伊斯兰教开展的解经工作,成效显著。解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进一步发掘伊斯兰教的优良传统,以两世吉庆的思想激励人,以宽容友爱的精神引导人,以劝善戒恶的道德主张塑造人。这些都说明,中央关

  于“发挥宗教在

  促进社会和谐

  方面的积极作

  用”这一命题的

  提出,不是随意

  而为而是深思

  熟虑,不是一般

  口号而是科学

  命题,不是权宜

  之计而是基本

  政策,具有深刻

  的根据。

  中原宗教中不仅蕴藏着一种宽厚的包容精神,还具有一种大无畏的进取精神,这是非常可贵的。仅拿佛教来说,为了追求真理,菩提达摩在嵩山的一个山洞里面壁九年,二祖慧可在雪地里断臂求法,朱士行和玄奘法师克服艰难险阻西行取经等等,在中原这块热土上,演绎出了一件件可歌可泣的中国宗教史上感天动地的第一!这绝不是偶然的,宗教文化从来不离世俗文化,它同世俗文化是相互交融、相互吸收的。譬如,以玄奘为代表的西行求法的精神,不仅是佛教的精神,而且是一种寓意深厚的人文精神,是向生命极限的挑战和无私无畏的追求精神!这种精神超越了时空,超越了时代,是中原人民乃至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果说文化的本质是“人化”,那么,文化的功能在于“化人”。宗教文化作为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流淌在人们的血脉当中,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民族习惯。经过千百年的发展,儒、释、道三种文化已经深深熔铸在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了,在当代中国,我们应当吸纳包括宗教文化在内的

传统文化中的一切积极因素(包括基督教文化在内的西方文化中的积极因素),以实现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

  尹志华(北京联合大学民族与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敬重生命是道教的一个重要原则,认为人类应该与自然界的各种生物和睦相处。道教在“天人合一”的生态整体观的指导下,对于如何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作了深刻的论述,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环保措施。对道教教义中的环保思想进行挖掘、弘扬,不但可以为当代环保理论提供有价值的文化资源,而且对于增强人们的生态意识和环保观念,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日恒法师(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总会长):“和为贵”是中国社会几千年来传统文化思想中的金科玉律,也是天地间人物相处不变的真理。社会的和谐是人和事一切力量凝聚的起点,社会和谐更是当今世人的终极关怀。所以人和则万事兴。世界安宁、国家团结、民族复兴、家庭和乐,在都涉及国与国、族与族、人与人之间的融洽关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谈及大国崛起,指出“大国崛起必须有令人感动及心仪之处,不战而屈人之兵,而不是靠船坚炮利。”言下之意,是指处于21世纪的太空时代,人类必须通过智慧和理性创造优良文化,显现民族韧性力,为自己制造一个周边和谐的发展大环境。⑦4

  登封净藏禅师塔

  嵩岳寺塔

  白马寺山门

  龙门石窟奉先寺卢舍那大佛

  少林寺山门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