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3)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28  大河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宗教文化

  中原穆斯林和伊斯兰教最重要的文化贡献,是清真女学和清真女寺的创办。明末清初中原穆斯林创办了女学(女子经堂教育)。女学在清晚期演变为由女阿訇主持的女寺。清末到民国年间,与男女平等的时代精神相契合的清真女寺文化,迅速传播到国内绝大多数省市区。全国不少穆斯林聚居区,都先后修建了清真女寺。最早创办女寺的开封,成为当时开办女子经堂教育,培养女阿訇的中心。如今,修建女寺已成为中国穆斯林的文化传统。这一由中原穆斯林首创中国独有的宗教文化现象,也引起了当今世界不少人的兴趣和关注。

  儒家文化精髓如太极说、人伦道德观念等融入伊斯兰教后,生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伊斯兰教理念,这些理念体现在中原穆斯林的思想观念和日常生活中。开封、洛阳等地穆斯林聚居区富有特色的清真饮食文化,节庆礼俗;遍布全省各地的清真寺建筑,特别是历史悠久融中国传统殿宇形制与伊斯兰教规范为一体的清真古寺,如沁阳市清真北大寺、水南关清真寺,沈丘至元寺,开封清真东大寺,朱仙镇清真北寺,郑州北大寺等,都有着丰富的中原伊斯兰教文化积淀。沁阳市清真北大寺内保存完整、极富特色的伊斯兰教建筑群,其中颇受中国建筑学家关注的礼拜大殿和与之相连的后窑殿,是中原传统建筑文化与伊斯兰教建筑文化完美结合的产物。朱仙镇清真寺礼拜大殿隔扇门上装镶的大片透明鱼鳞,相传系明嘉靖年间运来,为国内罕见。此外,古老清真寺内珍藏的历代中文、阿拉伯文匾额、碑刻,手抄本《古兰经》,被誉为“中国体”的阿拉伯文经字画等,都是珍贵的伊斯兰教文化产品。

  发挥宗教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著名文化学家罗迈德·威廉姆斯说过:“文化研究最精彩的片段,将不再是回溯古老洞穴的火把,而是照亮未来选择的光柱。”对于一个宗教大省的河南来说,研究古老的中原宗教文化,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过去,而应该立足现在,面向未来,让宗教文化为河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中原的崛起服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这是中国目前在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时的新理念、新目标。应该成为我们研究中原宗教文化思考的重点。

  辛世俊(河南省宗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教授):

  中原宗教文化可以为今天利用和吸收的东西很多很多。拿和谐来说,中原各宗教都蕴含着丰富的和谐思想资源,佛教向来都讲“和”,按照佛教的“缘起说”,没有任何事物可以离开因缘而独立存在,万事万物是一种和合共生的关系。所以,人心和善,人际和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人间和美,世界和平,一直为佛教所倡导,并成为其修为、奋斗的目标。佛教是最重视心的作用的宗教,它认为“心净则国土净、心安则众生安、心平则天下平”。主张“和谐世界,从心开始”,身心和谐是最根本的和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