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28  大河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宗教文化

  道教文化的精深土壤

  中原文化的厚重与包容,为道教文化的孕育与生成提供了丰厚的营养,使得道教这一土生土长的民族宗教,逐步成为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一支,并以其独特的方式诠释着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牛苏林(省宗教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中原是道教理论的主要源头。河南鹿邑人李耳被道教尊为教主,其《道德经》被奉为主要经典,著名的道学家成玄英、内丹修炼法创始者陈抟、太一教创始人萧抱珍、东华派创始人宁全真也都是河南人。道教以“道”为信仰核心,强调内以治心,外以救世,以生为乐,重生恶死,主张通过加强道德自律和修行体验求得生命能量的升华。

  隋唐时期,由于统治阶级大力扶持,道教发展达到鼎盛,并真正发挥了正统宗教的功能。隋炀帝时,尊崇道教,在洛阳置玉清玄坛,建道观24所。大业年间(605年~617年)许多道士纷纷到洛阳、嵩山一带修道,其中最著名者为潘师正及其弟子司马承祯。唐代奉行崇道政策,李唐统治者自称老子后裔,所以在唐代,河南道教发展到极盛。

  道教在河南近两千年的发展与演变中,留下了丰富多彩的宗教文化遗产。一些著名洞天福地和宫观遍布全省境内。据《道藏》记载,道教名山胜境有“十二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和“七十二福地”。河南境内的洞天福地有王屋山、嵩山、桐柏山和北邙山。著名的宫观有鹿邑太清官、浚县碧霞宫、洛阳上清宫、开封延庆观、南阳玄妙观、济源阳台宫等较大宫观。其中,王屋山为“十二大洞天”之首,而登封中岳庙是历代皇帝祭祀中岳神的地方,是我国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道教建筑群之一。嵩山至今仍是河南道教活动最多、道教遗迹较多的地方。应该说,中原文化孕育了道教的滋生与民族特质,道教的发展演变亦进一步丰富和影响了中原文化。

  道教是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宗教。道教所主张的宇宙生成观,同中国传统的宇宙生成观是一脉相承的;道教所倡导的崇尚自然、清净寡欲等为人处世的准则,成为数千年来国人重要的审美追求。在近两千年的发展与演变中,道教吸引了儒学和各种外来宗教特别是佛教的养分,但主要体现的是中华民族传统信仰的特质,内含着中国

传统文化的基因,逐步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支柱。它对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经济、哲学、文学艺术、医学、化学、养生、天文地理、民间信仰以及社会习俗等各个方面都产生过不同程度的影响,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这是对道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科学概括。

  清真女学和清真女寺在这里创办

  延续一千多年的中原伊斯兰教文化与其他宗教文化一起,构成中原多元宗教文化和谐并存的景观,成为中原文化的内在组成部分。勤劳智慧的穆斯林为中原文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水镜君(省宗教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中原伊斯兰教文化是中原宗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伊斯兰教随着迁移流动的穆斯林传入中原,在适应中原社会文化环境的过程中传播、发展。唐宋时期,仰慕中华文明的穆斯林在汴京(今开封)、洛阳等都市定居,伊斯兰教随之在中原扎下了根。明清两代,迁移到中原地区的穆斯林更多,他们以大分散小聚居的方式,分布在河南几乎所有县市。凡穆斯林聚居的地方,都建有或大或小的清真寺。清末,河南清真寺的总数已达500余座。随着清真寺数量的增多,伊斯兰教成为中原大地上令人瞩目的宗教文化存在。

  与佛教进入主流文化的本土化道路不同,伊斯兰教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着中原文化的厚重。千余年来,在与本土文化全面交流的过程中,伊斯兰教不断借鉴和吸纳本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默默地进行文化创造,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品性。由于信仰者主要是回族,中原伊斯兰教文化既表现为宗教文化,又表现为伊斯兰教和回族文化“大体同构”的文化。它具有某些与中原文化相似的精神特质,即尊重传统,追求中和,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同时不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