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28  大河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宗教文化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儒、释、道“三教合流”,其中“释”(即佛)、“道”都属于宗教文化,其繁荣发展都与河南息息相关。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被奉为鼻祖的老子李聃是河南鹿邑人。登封中岳庙是历代皇帝祭祀中岳神的地方,是我国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道教建筑群之一。济源的王屋山为道教“十二洞天”之一,是唐代著名道长司马承祯携玉真公主出家修道的地方。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座佛寺白马寺就在河南洛阳。洛阳的龙门石窟是佛教三大艺术宝库之一,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推动佛教信仰大众化的净土宗祖庭就在开封相国寺。标志着佛教文化中国化初步完成的“禅宗”,其祖庭就在嵩山少林寺。在佛教文化史和中外文化交流史上鼎鼎大名的玄奘法师,是河南偃师人,也是《西游记》中唐僧的原型。儒、释、道三教合流的典型代表也在登封嵩山脚下。

  关于宗教文化

  被马克思称为人类掌握世界四种方式之一的宗教,是最古老和最有生命力的一种文化现象。中原宗教作为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中国宗教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对中原文化的发展乃至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原宗教文化具有根源性、原创性、包容性、基础性和辐射性等显著特点。这些特点奠定了中原宗教在中国宗教史和中国

传统文化中的特别重要的地位,以至于要了解中国宗教史和中国传统文化,就必须了解中原宗教和中原文化。譬如,我们通常说儒、释、道三教的融合、交流,而三教合流的典型代表就在登封嵩山脚下。因为在嵩山脚下,既有中国化的佛教禅宗的祖庭——少林寺,又有历代皇帝祭祀中岳神的道教圣地——中岳庙,还有儒家二程讲学的著名书院——嵩阳书院等,中原文化的包容性可见一斑。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儒、释、道“三教合流”,其中“释”(即佛)、“道”都属于宗教文化,其繁荣发展都与河南息息相关。

  ——徐光春

  中国的佛教文化从这里开始

  东汉永平年间,印度佛教传入中原,在洛阳修建了第一座寺院白马寺,在这里,佛教开始落地生根、发扬光大,并继而走出了它的丰富与多彩。

  李邦儒(河南省宗教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

  印度佛教最先传入河南,使河南创造了许多中国佛教史上的第一。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的第一座寺院,为中国“释源”;光山净居寺是中国第一个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少林寺是中国化的佛教——禅宗的祖庭;相国寺是推动佛教信仰大众化的净土宗祖庭,云门宗的大本营;风穴寺是流行最广的临济宗祖庭;安阳日光寺是律学三大宗派建宗最早的相部宗祖庭;宝丰香山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为中国五大菩萨道场之一;登封永泰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尼僧寺院;卫辉香泉寺是中国第一个佛教慈善场所,专门收治麻风病的“疠人坊”,开中国佛教慈善、医疗之先河;洛阳、许昌、开封、安阳是四大佛经翻译中心,中国第一部汉文佛经——《四十二章经》在河南译出,佛教的其他经典,如禅经、阿吡昙经、初期菩萨乘、律戒、释迦牟尼佛传、大乘、小乘等经典,均在河南首译。

  中原佛教大德云集、人才辈出。在佛教传入中国的近2000年间,印度等国入河南的高僧多达80余人,中国僧人在河南地区活动的则有100余人,日本、朝鲜入河南求法者则有20余人。许昌人朱士行不但是中国第一个比丘,也是中国第一个西行求法者;洛阳妇女阿潘是中国第一个比丘尼;禹州人智 是天台宗师祖;中国佛经翻译有“四家五人说”,即玄奘、罗什、真谛、不空和义净,玄奘、不空、义净三人与河南有关,而玄奘所译佛经的数量最多,达750部、1335卷,翻译的质量最高,是公认的中国第一大翻译家;唐代河南僧人一行,不但是中国密宗大师,也是中国佛教中唯一一位世界级的科学家、天文学家,不仅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自动计时器,提出了比英国天文学家哈雷早1000年的“恒星自行说”,还进行了世界上首次子午线实测活动,因此成为古代天文学发展的里程碑。

  中原佛教建筑历史悠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少林寺塔林是中国佛教建筑文化最高水平的三大佛教塔林之一,其佛塔数目为全国第一;嵩岳寺塔为中国最早的印度建筑风格的砖塔,也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佛塔;登封净藏禅师塔为中国最早的八角砖塔;法王寺塔用黄泥砌成,经1500年风雨侵蚀仍岿然矗立;安阳修定寺塔,被称为花塔之冠,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座“花塔”;龙门石窟为中国开凿时间最长,窟龛数目、雕像数目、造像题记最多的石窟,它既有高17米的奉先寺卢舍那大佛,也有高仅2厘米在全国石窟造像中最小的佛像,作为中国佛教三大艺术宝库之一,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巩义石窟寺石窟保留全国最为完整、面积最大的帝后礼佛图;浚县大?山“镇河将军”,为中国第五、北方第一大佛。

  中原佛教是中国佛教国际化的传播中心。唐宋时期洛阳、汴京为国际化大都市,而进入鼎盛期的中国佛教,则以河南为中心远播日本、朝鲜、东南亚各国。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