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衣食住行之道(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9:56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春季养生 动之有道

  春季养生 动之有道

  明代大养生家高濂曾生动地在《遵生八签·起居安乐签》里描述了春季旅游之乐:“时值春阳,柔风和景,芳树鸣禽,邀朋郊外,踏青载滔,湖头汪棹,问柳寻花,听鸟鸣于茂林,看山弄水……此皆春朝乐事。”

  春季可以说是我们养生最好的时机,也是运肝的时节。肝经通过腿部、脚部,而脾、肝、肾经就在腿部、脚部的内侧,所以运动方面可以偏重在脚部方面,譬如:走路、登山、慢跑、打

太极拳等缓和性的运动,对肝脏比较有帮助,而运动时间不宜太早,以能见到日光的时候到户外运动为宜,因为清晨是二氧化碳和氧气交替的时段,此时运动不太适合。

  另外,在运动中一有流汗要马上擦干,春天气候多变化,出汗后,吹到风很容易感冒。春天,因为正在运肝气,风邪很容易侵犯到肝脏,所出现的症状就会很麻烦,忽冷忽热,非一般喉咙痛、咳嗽的症状。

  春天通肝,肝经是走晚上11:00至凌晨1:00,胆经是走凌晨1:00到3:00,半夜是血液回归到肝脏的时辰,让它的循环做一个阶段性的安养,所以要善用这段时间睡眠勿熬夜。如果是在肝经运走的时候熬夜,可能要花3倍的时间,才能补回来,特别是零点至凌晨1:00这个时段,若无入眠,白天可能要花三个小时甚至半天才补得回来,一整天精神都不好,实在划不来,所以有句话说:“子时睡得好,比吃补还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