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衣食住行之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9:56 精品购物指南

  医圣张仲景说过:若得道相宜则益体,若失道有害则成疾。用现代的说法,就是饮食要注意结构的合理、量的适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食饮相宜,可调养脾胃、防病治病。这个春天,让我们跟随古人的脚步,提高我们的健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春季养生衣食住行之道(图)
春季养生 衣食住行之道

  春季养生 饮之有道

  《黄帝内经》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春季养生以春令之气、升发疏畅的特点,注意保健体内的阳气,使阳气不断而渐旺起来。“春”为四季之首,万象更新之时;肝脏在五行中对应“木”,春季为草木繁荣的季节,故春季主肝,所以春天宜养肝, 以下三帖春季养生茶,可以起到养肝和预防感冒的作用。

  百合莲子银耳汤

  材料:莲子(干)6粒约4g、银耳4g、大枣4g、百合(干)4g、糖20g、水200cc。

  作法:将所有材料用水洗净,百合、大枣、银耳泡软,备用。先煮莲子至半熟透,水沥掉,再放入百合、红枣加水同煮。将银耳丢入开水后,即刻捞至冷水中泡。等锅中三种材料均煮烂后,将银耳放入,加糖待溶解后熄火,放温后即可食用。

  专家点评:以上材料合煮当茶膳之用,服用之后有养肝和胃的作用,对促进脾胃功能与养肝有不错的疗效。银耳即是白

木耳兼有养肺的作用,功效与燕窝相似,兼保有气管的功效;百合可稳定神经紧张,兼可润肺止咳。此种方法很多家庭早已把它当做平时或餐后点心。

  人参麦冬茶

  材料:人参、麦冬各二钱、五味子一钱。

  作法:将所有材料洗净,放入适量水煮沸20分钟后可饮用。

  专家点评:改善体质虚弱、疲劳倦怠、气血不足。本方即生脉饮原方剂对心力衰竭、心律不整、虚汗虚热体质有改善的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