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实录:秋冬针灸减肥如何最有效(组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8:18 新浪生活

  2006年11月9日,北京军区总医院理疗科欧阳颀、苗军领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们探讨了有关“秋冬针灸减肥注意事项”的相关问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欧阳颀介绍减肥的几大类方法

  主持人:

减肥的方法有很多种,具体的能不能讲一下?

  欧阳颀:由于认识的不一样,它进行的方法也有很大的区别。在最开始的时候西医对肥胖症的认识就是认为摄入比较多,消耗比较少,因此就产生了饥饿疗法,少吃东西;第二个就是填充疗法,尽量少吃含糖量少、脂肪低的东西,多摄入一些纤维素类的东西,另外就是吃容易腹泻的,比如曲美,它是防止脂肪摄入的,就是不吸收脂肪,成人吃这个药可能要带个卫生巾,因为它会滴油。还有一部分是中枢阻挡食欲,使用食欲抑制剂,比如塞尼可等食欲抑制剂的使用,通过阻断中枢产生饱满感,不想吃东西。第二个方法就是增加消耗法,以前比较多的是苯丙胺类药物,还有芬氟拉敏等,这些都是第一代和第二代减肥药,对人体的损伤比较大,现在已经禁止使用了。现在国内可能有一些减肥食品,或者一些减肥中药里面掺着这些违禁药品。还有就是机械按摩,比如安倍信那些,这有一个缺点,因为这种机械运动都是左右摇摆,没有深层的撞击,它对穴位的刺激比较小,对皮下脂肪作用也比较小一些。

  主持人:但是有的号称有电磁波之类的东西?

  欧阳颀:但是电磁波达不到皮下脂肪去。还有就是加大活动量,这是经常提倡的,运动量加大,你的消耗也大,脂肪囤积的可能性就小一些。第三个就是平衡饮食法,减少脂肪的摄入,多吃以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转化成脂肪的可能性只有10%,非常小,在吃蛋白质的过程中一方面能防止水肿,另外也能保证机体所需要的能量,所以减肥病人饮食方面对于肉类不要太谈肉色变,实际上控制就行。其他还有就是手术抽脂,但是副作用也比较多。现在手术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胃的隔离,通过手术把胃分成几个格,使你的胃缩小,产生一种饱涨感。

  主持人:我听说现在有一种最新的减肥方法叫胃捆扎?

  欧阳颀:对,就是把胃分成一格一格,因为中枢有一个饥饿中枢和饱胀中枢,平常是保持一种平衡状态的,你一吃进去以后觉得饱涨了,就不需要进食了,就抑制了进食量。所以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它有一个延后性,有的人吃特别快,饱胀中枢还没反应就吃得多了,如果你慢慢吃的话,吃到八成的时候可能就觉得饱了,这时候进食量也就会相对减少。

  主持人:有这么多的减肥方式,有的网友会说要针灸和吃药同时、再加上节食,有没有这种必要呢?

  欧阳颀:继发性肥胖可能会采取这种方法,中枢神经系统或者内分泌系统病变所引起的病理性肥胖,我们可能在针灸的同时配合适当的药物治疗。

  主持人:是不是针灸也是有很多种方法?

  欧阳颀:对,针灸的方法确实有很多,可以扎体针、耳针、还有穴位埋线、穴位埋针、还有耳穴压豆这些方法,一般我们采用的都是几种方法结合在一起同时使用,这样可以起到疗效叠加的作用。因为这种方法是属于绿色环保型的,它是通过调内分泌的,所以一般女孩子如果有内分泌方面疾病的话可以采取针灸减肥的方法,而且你要是吃药物的话可能就会引起胃肠功能,影响到内分泌。

  主持人:假如我想进行针灸减肥的话我之前要做什么准备呢?我是否要在一个特殊的时期进行治疗?

  欧阳颀:针灸减肥一般来说,肥胖病人都是痰湿比较明显,这是由于脾肾阳虚导致的痰湿体制,这种病人一般来说在夏天或者阳气比较旺盛的时候,尤其是在三伏天做针灸减肥效果比较明显。

  主持人:我记得网上有这样的说法,针灸减肥在春夏季节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在秋冬不是那么明显?

  欧阳颀:如果你想追求最佳的效果一般在春夏比较好一点,因为中医认为春夏是养阳的,秋冬养阴,肥胖病人一般都有阳虚的症状,他们这个时候在夏天接触外界的阳气,再通过针灸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秋冬季节减肥的话,一方面人体确实也需要更多的脂肪来防止体温的下降,需要脂肪来保温,你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稍微胖一点,对自身防止疾病是很好的。所以来减肥的人如果不是必须的话一般也不太主张在秋冬季节减肥。

  网友:我从没见过对自己身材满意的女生,所有女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很瘦很瘦,所以都说自己要减肥。

  欧阳颀:其实现在减肥成了一个时髦了,是女孩子都会说:我要去减肥!其实一个方面是从众心理,到我们这边来减肥的很多不是必须减肥的,他最开始决心很大,我能够来做针灸,做了两、三次他就放弃了,因为针灸的疼跟他想减肥的欲望相比较就放弃了。针灸减肥还有一个,一方面要有不怕疼的决心,再一个需要有时间,因为做治疗起码需要一个小时以上,很多上班族没有这个时间,而且一般的正规医院都是你上班我也上班,你下班我也下班,所以很多人就会到美容院去,这就可能会导致一些不太好的情况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针灸减肥:脂肪移位塑造S身形可能吗2006-10-15 11:42:36
上海卫监部门称美容店从事针灸减肥属违法行为2006-10-02 13:58:08
针灸减肥 扎出瘦美人(组图)2006-09-16 12:47:04
针灸减肥让你轻松瘦不停(组图)2006-09-06 16:34:45
风靡欧洲名流针灸减肥减压(组图)2006-08-12 15:06:05
夏季瘦身误区之针灸减肥篇(图)2006-07-30 21:56:34
针灸减肥无形除脂肪(组图)2006-07-20 14:59:02
针灸减肥真的能抑制食欲吗2006-07-18 18:49:59
针灸减肥一个疗程我瘦了17斤2006-06-08 13:52: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