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实录:防胃肠疾病还有什么不能吃(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46 新浪生活

  2006年9月1日,北京地坛医院综合科范小玲主任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们探讨了有关“由福寿螺事件引出的夏秋季节胃肠道疾病的保健和预防”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范小玲主任谈夏秋季节胃肠道疾病的保健和预防

  主持人:除了寄生虫病,在夏秋交替更多的可能是细菌性的胃肠道传染病吧。

  范小玲:细菌

性感染比寄生虫感染多得多。

  主持人:那么细菌性胃肠道疾病在防治方面大家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范小玲:细菌性感染病的预防和寄生虫感染病的预防是差不多的,比如蔬菜、凉拌菜或者食物被细菌污染了,人吃进去以后就感染了,会引起肠道腹泻。我们每年都设置肠道门诊,主要是查霍乱,霍乱是烈性传染病,可以出现中毒、休克、出水、低血压,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危及生命,国家二级以上医院都设有肠道门诊,每个腹泻病人我们都要做霍乱筛查,早发现以后避免爆发流行。

  主持人:但是这种烈性的传染病在北京还是比较少的,其实之前广州管圆线虫病在北京也没有见过。

  范小玲:在外地某一个地方吃了以后到北京发病,这个也是有的,但是这样散发的病例查不出是流行性传染病,可能也就按照脑膜炎治疗了。而这次是发病者有明显的共同进餐史,临床表现又比较典型,所以发现了。友谊医院有一个寄生虫研究所,可以说北京的大夫对肠道感染、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诊断水平相对比较高,所以发现这个病也比较容易一点。

  主持人:胃肠道的细菌性传染病都有哪些感染途径呢?

  范小玲:这是常见疾病,预防来说不要生吃,另外不要吃时间过久的食物,有人经常把没有吃完的东西放在冰箱里,冰箱是抑制细菌生长,但是它不是杀菌的,如果从冰箱拿出来的东西马上就吃,一样会造成肠道的细菌感染。所以建议放时间久的食物不要吃了,如果食物没有腐败要加热,再一个要养生洗手的好习惯,手洗干净会解决很多问题,病从口入,一个是洗手,另外不要吃生的或者腐败的食物。

  范小玲:有一些肠道病毒的感染不是从口入的,比如说感冒的胃肠型,这个就很难预防了。因为病毒的传播途径可能是飞沫传播,通过空气传播,那么预防途径就跟流感一样是很难预防的。

  主持人:我周围的一些同事也经常有拉肚子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自我保养,自我治疗呢?

  范小玲:假使腹泻就是偶发的一次,大便稀,没有发热,可能就是吃了腐败的食物或者是细菌毒素引起的,而没有细菌感染繁殖的情况,也许自己有抵抗力很快就好了。但是如果腹泻比较重、有发热、头痛、全身肌肉疼痛等感染症状,尤其是在夏秋季节,就要到医院做大便常规,再做一个血常规。

  在夏秋季节通常要做霍乱的检查,看看有没有细菌感染,如果感染了,用一些药像黄连素就可以了,严重感染就要用抗菌素了。黄连素是有抗菌作用,但是相对来讲抗菌作用不是很强,有收敛作用,价格比较便宜,尤其适合在一般人群应用。抗菌素要求有明确的感染症状,现在对抗菌素应用控制的比较严格,要肯定有细菌感染的症状才可以使用。假使就是发热、腹泻这些病毒感染症状就没有必要用抗菌素,抗菌素应用会造成的不良反应。

  主持人:一般来说如果有腹泻症状,先应该到医院做检查。但是很多人不会上医院的。

  范小玲:对。因为很多人觉得去医院看病麻烦,但是腹泻严重,比如有口渴、头晕、低血压的状况,一定要去医院就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健康现场之注射隆胸访谈(1)2006-05-30 15:14:13
焦点访谈:健康口袋本在行动2006-05-29 23:57:50
《焦点访谈》: 齐二药假药事件调查2006-05-27 21:23:51
CCTV《心理访谈》博客开通2006-05-26 15:27:10
高中最后一个假期考生该如何安排生活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2006-05-26 15:27:10
为您服务聊天:离婚就要算清楚(组图)2006-07-24 19:44:10
为您服务聊天实录:女性如何防范性骚扰2006-07-21 17:28:16
视频:为您服务栏目儿童心理专家新浪答疑实录2006-07-18 15:42:17
为您服务聊天实录:医疗事故谁买单(图)2006-07-28 18:17: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