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实录:防胃肠疾病还有什么不能吃(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46 新浪生活

  2006年9月1日,北京地坛医院综合科范小玲主任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们探讨了有关“由福寿螺事件引出的夏秋季节胃肠道疾病的保健和预防”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范小玲主任谈由福寿螺事件引出的食品安全问题

  主持人:其实除了福寿螺以外,还有很多

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出来。比如说麻辣小龙虾,还有很多肉类传播疾病,网友就比较担心,在吃肉类或者水产品的时候,有哪些能吃、有哪些不能吃?要注意一些什么呢?

  范小玲:一般来说水产品包括海鲜这一类都是可以吃的,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生食,一定要煮熟吃,煮熟这个过程是对寄生虫、病毒、细菌都起到了消毒作用。1988年上海的甲型肝炎的爆发流行,同时有30多万人在相同时间出现了黄疸、肝功损害等症状,板蓝根之类的抗病毒药物脱销,大家特别紧张,那次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呢?就是吃那个“毛蚶”,开水一烫就吃了,根本是不熟的。所以建议网民不要食用生的或者半生的水产品。另外还有一个不要生吃肉类。

  主持人:现在大家的饮食习惯很奇怪,像日本料理有些基本上都是生的,牛排也要半熟的,过桥米线也是拿热水烫一下就吃。这些都有可能出问题是吗?

  范小玲:最起码是有危险因素存在,当然卫生检疫做的好也没问题。就我来讲,我买肉从不敢在自由市场买,一般都是去超市买盖章的卫生检疫合格的肉,这样安全性会提高,但是生吃仍会有危险。

  主持人:我们现在吃的这么多肉里面有哪些种类是可能存在问题的呢?

  范小玲:猪肉可以有绦虫病、猪囊虫病,猪囊虫病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米猪肉,如果米猪肉的尾囊进入人体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牛肉也有可能引起绦虫病;生鱼、醉虾这些水产品,会引起血吸虫病。主要是生鱼、生的水产品中含有血吸虫的尾蚴。

  主持人:那羊肉、鸡肉会不会有问题呢?

  范小玲:可以这么讲寄生虫到处都可以感染,羊肉、鸡肉也有可能被感染。所以生食不管是羊肉或者是鸡肉都是不可取的。另外,生食荸荠可能会感染姜片虫。生食萝卜也可能感染蛔虫。所以并不是说肉类里有这些问题,蔬菜水果中也有可能。所以从卫生健康角度来讲,肠道传染病的预防首先是不要生食,更重要的方法是饭前便后要洗手,而且要好好的洗干净,指甲缝都要洗干净,这样你拿东西吃才可能更加安全。

  范小玲:蔬菜要充分洗干净。如果有瓜果蔬菜的消毒剂,最好浸泡一下,好多人喜欢切开泡,这样不好,整个泡会比较好。另外要注意家庭厨房的卫生,生熟用刀要分开,还有砧板也要分生、熟。另外洗碗也应该是流动水洗,最好吃饭前将碗筷再用清水冲洗一下。

  主持人:就这次福寿螺事件来说,其实大家是很无辜的,大家去餐馆吃饭根本不知道螺肉是生还是熟的,也不知道生食的福寿螺会引起这么严重的问题。

  范小玲:但是这也是一个生活习惯,比如韩国烧烤就是半生不熟的,我建议大家就尽量不要去吃生的或者半生的东西。

  主持人:另外,有报道说这次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病人有些不是吃螺引起的,有的可能是共用砧板而交叉感染的。

  范小玲:现在国家查的很紧,饭店生、熟是要分开的。现在大家对公共卫生健康的话题,包括管理上,老百姓关注,官员也应该很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健康现场之注射隆胸访谈(1)2006-05-30 15:14:13
焦点访谈:健康口袋本在行动2006-05-29 23:57:50
《焦点访谈》: 齐二药假药事件调查2006-05-27 21:23:51
CCTV《心理访谈》博客开通2006-05-26 15:27:10
高中最后一个假期考生该如何安排生活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2006-05-26 15:27:10
为您服务聊天:离婚就要算清楚(组图)2006-07-24 19:44:10
为您服务聊天实录:女性如何防范性骚扰2006-07-21 17:28:16
视频:为您服务栏目儿童心理专家新浪答疑实录2006-07-18 15:42:17
为您服务聊天实录:医疗事故谁买单(图)2006-07-28 18:17: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