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实录:一方偶尔一夜情对方怎么获取赔偿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9:44 新浪生活

  2006年7月24日,北京律师协会婚姻家庭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济律师事务所婚姻法务部主任,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委员会的委员王芳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们探讨离婚了如何才能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王芳律师谈结婚时购置的房产双方如何分割

  主持人:如果这种关系比较固定、持续时间长。否则如果仅仅是对方偶尔,比如有的是网恋,有的是一夜情,或者有的是其它不是性质很严重的错误。作为配偶另外一方也没有必要花很大力气抓取这种证据。而且我们现行的《婚姻法》从来也不认为这种一般的婚外情或者是婚外性行为会和他们的财产分割如何联系。这就导致很多婚变的时候一方心中很有怨气,说我们的婚姻破裂都是你造成的,所以你将付出代价。这个代价是什么?他们就认为,你就别拿财产,叫净身出户。净身出户有没有法律依据呢?没有,这也是很多网友误区的一个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这样看来并不是对于婚姻破裂负责任的那一方或者是有过错的一方都会给对方予以赔偿,从法律来说,不一定。

  王芳:不一定。

  主持人:只是非常有局限的那几项。

  王芳:婚姻里的个错我们知道,应该分成不同层次,有的是我们法律上所说的过错,但有的是我们传统的文化和道德里面当中认为的过错。

  主持人:换一种方式来理解,这样的一种过错仅仅是夫妻关系破裂的一种表现,可不可以这么说?是感情破裂的一种表现?

  王芳:对。

  主持人:它不是法律上负责任的一个过错?

  王芳:确实是。所以法律赋予的责任我们才会给它一个惩罚。但是有的时候不是法律全都能保护您的,有的时候可能通过社会舆论监督、社会压力,以及传统道德方面的评判,可能给当事人一个提醒也好、警示也好。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如果是夫妻之间面临婚变的时候,他们最好要理性一些。别一发生婚变或者是发现对方有某些过错就大吵大闹,甚至跑到对方的工作单位、对方的父母家里去大吵大闹。这种情况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如果真的涉及到财产分割双方争议以后分歧特别大,我觉得这个问题双方都可以寻找自己的律师,找法律专业的人士做咨询。这样可能会让他们这个谈判也好,调解离婚也好,是不是可以目标接近一些?

  主持人:对。的确。

  主持人:我想很多人都非常关心一个技术上的问题,平时特别是在感情已经出现破裂的情况下,要注意哪些方面证据的收集?比如说在他自己还不能判断,这种情况下财产分割对我是不是有利,或者说他还难以判断这些财产到底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还是属于对方的婚前个人财产等等,在这些方面他应当对于哪些证据的收集?

  王芳:确实是很多预感到自己婚姻将出现问题,或者是对自己婚姻没有太大信心的人,可能都很想知道这一点。这也是可操作性的一个很具体的问题。

  王芳:如果他是问涉及到财产方面的,我觉得凡是与财产有关的项目的相关证据都要保留。比如最简单从房产来讲,不管房子是结婚前买的还是结婚后买的,购房合同的复印件、发票,还有跟银行签订的借款合同,甚至还有交付定金的发表,这些相应的票据应该保留。再比如涉及到汽车,我们知道应该有车证,如果说是有存款……

  主持人:您刚才所说的这些都是有哪些财产的证据。

  王芳:对。

  主持人:但是有这样一个情况,比如说一方可能有小金库,或者说他有存款,可是另外一方不知道,他到底银行有多少钱,他在外面有没有另外买房子,那怎么办?他有什么办法可以了解吗?

  王芳:就目前来讲,要了解这些相关信息,如果对方是存心瞒你,要去了解会很难。但是如果对方的工资收入是比较稳定、比较固定的这种情况下倒也不难。因为我们现在知道工资收入都是有卡,有一个工资卡,每个工作单位,他作为员工的工资收入是固定在银行开工资卡的。我建议夫妻之间对配偶工资卡的卡号应该有所保留,将来比如说万一不幸地发生这种婚变,甚至说这种婚变诉讼到了法院,法院是可以调取到工资卡里所有的收入及记录的。

  主持人:你先得知道对方有哪些帐户,然后法院才可以帮你去查。如果连这个都不知道,可能就没有办法了。

  王芳:确确实实,在婚姻生活中更多的财产线索是靠当事人自己平时的留心。不管他是在银行开存折还是有工资卡,有时候还有购买国债、股票、基金的情况也好,总有相关的一些线索或者是一些书面的凭证。可能你平常大大咧咧没有留心。但是如果对你的婚姻没有信心,建议你还是留意一下。

  主持人:不过说实在话,真到这个地步的时候,其实想弄清楚这些也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

  王芳:确确实实是这样,很多配偶在婚内因为自己不留心,他们脑子里还有一个什么意识呢?如果我不幸遇到婚变,法律、律师会保护我,这是他们的一个理念。但是他们别忘了,这些财产线索毕竟属于个人隐私的信息,我们也不可能借助公安机关的侦察手段去获取。所以,证据的保留还在于自己平时的留心。

  网友:我有一个非常含糊的问题,如果发现老公出轨,想跟他离婚,怎样才能要回更多的财产呢?

  主持人:刚才您也大概说了一下,您再针对她这个问题再给她介绍一下,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王芳:这是两个层次的问题。首先,如果她的丈夫真的出轨,很可能两个人会谈到离婚的问题。更多公民的理念是通过协议的方式心平气和的分手。我建议她在这个时候谈的时候,要注意利用一点什么呢?作为这个男方来讲,他可能有一个内羞的心理,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妻子。这种情况下对方可能通过调解的方法,主动给她一定经济上的补偿,或者同意把现在的财产都给她。我们在过去办案的时候就遇到这种情况,有一位外企公司的代表,结婚后十年中太太做了全职太太,照顾他,照顾孩子。但是不幸外企公司的代表之后有了第三者,这时跟他太太离婚,这个男人很爽快地说把家中所有的财产、汽车、存款留给你,作为你后半生的安置费用。如果双方能够通过这种协议达成一致意见,也可以。

  主持人:可能有很多网友还有问题要提问。现在我们还有两分钟的时间,时间也不多了,王律师,您再针对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话题,就在分手的时候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再概括地给大家列举一下,该注意哪些问题。

  王芳:首先,如果在婚变的时候面临谈财产分割的时候,双方应当尽量的冷静,而不应当是在发生冲突或者是婚变的时候,在气头之上双方谈这个事情,这是第一。

  王芳:第二,谈协议离婚是可以,但是它有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就是法律的相关规定。我们的法律比如规定夫妻共同财产一人一半,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谈。如果其中一方愿意给另外一方更多的补偿,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好事。所以,在一个基础之上来谈。

  王芳:第三,如果说双方分歧特别巨大,双方都不要过于冲动,采取什么过激的行为,最好建议双方都找法律专业人士做一下咨询,也许会促成双方的目标更接近。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律师。网民朋友,我们今天关于婚变维权的网络聊天就到此了。这里我们也提醒大家,在我们本周五以及下周一、下周五,我们仍然有几期律师服务的网络聊天活动,这是由中央电视台《为您服务》栏目组和新浪网共同举办的这样一个服务平台。在后面的几期聊天当中,我们还要给大家解答有关房产物业方面的问题、医疗事故纠纷方面的问题,以及劳资纠纷、

交通事故纠纷等等。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我们节目以及新浪网的相关预告。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健康现场之注射隆胸访谈(1)2006-05-30 15:14:13
焦点访谈:健康口袋本在行动2006-05-29 23:57:50
《焦点访谈》: 齐二药假药事件调查2006-05-27 21:23:51
CCTV《心理访谈》博客开通2006-05-26 15:27:10
高中最后一个假期考生该如何安排生活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女性如何防范性骚扰2006-07-21 17:28: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