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实录:夫妻婚前财产分手各怎么分割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9:44 新浪生活

  2006年7月24日,北京律师协会婚姻家庭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济律师事务所婚姻法务部主任,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委员会的委员王芳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们探讨离婚了如何才能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王芳律师谈夫妻婚前财产分手时各怎么分割

  王芳:说到这儿我要跟新人、恋人们说,在结婚前和登记前还是要考虑一下,购买人可以两方或者是三方,现在有一种房屋共有权证,这样可以对产权有一个明确的约定,甚至可以详细约定到你占60%,我占40%。这样我想即使发生婚变,对产权的性质大家都是非常明确的。

  主持人:王律师说的我概括一下,就是在买房的事情上,我们既不能为了讨对方的欢心,说这房子我买,但写你的名字,这种情况是有的。

  王芳:这个我不反对,这是对爱情的一种表达。

  主持人:如果想留有后路,你就得考虑到这一点。这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是得把话说清楚,这个房子如果说约定为两个人,到底怎么个共有法?写两个人的名字,你掏了30万,我掏了70万,买了100万的房子,30%和70%应该写清楚,这样才不至于以后发生糊涂帐,我们可以事先把纠纷避免掉。

  王芳: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很接受这种方式。而且我们通过对公证处的了解来看,越来越多的新人在结婚的时候会在婚前选择财产公证的方式,把财产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主持人:现在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感情是一个非常感性的,需要有激情,需要有牺牲。而法律却是非常冷酷,非常理性的。这两个放在一块儿就是觉得很别扭,这首先要有一个观念的问题,你只有有了这样一个观念,才会有聚就有可能有散。不管以后能不能够白头偕老,先把这个工作做在前面,这不一定是件坏事,从法律来说。

  王芳:我倒是赞成你这个理念。其实在国外的夫妻之间在结婚前或者是结婚后,常常会签订一份“婚姻协议”。这个婚姻协议里约定得非常明确,包括财产、债权、债务、宗教、信仰、住所,连计划生育都会列进去。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他们的理念认为通过这样的婚姻协议,可以让两个人互相明确婚姻目标,他们管它叫“透明婚姻目标”。而且他们认为这个协议会有一定的约束性,当你违反这个协议,你要受到惩罚的,这样他们会认为他们的婚姻更稳定。

  主持人:对,等于加了一道法律的保险。

  王芳:是这样。回到我们国家,有些事情尤其是重大的财产权益,如果我们通过约定的方式、公证的方式,把它说清楚,可能会消除彼此的误解,甚至可以帮助对方建立彼此的信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王芳律师谈试婚、同居后分手财产如何分割

  主持人:王律师,我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有一些非常普遍的现象是,很多青年男女在恋爱的时候,还没有结婚,但是就已经开始了共同生活,俗称同居。这个过程中也会发生很多财产上分不清你我的问题,一起买个家具,甚至于钱一块儿用,我的钱全部用来供生活,你的钱可能全存在那儿。后来两个人可能也面临着分手,这个时候的分手和离婚是一个性质吗?在法律上来说,也会有一个共同财产的问题吗?

  王芳:其实这种社会现象已经浮出水面,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知道很多年轻人在婚前会有同居的行为,他们称之为“试婚”,他们认为这是为了将来的婚姻更美好,提前需要更磨合。

  主持人:有试就有可能试的不成功的,问题就出来了。

  王芳:所以我们遇到了很有趣的事情,有一对恋人签订了结婚保证金。什么意思呢?承诺同居三年之内必须要结婚,如果不结婚的话,我们俩的存款就全归我所有了,把它定名为结婚保证金。

  主持人:有效吗?

  王芳:实际上法律是不会支持的。为什么?我们首先认为恋人之间的这种同居行为本身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我们知道现行《婚姻法》修正之后,如果两个人同居,一方起诉到法院,需要解除同居关系人民法院是不受理的,换句话说不会给你类似于夫妻这种法律关系的保护。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种关系本身就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王芳:对,不受法律保护。

  主持人:所以这个权益也不可能像离婚一样得到那么充分的保护?

  王芳:对,我们知道夫妻之间的财产权有一个法定制,法定是什么意思呢?甭管你挣的多,我挣的少,甚至我根本不挣钱,所有的收入来源于你。但是只要咱们俩闹离婚,绝对一人一半,有这样一个法律的保护。可是对于同居的恋人们没有法律保护条款,唯一剩下的是除非你能证明这件财产是你的,否则法律就不会保护你。

  主持人:但是这种举证往往是很难的,把钱花出去,到底是谁花的,往往很难举证。

  王芳:而且恋人们大多数在同居的时候都是在热恋的状态下,很难想到将来会闹纠纷。甚至我们遇见有的恋人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在一起同居了5年,女方收入很高,当时就亲手把70万的现金交给男方手里,说将来咱们要结婚要买房,结果男方瞒着女方,以自己的名义买了一套房子。两人同居四年的时候,要分手的时候,女方突然发现原来她住了四年房子的产权证与她无关。而70万现金她已经交到别人手里,她无法证明这是她的。最后法院处理这个案件的时候,还是把房子判给了男方。

  主持人:就是因为无法举证,无法证明钱是你掏的。但是如果他们当时结婚就不至于这样?

  王芳:如果是结婚,因为这个房子成为他们共同的居所,自然也不会发生这个纠纷。

  主持人:至少有一半。当然任何男女走在一起的时候,都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可是就像我们对于我们的健康无法做充足的自信一样,婚姻和感情也往往有可能这样,不能绝对保证。

  王芳:从来都不可以给婚姻上保险。

  主持人:所以这种情况,我们刚刚说了很多大家都不想发生的事情,但是这的确在很多人身上发生了。所以,这些方面的法律知识大家了解了以后,知识的了解并不影响您的感情,但是绝对对于指导你们之间的关系会有很大帮助的。

  王芳:对,而且我觉得还有一点特别想跟网友说一说,在我们办案的过程中发现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一旦发生婚变,往往有一方会存在着很自私的行为,私自把夫妻共同财产给转移了,比如把原来的银行帐户销户了,存款不翼而飞,或者本来家里已有的房子被转卖了,这种情况比较多。

  主持人:一旦到那个地步,对方可能真的跟仇人一样。

  王芳:而且让我们感到非常吃惊的是,经济上处于弱势的配偶一方往往浑然不知,甚至法院的传票送到家里的时候,她发现往往车也没有了,房子也没有了。这时作为法律工作者问他的时候,你们家里有多少存款,在哪个开户行,存款怎么样,有没有银行打款的手续,他们都特别茫然。我说的意思是,在他们的生活中缺乏法律意识。

  主持人:就是说首先得有自我保护的意识。

  王芳:对,如果你在平常的生活当中从来不留心这些,或者绝对完全信任对方,一旦发生婚变的时候,你可能很不利。即使这个时候你求助律师,律师也不是万能的,也不可能对于你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蛛丝马迹都非常掌握。在这个时候给网友提个醒,平常生活当中所有出资的证明、票据,比如借款合同、购房合同,包括银行的存款,该备份的要备份,该复印的要复印,有关帐号最好自己记住。不管是和平时期还是婚变时期都用得到。

  主持人:也就是说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要想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就应该是爱情的怀疑论者,你先有这样的怀疑,有这样的担心,然后你再把这个东西做好。

  王芳:婚姻确实很有意思,婚变当中我们会突然发现法律的因素、道德的因素、情感的因素,以及身边亲朋好友社会的因素全都揉合到这个婚姻纠纷里。一方面我们应该倡导在日常的婚姻生活当中,应该注重对婚姻的经营和建设,怎么样让彼此更信任,怎么样让我们的婚姻新鲜有活力。可是另外一方面,不管是作为男方还是女方,自己要自立,并且应当有适当的理智,不能完全感性,去依靠别人。如果发生婚变,多多少少对自己有一个保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健康现场之注射隆胸访谈(1)2006-05-30 15:14:13
焦点访谈:健康口袋本在行动2006-05-29 23:57:50
《焦点访谈》: 齐二药假药事件调查2006-05-27 21:23:51
CCTV《心理访谈》博客开通2006-05-26 15:27:10
高中最后一个假期考生该如何安排生活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女性如何防范性骚扰2006-07-21 17:28: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