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聊天实录:皮科专家谈夏天应该如何防痘治痘(组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7:58 新浪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徐敏丽副教授讲述什么样的青春痘比较好治

  主持人:应该说痤疮的样子是各不相同的,有的就是一个小点,有的就是又红又肿,还有白头。什么样的青春痘比较好治呢?

  徐敏丽:痤疮从外形上确实不一样,最常见的就是一个小红疙瘩或者是小白疙瘩,长过痤疮的人都有体会。从外表看鼓起来一个小红疙瘩,或者一个小白疙瘩,里边有白色的内容物。还有一种就是我们讲的黑头粉刺,外头看就像毛孔被黑色的脏东西堵住了,里边一挤一压能压出一个皮脂栓。除了红色的小疙瘩、白色的疙瘩还有粉刺、黑头以外,我们还能看到一些比较特殊、比较严重的皮肤损害,叫做囊肿性痤疮,一般囊肿性痤疮男孩子多见一点,因为男孩子体内雄激素水平更高,痤疮就长得更重。刚才前面我们讲的那些痤疮直径顶多一、两个毫米,顶多三个毫米,但是囊肿直径就大了,有的可以到10个毫米以上,有的甚至十几个毫米,像花生米、蚕豆那么大的囊肿。还有那种情况。

  还有一种老百姓叫做暗疮,看着不大,但是手一摸挺大,皮肤里有一个硬硬的结疖,一按很疼,有时是几个痤疮融合在一起,在皮肤内形成一个大的结疖。另外还有的痤疮有明显的疤痕,这都属于比较少见、比较严重的,像囊肿、疤痕、浓包,聚合性的大结疖都是严重性的痤疮。

  主持人:像您说的红点、白点、黑头粉刺都是比较好治疗的?

  徐敏丽:这种是比较好治疗的。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痤疮主要是由雄激素、细菌和遗传这些因素导致的。我想到现在有很多爱美的女士通过吃雌激素,降低雄激素的水平来治痘,比如有很多女孩子都吃避孕药来治痘,这到底有没有用?对她们的身体好不好?

  徐敏丽:这是痤疮治疗的方法之一。但前提是,吃避孕药治疗痤疮的方法只适合于女性青年朋友,男性是不能用的。女性中也不是所有长痘痘的人都推荐使用的。像痤疮长得很多、很重的这些女孩子,脸上毛孔明显粗大、皮肤多油,而且汗毛很重,有些女孩子还有月经不规律,这种情况下我们给她推荐雌激素,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对于一般轻度和中度的痤疮一般不用这种药,因为这种避孕药吃起来很严格,一天不能漏、一片也不能少,而且有些患者一听起来觉得它是一个激素,也有一点抵触。所以,并不是我们首选拿避孕药来治疗女孩子的痤疮,只是其中特别重的一小部分人我们推荐用这种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徐敏丽副教授讲述正规的治疗痤疮的方法都有哪些

  主持人:正规的治疗痤疮的方法都有哪些?

  徐敏丽:痤疮粗分为轻中重三个程度,轻的就是脸上长的小红痘痘、小白痘痘或者黑头粉刺,数量如果不是很多,就推荐单纯用一些外用的药膏,比如我们常推荐的维甲酸类的软膏,药店都有卖,叫迪维霜,我们推荐0.025浓度的。还有一大类是抗菌素软膏,像百多邦、达维邦这些都可以。

  如果中度的痤疮就不是单纯的外用药能治好的,要加用一些口服的药。口服的药基本上也是两大类,一类是维甲酸类的口服药,像迪维胶囊,或者阿维A胶囊。另外还有一类是抗菌消炎的,像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科达霉素,这些都可以。

  对于一些特殊的更重的痤疮,女孩子就用避孕药来治疗比较严重的痤疮,常用的是达因35。如果是男生比较严重的痤疮,有的时候要加大维甲酸类和抗菌素口服的剂量,拉长时间,加大剂量。有时对一些大的囊肿、结疖,有时光靠吃药、抹药都下不去,还要局部治疗,往里打针,封闭治疗。这种局部治疗必须到专科医院皮肤科去治才行。

  主持人:可是有些人会比较着急,怎么抹完药还不好?或者痘痘长得比较饱满,就特别着急或者是习惯性地去挤。

  徐敏丽:一般的痤疮,治疗比较满意的情况下差不多也得有几十天的时间才能好,不可能像年轻朋友希望的那么快,抹上一个药3、5天,一个礼拜全平了,印也褪了,一般不会这样,一般治疗几十天,如果特别严重的,甚至都得治疗好几个月,像囊肿性痤疮、聚合型痤疮,都得治疗好几个月。所以青年朋友不要太着急,而且就是说通过药物治疗,通过口服和外用联合治疗,大部分情况治好了。作为年轻朋友,外用药始终是要用的,因为可能大部分的痘痘都治好的,隔一段时间又蹦出三五个,这时涂外用药就行了。所以,外用药可以说始终要伴随着你的青年时期。口服药我们要听从医嘱,该停就停,该吃该吃。外用药只要反复又长出来就要用。因为痤疮也可以说是一种生理现象,是这个年龄必定要出现的一种皮肤的表现。所以,不可能给它治了让它从此以后一个也不长了,我们是做不到的,也不可能做到。所以,只要不是特别严重,外用药不间断地使用就行了。

  主持人:一般如果是不太严重的痘痘,它经过正规的治疗,大概多长时间能有效果?

  徐敏丽:比较轻的,有的人可能抹上几天以后就好了,这是好的快的。严重一点需要几十天,不能着急。所有的年轻朋友着急,治不好抠掉了,那抠掉了更不好,抠掉了新的问题又出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健康现场之注射隆胸访谈(1)2006-05-30 15:14:13
焦点访谈:健康口袋本在行动2006-05-29 23:57:50
《焦点访谈》: 齐二药假药事件调查2006-05-27 21:23:51
CCTV《心理访谈》博客开通2006-05-26 15:27:10
高中最后一个假期考生该如何安排生活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2006-05-26 15:27: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