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实录:皮科专家谈如何防痘治痘(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7:58 新浪生活

  2006年6月28日,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徐敏丽做客新浪网,介绍炎炎夏日治痘防痘的办法。以下为聊天实录:

    点击查看专家做客聊天视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徐敏丽做客新浪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新浪聊天室。

  很多朋友都饱受了青春痘的多年困扰,尝试了很多种办法仍不能奏效。现在夏天已经来临,脸上油油腻腻的感觉非常痛苦,爱美的朋友们应该怎么办呢?

  新浪生活频道特邀皮肤科资深专家做客聊天,帮你在线解决“面子”问题。今天我们请来的是

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徐敏丽老师,网友们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在线提问。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徐敏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夏天到了大家都觉得皮肤油油腻腻的,脸上很不舒服,很多人脸上就会长出很多青春痘。夏天容易长青春痘的原因是什么呢?

  徐敏丽:普通人讲脸上起的小痘痘,医学术语叫“痤疮”。首先给大家讲一讲痤疮是怎么回事。很多年轻的朋友特别不希望自己脸上长痘,觉得不好看。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痤疮是人在青少年时期,一部分人还能推迟到中年时期,大部分人或多或少都要长出来的一种皮肤病表现。

  为什么我们的皮肤会长这样的小痘痘呢?皮肤大致可以分成油性、干性、中性三大类,粗算差不多各占三分之一。油性跟中性的皮肤都会长痤疮。

  痤疮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很多人都觉得痘痘是由于激素、内分泌紊乱而长的,其实不是紊乱,在青少年时期以至于中年时期,不管是男的女的体内的激素水平是一生中最高、最旺的,其中有一种激素叫雄激素,不管男人女人,体内都会有这种激素。在雄激素的作用下,皮肤内的皮脂腺会产生更多的皮脂,同时把它分泌到皮肤表面上。如果分泌的多又排出不畅,就会产生痤疮。所以,痤疮产生的第一个原因就是人在少年、中年的时候体内雄激素增高,皮脂腺分泌得旺盛。说白了就是油太多了。

  第二大原因是,皮肤的表面寄生很多细菌,其中造成痤疮最常见的一种菌就叫痤疮丙酸杆菌,这种细菌是皮肤表面的寄生菌,皮肤出油一多毛孔一堵,这种细菌就活跃起来,产生炎症,所以有的时候觉得痘痘疼、肿、红,还起白头,就是由于细菌的感染造成的。

  还有一大类原因,是跟遗传有关系,特别是一些比较严重的痤疮,父母长的重,导致孩子也长得重。

  总的来讲,可以说我们年轻人中70%左右的人都会或多或少地长一些痘痘,这一点可能是跟我们爱美的青年朋友自身的愿望是相反的。可是它客观就是这样存在的。

  为什么夏天脸上更油一点?因为夏天天气炎热,我们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也扩张,汗孔、毛囊孔都相对地扩张,排汗、排油都比其它的季节更多一些。所以,在夏季就会觉得脸上比其它的季节感到更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徐敏丽副教授讲述痘痘的原因有哪些

  网友:我从15岁就开始长,到现在30多了还在长,而且每次月经来之前都长得比较厉害,月经也不规律,下巴长得比较多,鼻子两侧也比较多,像这种情况您能给我一些什么建议?

  徐敏丽:痤疮是人少年、青年时期大部分人都会出现的一种皮肤的表现,所以长到30多岁也不奇怪,我们在医院还常常看到有些患者长到40岁左右,男的可以长到50多岁。在月经前加重也不奇怪,正是符合我们人体的内分泌周期的规律,因为女性来月经前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相对都比较低,相应雄激素的水平就更高一点,所以往往会在月经前开始加重,过了月经慢慢就又好了。

  至于治疗,因为也不知道这位朋友到底有多么严重。要从十几岁长到三十几岁,估计就属于比较严重的,像她就可以考虑用达因35这样的女性激素的药,但是最好还是到医院去一下,因为用这种药有一些不可以用的条件。比如说母亲有乳癌史,或者家族中有血栓性疾患的,这样的人就不能用。如果没有这些禁忌症,这位朋友长了20、30年的痘痘,可以考虑用女性激素治疗。

  网友:我工作一累、一加班,有时熬夜,脸上痘痘就会特别多,这是跟什么原因有关?

  徐敏丽:我们刚才讲痤疮比较大的几个因素是内分泌、细菌感染、遗传,但是它也跟我们生活中一些细节有关。比如像这位朋友讲的休息不好会加重,甜的、吃辣的吃多了也可以加重。还比如像有的朋友便秘、大便干燥也可以加重,还有面部清洁得不够,尤其是一些男孩子不太注意面部的清洁,或者喝酒、抽烟、熬夜,这些都可以使痤疮加重。所以希望年轻朋友尽量避开这些,不要过分地熬夜,不要太吃甜、太油腻、肥厚的食品,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另外,不要抽烟、喝酒。

  主持人:就是说应该有一个比较健康的生活习惯。

  徐敏丽:对。

  主持人:网上有一个网友问,听说嘴边上长痘痘是肠胃功能不好,额头的痘痘是什么功能不好?

  徐敏丽:这种说法我们倒没有特别的分,额头上跟哪儿有关,嘴周围跟哪儿有关,没有这样分。

  主持人:实际上不是太科学的。

  徐敏丽:对,不是太科学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健康现场之注射隆胸访谈(1)2006-05-30 15:14:13
焦点访谈:健康口袋本在行动2006-05-29 23:57:50
《焦点访谈》: 齐二药假药事件调查2006-05-27 21:23:51
CCTV《心理访谈》博客开通2006-05-26 15:27:10
高中最后一个假期考生该如何安排生活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2006-05-26 15:27: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