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牛仔一年一聚会(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0:25  金羊网

  

西部牛仔一年一聚会(图)
狂奔的牛仔

  如果某年7月的第二个星期你来到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卡尔加里,一定记得把自己打扮成一个伪牛仔,穿上牛仔衬衣、牛仔裤,头戴牛仔帽,脚蹬牛仔靴,外加一条小围袖,否则你将被视为不受欢迎的人;还有,兴致来了,也放肆地吆喝一声:YA——HOO,像那些狂欢的牛仔一样!

  1 粉色牛仔节

  7月的一个早晨,我从卡尔加里灿烂的晨光中醒来。窗外,加拿大第二高塔———卡尔加里电视塔近在眼前。

  卡尔加里是落基山脚下艾伯塔省的第二大城市。1912年,因为美国牛仔盖伊·威迪克的梦想在卡尔加里得到了支持,并成功举办了牛仔节活动,卡尔加里因此成为一年一度的牛仔竞技场。时至今日,卡尔加里牛仔节被称为“地球上最伟大的户外秀”。《断背山》中曾经提及的牛仔大赛、骑牛、骑马比赛以及主角在最穷困之际,想借牛仔大赛捞一点奖金等场景,其实就是一年一度的卡尔加里牛仔节的缩影。

  牛仔节在每年7月的第二个星期举行,连续10日有各种展示、户外秀、游行、竞赛等庆祝活动。每年这个时候,这个人口仅10万的小城会一下涌入30多万游客。街上到处都是牛仔装扮的人,白天,人们将市中心南边的竞技公园斯坦皮德公园(StampedePark)挤得水泄不通,观看慑人心魂的牛仔竞技表演和马拉车大赛,晚上,全城街道挤满纵情享乐的人群,酒吧、餐厅传来乡村音乐,人们彻夜狂欢。

  一定记得到卡尔加里电视塔相邻的酒吧街坐坐,不长的小巷中卧藏着大大小小的特色酒吧、咖啡馆、风格小店,男男女女们露天而坐,品酒聊天,谈情说爱,不时有开哈雷的牛仔打着呼哨呼啸而过。街边路灯的灯柱上有可爱的小花篮,意想不到的小惊喜,会让你一下就爱上这座可爱的牛仔城。

  牛仔节有一个传统,每年都设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关注乳腺癌”,因此粉色成为今年牛仔节的主色调,路边有广告牌写着:“让我们的牛仔节游行街道变成粉色的世界”,牛仔节的第一天收入将捐给加拿大防治乳腺癌协会。

  2 盛装巡游大狂欢

  牛仔节开幕式以盛装巡游拉开序幕。早上不到6点,不少人已占据了有利地形,他们坐在自带的小凳子上,有人把睡袋也搬来了,不少还是老妇人和孩子。

  9时30分,巡游正式开始!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五六公里的马路上,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观众。巡游队伍排成150个方阵,分别代表英、法、美、德、意、韩、阿拉伯等族裔的加拿大人和土著居民,每支队伍都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个性,宣泄欢乐。

  我说的欢乐,不是载歌载舞的喧闹,而是从心底发出的愉悦,单纯而热烈。阳光如此灿烂,人们的心情也如阳光一样!

  最先亮相的是一群青年男女,与后来出场的那些队伍相比,他们显得太专业了,在观众们的大呼小叫中大跳踢踏舞,还请观众们走上前一起跳。小孩子被鼓动起来,歪歪扭扭地踏着节奏,小脸憋得通红;大人们则随着领舞的指挥高声欢呼:YA———HOO!一浪高过一浪。

  随后,各路人马、高矮胖瘦陆续粉墨登场。最气派的是皇家骑警,几十位骑警骑着高头大马威风凛凛地走过;陆军部队也来了,他们把坦克开进了场地,如果忽略掉围观的人群,你完全可以把他们当做奔赴前线的战士;有个家伙把牧羊犬也牵来了,那些小东西显然把这里当成了游乐场,四处乱窜,它们的主人很无奈,忙前忙后地做着各种搞怪动作,观众们则乐不可支,像看马戏表演。我问旁边的人,什么人有资格参加巡游表演?得到的回答是:只要事先报名,人人都可以参加。果然在此之后,我看到了清洁公司代表队、大学

图书馆代表队、小丑表演队、户外俱乐部代表队、公交车代表队、消防员代表队、超市代表队……已经想象不出,还有哪个行业、什么人没有参与进来。这真是一场异彩纷呈的全民游行总运动!

  3 拿冠军的老牛仔

  牛仔节期间最吸引人的去处,是卡尔加里城西部的斯坦皮德公园(StampedePark),这是牛仔展示剽悍和智慧的场所。这里有音乐会和各种表演、展览,每天超过10万人进场。

  在比赛的路上,我们巧遇2006年马拉车大赛冠军BrlanLaboucane先生、一位五十多岁的老牛仔。

  BrlanLaboucane很壮,身材高大,性格随和而内敛。他的腰间系着一条宽宽的皮带,皮带扣是一个手掌大的铜牌,上面刻着他去年拿到马拉车大赛冠军的荣耀。

  牛仔节期间,判断一位牛仔的竞技水平很简单,看他的皮带扣就会明白。如果曾经拿过名次,铜质的皮带扣上一定刻有记录,牛仔们都视其为一种荣誉,逢重大比赛时才会穿戴出来。

  BrlanLaboucane家的牧场离卡尔加里有10公里。38年前,由于酷爱牛仔桀骜不驯的生活,他自己练习骑术,后来娶了位漂亮的女牛仔为妻。去年他参加马拉车大赛,拿到了冠军,获得了10万元加币的奖金,一夜之间成为家乡的英雄。今年,他还将代表家乡参赛。

  他带我们参观了他的马棚。10匹英俊的高头大马,每匹都有一个单独的马棚,棚外刻着它们的名字,工作人员正做着赛前准备,为每匹马梳装打扮,备好饲料。那些马看到主人,都乖巧地探出头,BrlanLaboucane也像见到了老朋友。光线照进幽暗的马棚,BrlanLaboucane和他的老伙伴们如一幅剪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