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从豪华火车到骆驼的士(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0:52  申江服务导报

  有些短途巴士更让人叹为观止,不止车厢里挤无可挤,连车顶上都坐满了人,如同表演杂技。听说司机常要中途停车,反复安顿车顶乘客,免得落下伤及性命。

  出租车 人力三轮最便宜

  德里之类的大城市里有出租汽车,中小城市中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是机动三轮车(Autorickshaw)和人力三轮车(Cyclerickshaw)。可以分段坐车,也可以包车,上车要讲清价格。包车费用并不贵,但司机总有本事把你带去逛商店,我们每每反抗不果,只能对其口才之佳,意志之坚定十分敬佩。

  需要注意的是,三轮车夫常会谎称你要去的宾馆已满,或拉你到名字相近的宾馆,以便拿回扣。当然他们介绍的宾馆有时也不错,但切记眼见为实,先看房间,满意再付车费。

  相较之下,人力三轮车更便宜,只要你时间富裕。我们为贪便宜,从瓦纶纳西去到十公里外的桑纳斯,坐了人力车,结果司机汗流浃背,来回整整骑了3小时,真是于心不忍。

  印度是个生气勃勃的国家,交通工具也丰富有趣,马路上马车、骡车、大象等也照样大摇大摆。为深入沙漠,我们先在没车门的吉普上吃了半天风沙,又换骆驼在大漠中走了两天,直到屁股麻木,浑身上下每块肌肉都酸痛不已。在驼背上一边喘息一边感叹,这十几天里换了诸多交通工具,也算是印度全体验,不虚此行。

  印度火车TIPS

  印度的火车售票处分为两种,售票处(BOOKINGOFFICE)只卖该站始发车票,而预售处(RESERVATIONOFFICE)则采用电脑联网定票系统,出售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出发的火车票。外国游客可在优先窗口购票,避免普通窗口的拥挤,享受优先待遇的,还有老人、学生、军人等。

  印度的火车采用实名制乘坐,购票时别光顾着排队,必须先填表格。内容有:姓名,性别,年龄,车次,目的地和联系地址等。若让旅馆代购,还需注明护照号码。

  大城市通常有不止一个火车站,千万要核对车票,别走错站误了火车。可查询车次、时间、票价、里程。

  印度火车,一般分空调车(AC),普通卧铺(Sleeper)和坐席(Coach)。空调车安全舒适准时,一等车厢和我们的软卧差不多,但列车员的服务更细致到位。二等车厢分上下两层铺位,每个铺位都装有布帘,睡觉时帘子一拉,自成一体,很惬意。当然价格贵些,车票也较紧张。若想省钱又能融入印度民众的生活,可考虑普通卧铺。也分一、二、三等。普通卧铺没有行李架,各人的行李自己保管,而且会有一些乞讨者或者卖艺者在车上穿梭,最好带根链条锁住行李。鞋子也要看紧,可用塑料袋套了带上床铺,真有第二天鞋子不翼而飞的故事发生。

  车站里有按车票等级分类的候车室,虽然站台上人山人海,候车室里却很清静,若真碰上误点,也能安心休息。

  印度铁路还提供一种叫INDRAILPASS的火车通票,供半天到90天不等,不限次数的乘车。价格不算便宜,可按需决定买通票,或分段购买。(文、图/李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