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家户村 银川之南漫游(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1:13  新京报

  淳朴民风令人难忘

  据介绍,纳家户清真寺始建于明代嘉靖三年,寺中原楹联匾额记载有:“吾家弃秦(陕西)移居西夏(宁夏),吾寺起建于明嘉靖年间。”指纳家户村的起源为从陕西迁来至此的。据《陕西通志》记载:元初,贵族“瞻思丁子纳速拉丁,子孙甚多,分为纳、速、拉、丁四姓,留居各省,故宁夏有纳家户,长安有孙家拉,今宁夏纳氏最盛”———这是宁夏纳家户村的由来。

  据寺内老人讲,纳家户村有近五千人,其中回族占了96%以上,80%以上都姓纳。离下午四点十五分的礼拜时辰还有半小时左右,我们寻思到附近的纳家户看看。找到一位纳家户清真寺寺管会的长者,他二话没说就骑着自行车引领我们的汽车来到他家。

  因为正逢春节,纳老家也来了不少亲戚,虽然人多,但家里却收拾得相当干净。

  四间房一字排开,室内用上了暖气,绿植、鲜花让人感到春意盎然。每个房间墙上则挂满了只有回民家才有的装饰。其中有一幅,是麦加朝觐的纪念匾。

  没待我们坐定,大娘已为我们端来了当地回民的特色小吃:油香,包括油炸长条麻花、油饼以及撒子等,还有八宝盖茶。与纳老聊起,才知道年前不久他与老伴俩一起去了麦加朝圣。虽说两人为此花费了近六万元,但老两口说起来至今一脸的微笑。

  因为对于虔诚的回民而言,能去麦加朝圣是他们一辈子的梦想。

  回族群众把去过麦加朝觐的人,尊敬地称为“哈吉”。

  我们想看一看他们带回的纪念品,但得知他们带回的只有关于伊斯兰教的各种经文和书籍。他们前后去了近半个月,听说每天所做的事就是进修与礼拜。

  建设中的回乡文化园气度不凡

  回乡文化园就在离纳家户村北侧不远的马路旁。据说该项目占地将近千亩,一期开发将投入资金3000万元,二期工程还将拟建度假村等项目。之前了解到,去年十一黄金周该文化园已免费对游客开放。想不到,此次寻访到文化园时只见雕花铁门已锁,而门前只留下了烟花放过的痕迹。

  门内一值班者闻声而出,告知我们文化园一期工程回族文化园大门、回族文化博物馆已完工,而国内著名清真寺微缩景观、回族大殿以及回族民俗文化村等工程的建设还需时日,预计在今年五一期间才能对外开放。获悉博物馆内的东西已撤空,但文化园雄伟的建筑仍然令我们怦然心动。回族大殿的金色圆顶,在萧条的冬天更见辉煌。其连接博物馆与回族大殿之间的人工湖面有白桥相连,而白色的文化园大门,与博物馆中间又是几十米长的喷泉相间。

  朋友小陈站在博物馆前,望着文化园大门圣洁的白顶,心驰神往地说:如果有机会,能一袭

婚纱从塔顶下来,再从大门口踏着红地毯一路走过来该多好啊。据悉文化园还将推出举办婚礼仪式的项目。

  银南景观

  中卫高庙

  在中卫鼓楼北街西侧附近,离火车站也不远。建在一个非常狭小的地块上,整个建筑群重楼叠阁,亭廊相连,回环曲折,紧凑而富于变化。在高庙内可寻到佛教、道教、儒教的踪迹。站在高处,各式各样的屋顶高低错落,非常别致。高庙下面的地道是全国著名的四处阴曹地府之一,要走完“十八层地狱”,绝对是一种挑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