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宅绕青溪晚烟笼(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4:26  广州日报

  镬耳楼:7棵百年参天古树兆吉祥

  大芦村由九个古建筑群落组成,先人自建造第一个宅院伊始,就刻意营造与周围环境和谐协调的优生养息氛围。如今古宅开放5处,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镬耳楼。

  镬耳楼是一座明朝的建筑,由于门口两边的飞檐形似铁锅的把手而得了这个名字。当地人如此解释:镬耳楼是有身份的人家才可以建造的,因为古时武将的战盔两边的凤翅也是高挑耳上的,说明这个人听朝廷的话,很得朝廷重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是当地的“八月庙”,晚上在镬耳楼后背山参天的樘木古树下,村民们会拍击长鼓,表演传统民俗舞蹈“跳岭头”,亲朋乡邻云集,怡然自乐。据说,镬耳楼屋后的7棵古树都有几百年历史,树干宽大到几个人都抱不过来,大芦劳氏人平时都喜欢在树下纳凉聊天,也非常相信这几棵古树会带给他们好运和平顺。

  其实,镬耳楼里很多设计和布置都是有一定说法和规矩的,譬如用土房弥补瓦房在五行上的缺憾,用雕蝙蝠寓意五福临门等,岁月留痕,每一处宅院都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和烙印。祖屋镬耳楼的结构功能最齐全,恪守规制,透露出浓烈的封建家族宗法观念气息,当时什么身份的家庭成员住哪种房间,从哪个门口进出,走哪一条路线,泾渭分明……

  周边景点推荐:

  灵东水上游乐

避暑风景区:位于灵山第一峰的罗阳山翠峦环抱中,就像一面镶上银边、缀满珠宝的明镜,天水云间的绮丽景色更增添了优雅的韵致。

  苏村古建筑群:位于县城东北30公里,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共有7个院落,整体集中,每个院落有二至四座,地势由头座而下依次递减,形成四水归堂的格局。这里镬耳楼多,大理石用料多,石雕木雕及陶瓷工艺品多。

  石人湖景区:库容为182.06万立方米,有原始森林200公顷,古树参天,珍贵的野生植物种类多,溪流清澈见底,四季长流,瀑布独特,岩石奇形怪状。湖内可垂钓、游泳、划船观光。

  小贴士:

  交通:自驾线路:广州(广佛)——三水(广三)——肇庆(广肇)——云浮(广梧)——岑溪——玉林——灵山,全程10个小时左右。

  门票:六峰山和大芦村的门票均为10元

  住宿:六峰宾馆、国际大酒店、灵山酒店都是当地条件比较好的旅店,价位在100元左右。此外,也有招待所之类更为优惠的住宿场所。

  

美食:灵山的美味小吃有贡棱豆、大粽、粉利等,水牛奶更是当地特产,清香无膻气、口味醇厚,还可以亲身体验一下制作的乐趣,挤牛奶、包大粽……(文/图片整理 陈洁莹 实习生 孟然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