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宅绕青溪晚烟笼(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4:26  广州日报

  

广西灵山宅绕青溪晚烟笼(图)
广西灵山

  清朝嘉庆八年(1804年),一位叫吴必启的横州诗人到广西钦州灵山的大芦村访友,正好是荔熟时节傍晚时分,他触景生情所描述的景象直至今天依然能看到:“宅绕青溪耸秀峰,松林鹤友晚烟笼。小楼掩路斜阳外,半亩方塘荔映红。”

  近日,我们到广西灵山走了一遭,但见风光依旧,村民在湖堤绿荫间迂回往来,犹如画中人,煞是令人倾慕。

  六峰山:悬浮在空中的长城

  到了灵山,不断地有人提到“城中有山,山中有神”,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指六峰山。

  六峰山海拔182米,整座石山由龙头、凤尾、鹤立、龟背、

芙蓉、冲霄六个峰组成,其中龙头、凤尾、鹤立、龟背四峰的美名就源于六峰山龙舞凤翔和龟伏鹤立的天然外形。由于每个山峰间隔约500米,予人感觉诸峰峻急,仪态万千……

  我们驾车驶入县里中心地段,就看到巍峨的六峰山拔地而起,由于四周地势平坦,故有拔地腾空之势,因此从远处看,还真有点像当地人所形容的“一座悬浮在空中的

长城”,场景非常壮观。

  六峰中的六峰山很大,我们无法一一造访各个山峰,为了在最高处俯瞰灵山全貌,我们以冲宵峰为目的地。如果紧凑点爬山,估计要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不过为了细细发现山上各处景致的故事,我们缓缓地行。原来六峰山上的很多牌坊、石碑、平台都有自己的来历,八仙渡的传说、大海龟的故事、文人墨客留下的宝迹……这些关于过去的美好故事已经构成六峰山性格的一部分,如果只是匆匆前行恐怕六峰山的美丽就会大打折扣。

  据当地人介绍,六峰山的整个山体是石灰岩构成的,只有北帝庙中供奉的那座北帝神像是花岗岩制成,奇特的是,这块花岗岩是和六峰山天然连成一体的,所以增加了北帝庙的神秘。这正应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句子。待到每年的重阳节更有多达3万多的善男信女前来烧香祭拜,祈求安康。

  大芦村:15个姓氏人家和睦相处

  车子驶入大芦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榕树塘里蓝色的池水,向远望去,村里村外,从山坡到农家的庭院,满目果树葱茏。而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外地人,即使进入村中,也绝对不会想象得出那是一个有4200多人口的地方。

  相传,那里原本是芦荻丛生和荒芜之地,十五世纪中期始有人烟,经过先民们的辛勤开发,几度兴衰,到十七世纪初已建设成为有十五个姓氏人家和睦相处的富庶之乡,为了使后辈不忘当日的创业艰辛,故而给村子取名大芦村。

  大芦村的民居无不根据地形傍山构建,山回路转,一个个鸡犬之声相闻、守望相助的居民点,还都各有好听的名称,诸如樟木屋、杉木园、丹竹园、沙梨园、荔枝园、茶园、陈卓园、榕树塘、水井塘、牛路塘等。

  沿着水泥村道渐进荔林深处,在一个水面2000多平方米、碧波潋滟的人造湖前,坦途左右分开,隔岸所见,青砖绿瓦屋脊层叠,鳞次栉比跌宕起伏的建筑,就是1998年被媒体发现并报道的劳氏古宅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